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广州开展臭氧污染预报技术研究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广州开展臭氧污染预报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02 新闻 浏览:120

记者从2月28日广州市政府举行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全年天天达标,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继续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目前,臭氧污染已经成为影响广州大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为此,气象部门强化科研支撑,开展了臭氧污染预报技术研究。

极端气象条件导致广州臭氧超标

2022年广州的空气质量改善再获突破,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也与广州去年降水、风等气象扩散条件较为有利有一定关系。广州市气象台台长陈炳洪在发布会上透露,2022年气象条件与2021年相比,全年降水量1937.6毫米,同比偏多549.7毫米;不利于扩散的小风速时间(≤1.5m/s)为8.7小时/天,同比偏少1.4小时。所以总体来说,降水偏多,湿清除条件好都是有利于降低PM2.5的污染。

“但我们也要看到,去年降水时间分布不均,在臭氧生成关键期(7-10月)、高峰时段(10-17时)的降水量及降水日数均偏少,特别是9月显著偏少11天”,陈炳洪说:“每天的日照时数偏多,光化学反应条件较好,有利于臭氧生成,上述两点对于臭氧浓度的改善是不利的。”

如去年7月9日-8月2日出现广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长最强高温过程,导致广州出现12天臭氧污染天气(2天中度);9月连续出现3个台风北上,使得广州长时间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副高影响,辐射强、湿度低、扩散弱,导致广州出现20天臭氧污染(1天中度)。7月和9月的极端气象条件导致臭氧超标天数占全年臭氧超标天数的54%。陈炳洪表示:“2022年的空气质量改善成果,是天帮忙,更是人努力,是各部门、全社会朝着‘天更蓝’的目标共同努力的结果。”

强会商研判为重污染天气提供更精准预报

为改善空气质量,气象部门在今年将强化科研支撑,开展臭氧污染预报技术研究。陈炳洪透露,气象部门已建立2015-2021年台风影响下广州臭氧污染过程案例库,“我们将深入分析了不同强度、不同距离、不同路径下的广州臭氧污染特征及气象机理诊断分析;制定臭氧污染气象特征阈值和条件指数,建立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臭氧浓度客观预报模型,开发实时业务运行的预报订正和检验评估平台。”

此外,将加强会商研判,为重污染天气提供更精准预报。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联合会商机制,包括每日预报会商,重大活动或污染过程中会商开展加密会商以及月度、季度研判会商。在双方联合预报可能出现空气质量轻度及以上污染时,及时启动污染天气应对措施,随时加密会商,气象部门提供逐小时的风场实况及预报,助力精准防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