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州创新规划工作助力城中村实现“华丽转身”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创新规划工作助力城中村实现“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3/08/24 财经 浏览:84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了一场城中村改造主题调研活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调研团走进广州市仙村镇上境村、广州设计之都和广州T.I.T创意园,揭示规划工作如何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谱写广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高效盘活用地

村镇工业集聚区,是广州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集聚了半数以上的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是最具活力的产业空间。由于各种历史原因,这些集聚区目前多数面临“在园企业规模小、生产质量效能差、土地利用效率低”的问题。仙村镇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位于增城区仙村镇中部产业发展核心区、增城开发区仙村园区,占地面积52.56公顷(788亩),其中净用地556亩,是增城区内面积最大的村镇工业集聚区,但2021年在营企业仅26家,总产值约1.4亿元,年纳税额不到600万元。

作为广州市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首批试点项目之一,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指导服务下,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于2022年3月份启动数据摸查、5月份开展清租补偿和拆迁、9月份完成首期用地报批、12月份组织土地出让,拿地即开工,跑出了村镇工业集聚区项目方案审批、清租补偿、用地报批的加速度,成为全市更新改造项目用地报批最快、第一个完成挂牌出让和启动动工建设的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

“工改政策的出台为我们盘活低效土地,发挥工业土地生产力提供了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指引,为助力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仙村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改造完成后,园区计划2025年投产,年产值预计达83.4亿元,亩均产值约1500万元,年税收预计实现3.34亿元,相比改造前分别提高60倍和63倍。

打好政策组合拳

广州设计之都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中部,南临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西接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2019年以前,这里为黄边村级工业园,以汽修厂为主,制鞋、制衣等小散乱低端业态扎堆,年税收不足百万元。

为了把这里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集聚地,白云区一方面充分利用城市更新政策,通过采取“村级工业园改造+土地收储+留用地落地”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政府产业布局的同时又最大限度保障了村集体和村民利益。

另一方面,以城市设计竞赛为契机,对广州设计之都规划定位、建筑形态、空间布局重要界面、综合交通、公共艺术景观等进行规划设计,并制定城市设计导则对启动区的建设项目进行详细控制,力求打造精品工程。

白云城投总经理林钦铭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有四条比较明显的产业链条:一是建筑设计与规划设计产业链;二是本地传统优势行业,如化妆品、皮具、服装、箱包等;三是直播电商与跨境电商产业链;四是人工智能和信息化产业链。

未来,广州设计之都将依托大湾区市场与政策优势,聚集国内外优质科创企业,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集聚地。

“修旧如旧”

高天窗、坡屋顶、大开间、清水红砖外墙……这里就是广州T.I.T创意园。据了解,广州T.I.T创意园的前身为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广州纺织机械厂”,其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为了保护园区历史建筑,由广州轻工集团主导,对原厂区进行产业调整和改造,致力于打造低密度、绿色生态的智慧型新兴产业标杆园区。新仕诚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思伶告诉记者:“针对园区内的历史建筑,我们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对它们进行内部的加固和改造升级,对物业外立面会尽全力保留原貌,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

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旧厂房用地得到盘活。舒适的绿色办公环境和完善的园区配套吸引了包括腾讯微信总部、药师帮等科技企业入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