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在“三生融合”中崛起新城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在“三生融合”中崛起新城

发布时间:2023/08/13 财经 浏览:82

老旧社区如何推动加装电梯?城中村如何推动整体更新?知识城如何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昨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聚焦着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治理,走进黄埔区怡德苑小区、沙步村以及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规划馆,寻找规划技术和政策机制的赋能,如何有助于城市的不同部分实现高质量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用“情”和“理”协调加装电梯意见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黄埔区大沙街大沙北社区的怡德苑小区,只见十三栋20世纪90年代建成的九层楼梯房中,十二栋配置了电梯,电梯井道外墙和楼房主体融为一体。黄埔区电梯中心主任陆耀滔说,“2020年,在居民的建议下,这里列入了广州首批连片加装电梯小区试点——整个小区在加装电梯的事情上,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彼时,加装电梯迅速成为了当地住户的热议话题。”

大沙街街道工作者梁小瑾告诉记者,当时部分居民当起加装电梯的牵头人,在楼栋内协调街坊邻里的加装意向,用“情”与“理”解开高低层之间的张力和担心,迅速获得每一位街坊的共情和支持。其中一名牵头人,年近八十的王伟然告诉记者,规划、住建、城管、消防、市场监管、街道等职能部门参与了电梯加装项目,多次邀请专家到现场考察论证,最终实现报建审批快、协调工作细、工程质量好、完成时间短,电梯设计与原小区风格俨然一体。

城中村蝶变:社会多方携手推动城市更新

怡德苑小区往东行驶十多公里,便是黄埔区南岗街沙步社区。沙步社区过去是一条村子,直到2002年8月,南岗撤镇建街,设隶属于南岗街的沙步村,同时改制为沙步社区。“很多人都习惯了说沙步村,过去一段时间,这里一直是以‘脏乱差’的城中村形象呈现在大家眼前。”沙步经联社董事何智峰是土生土长的沙步人,他表示在2019年,沙步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获黄埔区政府正式批复。沙步旧村改造规划新建范围158公顷,建设总量403万平方米,为黄埔区当时已批复的规模最大的旧村改造项目。

在沙步蝶变的过程中,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负责投资改造,提升环境,导入产业,提供物业服务,获取融资地块,筑造新城。“一系列的改造,其实都是围绕‘人的需求’进行的,以人为本是其中关键。”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敏锋告诉记者,“在这个改造项目中,复建公配放在了首位,预计公配总建筑面积30.84万平方米,共计新建配套174处,包括1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约4万平方米的生态绿核公园和20个口袋公园。目前已交付512户回迁安置房,今年将再次交付640套,每一个当地人都能感受到改变的意义。”此外,这里还将历史建筑、节庆活动、绿地水系有机结合,突出岭南历史水乡特色,打造出了集嫁娶文化、龙舟文化、粤剧文化于一体的融德里历史文化街,沙步新貌悄然呈现。

知识城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助力知识型企业

生产、生活、生态是一座城市的一体三面。

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规划馆,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办公室规划总监罗锦毅告诉记者,中新知识城坚持高站位布局,在城市空间布局上分为一核、两心、多园,悉心培育知识密集型产业。区别于传统的园区规划,中新知识城始终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在交通网络、生态文明、产业推进、生活配套、开放合作、城市韧性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规划中将要居住在此的50万人口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

“我们能明显感觉到知识城的变化。”在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凤凰五路28号,粤芯半导体作为广东省本土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全面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制造企业,正在集成电路产业上高歌猛进。粤芯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厂务及环安卫资深总监杨洪说,粤芯于2017年扎根于此,见证了中新知识城的变化,也得益于中新知识城的发展。

“中新知识城承诺制信任审批等政策使项目推进可以进一步加速,而集成电路价值创新园的规划思路更是促成了全产业链生态圈,行业需求和供给可以迅速促达和对接,对行业发展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此外,杨洪表示,中新知识城也加大了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这对知识型企业聚集人才,推动行业发展也是极为重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