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峰会IndexBank论坛成功举办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峰会IndexBank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8 区块链 浏览:1148

美联社中文讯:全球经济科技一体化时代已经到来。面对美国愈演愈烈的技术封锁,如何坚定不移的发展自有技术,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唯一出路。围绕高端芯片、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由此带来的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如金融物联网等,将成为社会生产力跃升的突破口。12月15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峰会&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论坛》在深圳隆重成功举行。约10位名院士在内的,近200名业界专家参会,论坛规模在800人以上。
 
1
 

图:北京大学何进教授(IndexBank全球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与各位专家学者

本次峰会以”双区战略引领新时代,数字经济链耀大湾区”为主题,聚焦技术科技创新、金融科技创新、芯片EDA创新三大主题,紧扣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本届峰会由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协同创新论坛模块,紧扣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彰显了论坛的创新要素。其中金融科技创新主题中的分会场的创新分论坛分会场为”IndexBank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论坛”。
 
2
3
 

图:IndexBank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创新论坛分会场

4

图:北京大学何进教授(IndexBank全球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致辞

5

图:主会场产学研大咖云集

全本次峰会由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系统芯片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主办,由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协同创新集团、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开放实验室、星河产业集团承办,深博联、深圳湾论坛、深圳市5G产业联盟、天津大学深圳IT分会、深港澳博士专家联盟等作为支持单位。
北京大学深圳芯片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教授(IndexBank全球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香港大学原校长郑耀宗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 名誉理事长何永志先生等粤港澳三地代表在开幕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6
 

图: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峰会&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论坛场景

7

图: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峰会&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论坛场景

8

图: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峰会&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论坛场景

9

图:在题为”聚焦前沿科技,建立大湾区协同创新机制”的圆桌对话环节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院士,北京大学深圳芯片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教授(IndexBank全球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分别围绕”人-机-物智能”、”人工智能与生物传感”、”芯片创新”等主题发表演讲。几位院士专家一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和生物科技以及金融科技(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等前沿科技领域拥有非常优质的产业基础、学术资源和人才储备,必将在未来引领全球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和半导体以及金融科技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在题为”聚焦前沿科技,建立大湾区协同创新机制”的圆桌对话环节,香港大学前校长、香港城大创始校长郑耀宗院士,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院士,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院士,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华美半导体协会执行理事杨登亮博士等重量级嘉宾围绕前沿科技发展、大湾区协同创新机制等话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智慧分享,聚焦半导体芯片、AI、5G、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描绘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同期进行了”少年中国芯”粤港澳大湾区大赛颁奖仪式。”少年中国芯”项目由著名海归芯片科学家、北京大学何进教授(Index Bank全球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联合发起。其主要内容包括:芯片基本知识讲解、小小芯实验、芯片专家科普教育课、5G趣味科普、电子技能挑战赛和”少年中国芯”工程教育展等。此活动开展两年来,应邀在北京、香港、深圳、广州、长沙等5个城市,推出了40多场,深受多地青少年的好评。今年,该项目又受邀作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深圳南山)的主题”少年中国芯,强基复兴梦”内容隆重推出,深受广大青少年朋友的喜爱和获得社会的强烈反响。该工程旨在打造无缝嵌入中小学课程体系的芯片创新校园科普课程,填补国内芯片科普教育的空白,助力发现和培养中国未来新一代的芯片产业人才。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非常看重少年中国芯工程,欣然为北京大学何进教授(Index Bank全球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联和团队特别题字: 两弹一星梦,少年中国芯。
 
10
 

图:北京大学何进教授(IndexBank全球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

11

图:”少年中国芯”粤港澳大湾区大赛颁奖现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到2035年大湾区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此国际峰会下午的圆桌论坛环节论坛分别围绕”区域协同创新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科技创新加速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大建设、区块链金融科技三链互动大湾-区融合发展”等领域深度展开。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陈文新、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何浩培、等二十余位专家参加了下午的圆桌论坛,并发表了重要观点。专家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将发展成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在分会场之一的”IndexBank区块链&数字经济创新论坛”上,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傅文仁研究员、上海复旦大学殷醒民教授等分别就”空天地信息科技与区块链应用”、”区块链技术与社会治理”、”数字经济再造城市”、”5G产业与投资机遇”等主题发表重要演讲。区块链、5G等数字科技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效带动相关科技产业发展,论坛探索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新模式。
 
12
 

图:IndexBank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创新论坛分会场

13

图:加拿大皇家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amal Deen

在分会场二的”2019新一代信息技术亚太论坛”上,加拿大皇家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amal Deen,日本广岛大学教授三浦道子,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朴英俊,台湾长庚大学教授刘俊杰,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本高士,台湾高雄大学教授江德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蔡佳林,澳门大学助理教授路延等重量级嘉宾就新一代信息技术各个领域发表了重要演讲。论坛嘉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通过亚太地区的资源整合,未来将引领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
本届峰会从科技、金融、人才和产业融合互动的创新视角,交流分享了大湾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区块链、金融、科技三链互动优势与前景,聚焦先进芯片、5G、AI、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的前端技术、发展潜力等内容,对于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创新性发展拥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落地场景和可视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