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州市新冠疫情近期回落,仍需做好校园防控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市新冠疫情近期回落,仍需做好校园防控

发布时间:2023/05/28 新闻 浏览:71

近期,“新冠”相关话题屡登热搜。新冠疫情会大幅回升吗?广州疾控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市新冠疫情在经历“五一”前后的小幅上升后,近期稍有回落,全市发热门诊就诊量与上一波流行高峰相比仍处于低位,疫情形势与全省一致,短时间集中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较低,但仍建议做好校园防控。

据广州疾控科普,新冠首次感染的症状多以咳嗽、发热、咽痛和乏力为主,如果是二次感染,考虑到此前已形成的免疫屏障,加上变异株毒力的衰减,对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症状整体会轻一些,感染后恢复时间缩短,且只有小部分人需要医疗干预。

对此广州疾控提醒,病毒最先攻击的是从未感染过的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这3类人群更要严加防范。

校园是人群聚集性场所。针对校园防控,广州疾控建议,没有阳的同学,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有异常情况如发烧、咳嗽、咽痛、乏力、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已经阳了的同学,建议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和自身状况采取居家自我照顾或到医院就诊,保持充足睡眠,注意营养均衡摄入,避免疲劳过度,增强自身免疫力;不带病上学,并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感染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其次,要密切关注自己的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加重应及时向家长或医生反馈。

学校方面应该如何防控?广州疾控提醒,建议校园强化每日健康监测、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发现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短期内异常增多,应及时向教育部门报告,同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部门报告。还应加强以下防控措施:

1. 加强环境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2. 规范做好消毒工作。

3. 采取减少人员接触的措施。

4. 如发现聚集性疫情,疫情发生期间可减少或停止学校的集体活动,避免较多人员集会,造成交叉感染。

5. 如发现聚集性疫情,经评估可采取停课或停止线下教学,停课期限届满后,评估确定是否复课。

广州疾控表示,如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致病力增加,大家不用恐慌,但仍然需要加以防范,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可以大大减少感染风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