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人民创意携手海文交、香港连益商业 | 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人民创意携手海文交、香港连益商业 | 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商业 浏览:154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深悟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在全球化、数字化语境下,应持续以融合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扬帆出海”。

2023年5月22日,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海文交)、连益商业顾问有限公司等香港文化产业交流团一行抵达人民日报社与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创意进行了主题为“文化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座谈

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海文交总经理李伟一行,连益商业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司徒荣勋一行,人民创意总经理申健、副总经理梁玉鑫、副总经理王婧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三方就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出海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引领文化产业新高度,发挥文化产业聚集效应以及推动“故宫文具”在香港、澳门落地进行文化传播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现场

此次人民创意携手海文交及连益商业顾问有限公司等香港文化产业团队,围绕非遗传承焕新城市文旅融合文化艺术品、文创产品传播等领域展开合作,携手探索“文化+科技”“文化+文创”等融合发展模式,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

围绕本次合作,人民创意总经理申健表示:“一直以来,人民创意以文化引领、以创新驱动,在文化数字化的背景下,我们积极整合平台,联动资源,以数字化为引擎,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探索新路径。站在文化出海的新高度,不断开拓产业融合新领地,以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让中华文化迸发新美感,释放新活力。此次与海文交、连益商业顾问有限公司等香港文化产业团队携手,人民创意将充分发挥文化创意优势,围绕非遗文化、城市文旅、文创产品等细分领域,携手各方共同打造具有传统文化基因和创新科技元素的文化产品,推出具有内在厚度时代高度传播温度的文化项目,讲好中国故事,携手做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践行者、守望者、引领者。”

 

人民创意总经理申健

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海文交总经理李伟表示:“数字化赋能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出去’是文化产业的重要使命。海文交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发挥海南自贸港优势,促进国内国际艺术品行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价值使命。此次合作,海文交将立足资源优势,协力探索多维度、多角度的文化数字化路径,构筑优质良性的文化产业生态,打造文化传播新引擎。”

 

 

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海文交总经理李伟

在建设文化强国背景下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是国家赋予香港的全新使命。连益商业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司徒荣勋表示:“此次与人民创意、海文交携手合作,我们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立足香港自身的文化特质,促进中华文化在香港传承和弘扬,增强香港市民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同时借助香港国际化的平台,以‘文化+科技’、‘文化+文创’等多业态融合思维,共同助力中华文化出海传播。”

 

 连益商业顾问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司徒荣勋

为推动海南自贸港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协调发展,2021年,由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海文交正式成立。作为南海文博产业园的先导项目与核心企业,海文交是推动在海南自贸港设立知识产权、国际文化艺术品等“6+3”类交易场所的具体举措,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的重点项目之一,是经海南省政府同意设立并拥有线上、线下艺术品交易资质的现货交易场所,是全国唯一一家面向国际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场所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是极富魅力的中西文化荟萃国际大都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助力香港文化建设蹄疾步稳;而随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一系列文化场景的落成启用,则为香港文化发展增添“生机活力”,助力香港利用独有的平台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大湾区对外交流、文化融会的门户和平台,打造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促进世界文明对话。

 

各类中华传统文化展览、活动在香港展出

未来,三方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和品牌势能,以文化创意为引擎,以文创产品为载体,以文化场景为阵地。通过内容创意、精品文创、场景创新等方式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的交汇融合,寻找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共鸣点。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看得见的生产力价值,让中国范儿十足的文化产品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共同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合作,助力中华文化传播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