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顺德容桂明年拟“村改”四千亩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顺德容桂明年拟“村改”四千亩

发布时间:2019/12/03 新闻 浏览:701

“用进度说话、用结果说话。”在顺德区容桂街道办一间会议室里,一幅巨大的“挂图作战”项目推进表非常吸睛。每当项目表上的项目完成一个进度,就会贴上一面小红旗。
一面面红旗督促了容桂“村改”工作的推进,目前,容桂街道已出色完成了今年的“村改”任务。
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表示,果敢克服难题、推动“村改”,是为了谋划容桂未来二三十年的高质量发展。如今,容桂不满足于眼下所取得的成绩,已开始谋划新一年的“村改”工作。
 
晒成绩自我加压 挺进3330亩“小目标”
与龙江、大良一样,截至目前,容桂也出色完成了今年的“村改”任务。
容桂街道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6日,容桂在全区率先完成全年清拆3130亩、复垦复绿600亩、新建114万平方米的“村改”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容桂并不满足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专访现场,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表示,在完成全年“村改”任务的同时,街道还继续自我加压,增加清拆面积200亩,向3330亩的“小目标”挺进。
刘国兴表示,今年以来,容桂街道积极响应顺德区委、区政府号召,拆建并举,项目为王,全面启动“1核心、9园区、11项目”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在全区10个镇街中,今年容桂‘村改’的任务最重。我们创新模式,为顺德‘村改’提供新样本。”刘国兴表示,在探索“村改”过程中,容桂走出了新路。
今年10月,该街道的华腾芯城项目动工,创造了土地拍卖6天后即动工的顺德“村改”新速度。11月,容桂首个村级工业园德龙智造科技园举行封顶仪式,这是容桂“村改”的一次探索,创造了全区首个由区、街道国资联合推动、村集体作为权属方公开引入投资建设运营的项目。
促项目“挂图作战” 让推进表来说话
在容桂街道办一间会议室里,一幅巨大的“挂图作战”项目推进表十分瞩目。“这张推进表就是容桂的未来。”刘国兴指着表格和记者说。
记者看到,“挂图作战”项目推进表上清晰地列明了每一个项目类别,在每一个类别上,又细化到每一个项目、分管领导、责任人、主管部门、具体内容等。“每一个项目后都有一个进度表,每完成一个进度,就贴上一面红旗。”刘国兴说。
刘国兴说,“村改”任务当前,“用进度说话、用结果说话”。“经办人、责任人在各大重点项目工作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就及时提出,大家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刘国兴表示,依托这一进度表,干部们汇报工作就根据表格上的工作进展来汇报。“不需要多说,进度和结果会‘说话’。”刘国兴说,推进表有效督促了一线干部们落实和推进“村改”工作。
刘国兴表示,容桂的“村改”工作既是土地的需要,也是产业的需要,更是容桂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当前容桂的36个村级工业园,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达到70%,大家可以去容桂的村级工业园走走,产能低下、形态落后、污染环境、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刘国兴说。
“我对党工委和办事处的班子成员、居村书记和企业家们说:‘我们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容桂负责的态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势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刘国兴表示,果敢推动“村改”,是为了谋划容桂未来二三十年的高质量发展。
谈未来 2021年底“应改尽改”
未来,容桂如何再谋“村改”新篇?刘国兴表示,容桂未来将进一步自我加压,提前谋划2020年的“村改”工作,计划改造约4000亩村级工业园,重点攻坚华口新基围工业园、顺德高新环保产业园(华口)等项目,全力打造顺深产业城。“计划到2021年底,通过拆除改造、复垦复绿、提升改造等形式,对总占地2.2万亩的36个村级工业园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实现‘应改尽改’。”刘国兴说。
另外是坚持拆建并举,加大招商力度。包括重点做好顺深产业城片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提前做好深中通道建成后承接深圳产业溢出的准备。据刘国兴介绍,经前期沟通,深圳总商会拟在容桂设办事处,目前前期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对明年推进的‘村改’项目,容桂将坚持集约化发展理念,尽快为项目引入新产业、新动能,助力本地传统产业升级。”
第三是做好配套服务,加快推进腾挪区、产业培育区建设。刘国兴说,明年计划通过国资公司在华口打造产业培育区,建成后将用于村改企业的腾挪和扶持小升规企业。“预计到2020年,容桂有4个载体可作腾挪区,共计16.5万平方米。”刘国兴还强调,“村改”的同时会大力扶持有发展前途、科技含量高的优质小微企业。“容桂会加大财政扶持,消除他们的忧虑,让这些企业好好扎根容桂。”刘国兴说。
另外,通过“村改”,也为万和、格兰仕等本地知名企业提供新的产业升级空间。“目前区镇两级政府都在积极与这些企业沟通,为他们继续在顺德增资扩产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