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 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铭记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 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铭记

发布时间:2020/03/27 新闻 浏览:602

3月20日以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日报发起的“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致敬援鄂医护主题活动点亮了广州的夜空,2484名医务人员的名字、照片一一在广州各大地标建筑上点亮,对战“疫”英雄致以最高的敬意。对于这样的致敬活动,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饶原生,广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欧凯明,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CBA(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广州龙狮队后卫衡艺丰、姚天一等文艺体育界人士,纷纷谈及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需要“铭记医护人员的付出”。
要铭记抗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的付出
日前,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饶原生来到广报中心观看广州塔滚动播放“点亮”广东援鄂医护人员名单。2003年,作为媒体人的饶原生,见证了医护人员是如何在广州抗击非典疫情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次主战场转到了湖北,广东的医护人员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一线。“广东的医护人员很实在,总是很有担当,遇到事情冲在前头,这是从来没有变过的,一群又一群的广东医护人员不断重复地承担着一种角色责任。”
广州一直以来都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广州人低调内敛务实,似乎不擅于表达。在饶原生看来,“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致敬援鄂医护主题活动是很有价值的,这是一种集体彰显。“2484个名字,我们不可能逐一记下来。这样轮播名字的活动,是在表达‘集体的名字’,是对整个广东医护人员的总体表达。同时,这个活动会提醒我们,这个时候应该对医务人员表达感谢了。”在广报中心观看广州塔滚动播放“点亮”广东援鄂医护人员名单时,饶原生不时拿出手机来拍摄,嘴里多次重复“要铭记”,他说,一定要“铭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
名字登上广州塔是一种历史的铭记
广州的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是湖北监利人,因此对广东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行为,他的感触很深。“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去湖北,我心里很崇拜他们,他们就是时代的英雄。我当时心里想,如果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就能为家乡做一些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赵广军也曾写下请战书,争取上一线。后来,留在广州的赵广军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广州各医院的医生、护士上直播间,去讲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同事抗“疫”故事。
在了解到“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致敬援鄂医护主题活动后,赵广军说,“名字登上广州塔是一种历史的铭记,我为所有的医务人员感到自豪,为他们的家人感到自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面对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巨大风险,许多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人退缩,“我们所有人都要向他们致敬。”
向医务人员致敬很必要
广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欧凯明认为,举行“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致敬援鄂医护主题活动,是非常必要的。“非常应该,也很有创意。”欧凯明说。
从事粤剧演员工作几十年,以往每年春节,欧凯明都是在表演中度过的。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欧凯明第一次春节期间“宅”在家里。“宅”家期间,欧凯明从各种渠道了解到广东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前往湖北支援的事情,这让他很动容,“那些写请战书的医务人员让人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自己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走上抗疫一线,但也想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持。“我想要表达自己的心意,所有人都应该要关注这个事。尽管我只是个文艺工作者,但是我想通过歌声、通过作品去为医务人员加油。”在“宅”在家的日子里,欧凯明先后参与创作录制了《平凡英雄》《致敬2020中国》等歌曲,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CBA重启之日,欢迎医护人员来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CBA(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广州龙狮队后卫衡艺丰一直非常关注广州日报相关新闻报道,“身在广州,我觉得很有安全感。”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衡艺丰希望能早日回归赛场。“当CBA重启之日,我们球队会很欢迎有时间的医护工作者来到现场,希望有机会当面向你们致敬。”
CBA广州龙狮队后卫姚天一则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有点措手不及,医护人员的专业让他印象深刻,“特别是广东有2000多名冲到最前线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向你们致敬!‘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这样的致敬方式很特别,相信能让广州市民们深深铭记医护人员在这次疫情中英勇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