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导盲犬即将“返学”,寄养家庭坦然接受“有预期”的别离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导盲犬即将“返学”,寄养家庭坦然接受“有预期”的别离

发布时间:2023/05/29 新闻 浏览:71

5月27日,广州导盲犬学校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生日会,学校成功培育的第一窝拥有优良导盲犬血统的三兄弟:Peace、Perfect、Pluck(简称小P家族),迎来1周岁生日。

导盲犬Peace、Perfect、Pluck的寄养家庭在活动中跟大家分享了这一年来与小小导盲犬相处的珍贵片段,让在场的人都动容。他们与导盲犬朝夕相处了短短十个多月时间,教会狗狗们基本的生活规则,如今却又毅然把狗狗送回导盲犬学校进行训练。

“相信它一定能成为优秀、合格的导盲犬”、“如果当不了导盲犬,就回家!”既充满信心又依依不舍,每个寄养家庭都在用一颗“公益”的心去经历一场完全预知期日的别离。

小P家族正式开始训练,导盲犬家族还迎来新力军

在27日的活动上,导盲犬学校的工作人员、导盲犬使用者、寄养家庭、志愿者、视障伙伴、云养家长等公益伙伴们相聚一起为3兄弟送上生日的祝福。

作为广州导盲犬学校培育的第一窝拥有优良导盲犬血统的幼犬,自出生以来,一直受到大家的持续关注和期盼。国际导盲犬导师、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李苑甄现场宣布导盲犬Peace、Perfect、Pluck顺利完成了寄养家庭阶段的学习,感谢寄养家庭这一年来的默默付出。

除了小P胎3兄弟,广州导盲犬学校迎来了3只导盲犬新力军的加入,他们分别是从澳洲导盲犬学校引进的6个月大导盲犬小女生Merci,从中国香港导盲犬协会引进的1岁导盲犬女孩子Bailey、Dumbo。更多拥有优秀导盲犬血统的新成员加入,代表着广州导盲犬整体素质在不断地提升的同时,也为本地的导盲幼犬培育增加了更优越的前景。

随着导盲犬服务和视障人士无障碍出行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和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共场所向导盲犬敞开了大门。活动当天,南越王博物院作为活动的场地支持方,早在2022年就成为了导盲犬社会化训练的合作场馆,以身体力行支持导盲犬服务的发展,为视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出力。

很不舍,却坦然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岁生日Party的欢乐进行,同时也意味着小P三兄弟要正式与寄养家庭道别,返回导盲犬学校进行专业训练。活动中,Peace、Perfect、Pluck的寄养家庭跟大家分享了这一年来与小小导盲犬相处的珍贵片段,在正式跟3兄弟道别的同时,也不忘向现场的朋友们发出邀请,希望有更多朋友可以成为寄养家庭的一份子,一起为导盲犬服务助力。

十个月的相处,有爱有奉献

导盲犬在7至8周大的时候就被送到寄养家庭,学习良好的生活习惯、跟人类相处的恰当行为及到不同的埸所累积实际的社会化经验(社会化训练),在1岁通过导盲犬学校的专业个性评估和专科兽医的各项身体检查后,将回到学校进行导盲犬的专业引路训练。

Perfect的寄养人是14岁的初中生小梦(化名),从小就喜欢狗狗的她,做梦都希望拥有一个“汪星人”小伙伴。去年6月30号,小梦所在的学校在导盲犬学校举办了一个亲子活动。当时小P三兄弟刚出生,呆萌的样子一下子就吸引了小梦。不久她在公众号上看到了导盲犬招募寄养家庭的信息,就和妈妈商量起来……

“我们没有养狗经验,一开始很犹豫,但后来觉得这是一件公益的事情,我们应该支持,况且还有导盲犬学校的老师来教”,小梦的妈妈Becky这样说道。为此他们一家人还特别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最终决定做寄养家庭。

要成为导盲犬的寄养家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导盲犬学校首先要在申请的家庭中进行家访和沟通,了解成员情况、家庭环境、养犬意愿等等情况,再进行综合评估之后才能通过。

寄养家庭还要承诺根据学校的要求去培训,并配合学校的回访、训练时间和项目等等。

尽管在寄养家庭期间,导盲犬的所有费用是由导盲犬学校负责,但是对于寄养家庭来说,需要付出更多的是时间、精力和耐心。

7月25日,Becky很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导盲犬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把Perfect送到了家里,仔细交代了许多喂养、训练方面的事宜之后说了一句:“希望今晚你们都能睡个好觉”。“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后来才知道是老师们怕狗狗第一天不习惯,会闹腾”。但是让她意外的是,Perfect那个晚上很乖,安安静静一觉睡到天亮。“当时我就想,小家伙和我们有缘”。

其实,导盲犬在小的时候其实也是普通小狗,也会拆家、磨牙,毛绒玩具也撕坏了无数个。

要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首先必须懂得与人相处,懂得基本的规则。例如不能进厨房和厕所、不能上沙发上床、不能咬拖鞋等等。而最让Becky挠头的是训练大小便,刚开始那段时间每两个小时就要带他下楼去一次厕所。

“刚好是个暑假,我们一家人都被Perfect搞得好忙”、“有时候我以为他刚解决过,没想到一兴奋他还会不自主尿在客厅地板上”、“那段时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习惯了早睡的我每晚要等到11点再带Perfect上一次厕所,免得他晚上睡觉憋不住”。

尽管如此,聪明活泼、性格温和的Perfect还是赢得了一家人的喜爱。“他就像个孩子一样,每次制止他的时候,会和我们斗智斗勇,用各种眼神和动作试探我们”、“学校老师来家里的时候他很乖,老师一走了他就顽皮得很”。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随着时间的流逝,Perfect很快就要回学校训练了。不过Becky一家人都非常坦然地接受。“当初决定做寄养家庭的时候就给女儿做足了思想工作,告诉她这是一场完全预知期日的别离”。

在最后呆在家里的那10天里,一家人带他去了很多地方,大学城、寺庙、火车轨道……“送他回学校那天也是先玩了好几个地方才最终回到学校”、“我们希望多陪伴他多一些时间,也希望在开始训练之前尽量让他多去见识,多去适应”。

如果有一天Perfect要离开学校回归家庭时,是否还考虑领养?当被问道这个问题时Becky和小梦一点都没有犹豫。“我们相信Perfect会成为优秀的导盲犬”“即使淘汰了或者以后退役了,我们也会欢迎他回家”。

广州导盲犬学校校长李苑甄表示,要加入寄养家庭需符合家中5岁以下孩童不超过2位及每天出门不得超过4小时等条件,必须投入大量爱心与时间在导盲犬身上。作为寄养家庭,照顾导盲犬的过程是一个爱与奉献的过程,也是对导盲犬公益项目的支持。“我们希望更加多的合格家庭加入这个行列,为导盲犬的成长一起做出努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