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南粤军旅之约丨“岭南枪王”梁启明:一生与枪结缘 曾教出众多“神枪手”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南粤军旅之约丨“岭南枪王”梁启明:一生与枪结缘 曾教出众多“神枪手”

发布时间:2023/09/18 新闻 浏览:195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在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广东省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广播电视台、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等媒体推出“南粤军旅之约”专题报道,集中展现武警驻粤部队教学一线中,深耕射击、排爆、防化等专业领域的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小切口”讲好强军兴军故事,在全社会持续推动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9月初的一个雨天,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射击场上传来阵阵枪响,只见一名身着迷彩服的大校教员以横枪、倒枪、仰姿倒枪等不同射击姿势,迅速拔枪、推枪上膛、击发……电光火石间,枪枪命中目标。

正在做示范性教学的便是该基地教研部共同科目教研室专业技术大校副教授梁启明。被誉为“岭南枪王”的他,不仅射击理念影响了很多人,还教出了众多活跃在执勤处突一线的“神枪手”。近年来,凭借优异的射击教学成绩,梁启明荣立二等功一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获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

参与创建快反设计训练体系 获全军推广

“0.94秒5发5中!”2019年初,在快反射击首次成果展示中,武警海南总队射手打出的手枪射击成绩,让现场观众大为震撼。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武警部队在武警吉林总队和武警海南总队开展快反射击试点,梁启明是4名专家组成员之一。

“以前的射击,只适用于射击比赛或射击运动,而不贴近实战,原来要求打十环打九环,但实际在作战过程中,打十环或九环效果是一样的。”提起理念的转变,梁启明说道。出于实战需求,他提出了快反射击训练目标——“挑战极限,练到极致,达到极点”。

在他看来,这就是打仗的射击方式。“按战场作战要求,目标就是消灭敌人,我们就是要以快制胜,所有的课目都在追求快的极致。”

早在2016年,武警部队开展了快速射击试点,相当于快反射击的“前身”。当时,梁启明首创1-2-5射击模式,并总结了“出枪同步上膛,瞄准同步击发”的快速射击核心动作要点。经过训练,射手们5发子弹的射击时间从3分钟缩短至2.6秒,实现射击理念从环数向发数的根本转变。

还能不能更快?根据快反射击“绝对快、相对准”的新理念,梁启明提出了“省略瞄准环节,抬枪就打”。

经过3个月的探索攻关,专家组开辟轻武器射击“新天地”,建立起7-4-2快反射击训练体系,即7个基础动作、4个基本课目、2个实战检验课目。

2019年4月,该训练体系下发武警部队,当年5月在全军推广。这意味着我国轻武器射击训练形成完整理论和实践体系。

摸索5年多 破解轻武器射击核心动作难点

24岁那年,热爱射击的梁启明成为一名射击教员,“不唯上、不唯书”的观念从开始执教时就深深刻下。在他的课堂上,所教的理论、动作、要领,教员确实能打得上,才叫学员打。这么多年下来,梁启明的手掌虎口处,早已磨出厚厚的老茧。

为了培养优秀射手,他在日常教学中将自己多年的经验积累转化为简单清晰的训练要领。“要想打好射击,你只需记住一句话:明白一个道理,掌握一个动作,克服一种心理。‘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击发的时候不破坏瞄准线。怎样不破坏瞄准线?就是掌握一个动作——越到枪响越慢扣,再就是克服心理紧张因素的影响。”寥寥数语就让学员们豁然开朗。

然而,“越到枪响越慢扣”这7个字的答案,梁启明却摸索了5年多时间,这才破解了轻武器射击的核心动作难点。

认识梁启明的人都知道,他的“神”不仅在于自己枪法准,更在于让“徒弟们”打得准。2017年,梁启明在武警吉林总队给集训的新兵上了一堂课,效果立竿见影。在随后的射击考核中,900名新兵,17人打出50环,47人打了49环,78%新兵的射击成绩都在45环以上,创造了该总队多年来新训“优秀”率最高的好成绩。

“以最短的时间、最好的方法,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这是梁启明的教学座右铭,也是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射击教学团队共同的目标追求。作为射击教员,梁启明时常“送教下基层”。在他眼里,最开心的就是自己的授课指导,扎扎实实提升了官兵们的射击成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