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实战促提高!广州市举办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实战促提高!广州市举办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8/13 财经 浏览:80

日前,由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主办,花都区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广州市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演练”在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内举行。演练重点是组织和锻炼广州市非煤矿山发生坍塌事故时,企业及各级社会救援队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开展多灾种多科目现地演练。

演练模拟2023年某日15时,花都区前段时间连续多天暴雨,当天天气好转,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在正常生产过程中,采场西区工作面因受暴雨影响造成岩土松散,突然发生边坡坍塌。一名钻机工在撤离过程中腿被砸伤无法行走,一名铲装司机被掩埋,还有一名矿车司机下落不明,需要人员搜救、伤者救治、疏散转移。另外,矿山外部道路被倒下大树阻挡,矿山外鱼塘因大雨水位上涨威胁矿山安全。

企业收到坍塌事故的报告后,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在现场附近成立指挥部,开展应急救援,协调调度本企业各救援力量,统筹指挥现场救援。演练科目有灾情报送与指挥部决策、灾情侦察与生命搜救、无人机监测、人工与机械配合搜救、市属和区属救援、伤员安全转运、供电与通信保障、地震监测与气象监测等。

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部门及队伍分工明确反应迅速,过程井然有序贴近实战,整个演练响应及时、指挥科学、撤离有序、救援得当、处置果断,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演练,各参演部门及队伍进一步掌握了矿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特点和难点,提高了市区镇及企业各级指挥部应对突发性灾害的处置能力。

演练由政府职能部门主导,14支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演练提高了广州市矿山灾害社会救援队伍处理矿山灾害的现场指挥处置能力,提高了协调各救援队伍的能力,以备在突发矿山灾害时,社会救援力量尽可能辅助政府力量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努力提升矿山救灾实战能力和水平。

在演练过程中,救援队伍展示讲解救援装备,科普救援知识。无人机、灭火弹、各类救援车辆、排涝、矿山应急辅助决策等高技术装备投入使用,提升了应急救援效率。

演练检验了各社会救援力量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动作的专业性和熟练度,检验训练成果和装备水平。救援过程中,救援队伍发现被埋人员,用国际通用标识做好标记,制定救援方法;在塌方处实施各类应急措施,人机协同操作,防止产生次生灾害;搭建严密的空中监控通道,为进行现场应急救援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现场指导观摩的市相关领导在总结中强调,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能力建设,织密非煤矿山安全防护网;密切配合,确保演练取得良好成效。

应急救援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系统工程,各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迅速、有效地组织和实施应急救援,才能避免和减少损失。因此各部门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此次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的事故应急管理体系,锻炼应急队伍,真正做到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工作能够有序、高效开展。

要在非煤矿山企业推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广泛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全方位、全过程辨识企业安全风险,查找身边的安全“灰犀牛”“黑天鹅”,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全员参与隐患排查,前移安全关口,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氛围,做到隐患整改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闭环管理,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萌芽之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广州高质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