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辱骂殴打、吐口水 侵害人格尊严被判赔偿、道歉 | 民法典案例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辱骂殴打、吐口水 侵害人格尊严被判赔偿、道歉 | 民法典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27 新闻 浏览:70

5月2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广州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十大典型案例,典型案例联系人民生活、关乎群众利益,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件变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其中,侵害人格尊严应承担相应责任案,在受害人伤情尚未达到伤残等级严重程度、但人格尊严遭受侵害并受到精神损害时,适用赔礼道歉、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精神性承担责任的方式,有效修复了受害人心理、精神层面的创伤。

不慎撞到行人 道歉后遭到对方辱骂殴打

曲某骑电动自行车载着女儿,不慎撞到步行给亲戚送餐的陈某,致陈某所提水桶中盛汤的餐具打翻。曲某随即道歉,并提出赔偿损失,但陈某情绪较为激动,要求曲某向其赔偿2万元,双方发生争执。

期间,陈某对曲某及其女儿恶语相向并向二人面部吐口水,甚至动手殴打曲某。后民警将二人带回派出所。经鉴定,曲某伤情未达轻微伤。次日,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陈某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曲某于事发次日入医院精神内科诊疗,住院5天,出院诊断为脑外伤后综合征、急性应激反应。曲某诉至法院,要求陈某书面赔礼道歉、赔偿各项损失共24823.42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为,陈某在争执过程中用手殴打曲某,又存在言语过激并向曲某及其女儿吐口水的行为,侵害曲某的身体权、健康权和人格尊严。曲某伤情虽未达轻微伤,更未达伤残等级,但陈某在公众场所殴打曲某,又朝曲某及其女儿吐口水,致曲某到精神内科住院治疗,陈某的行为给曲某造成心理上和精神上的严重伤害,让曲某人格尊严遭受严重侮辱,陈某应当向曲某书面赔礼道歉并承担相应精神损害赔偿责任。故判决陈某向曲某书面赔礼道歉并赔偿包括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在内的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6451.16元。判后双方均未上诉且已主动履行完毕。

典型意义:有效修复受害人心理、精神层面的创伤

民法典实施前,赔礼道歉主要适用于侵害名誉权、隐私权、姓名权等人格权益的情形,在一般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受害人伤情通常要达到伤残等级严重程度才会获得精神损害赔偿。

本案依照民法典第九百九十条、第九百九十五条、第九百九十八条规定,在受害人伤情尚未达到伤残等级严重程度、但人格尊严遭受侵害并受到精神损害时,适用赔礼道歉、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精神性承担责任的方式,有效修复了受害人心理、精神层面的创伤,缓和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