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走万水千山 看共同富裕 | 他们带着爱“进山”,换孩子揣着梦“出山”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走万水千山 看共同富裕 | 他们带着爱“进山”,换孩子揣着梦“出山”

发布时间:2023/09/19 新闻 浏览:76

9月12日至17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协作办组织“走万水千山,看共同富裕”主题采访团深入贵州省黔南州、安顺市、毕节市,讲好广黔协作、共赴美好未来的精彩故事。广州日报推出“走万水千山,看共同富裕”全媒体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那个孩子本来不准备读下去了,但我们沟通过几次后他留了下来,目前在校状态也比较好。有天我下班时在校门处远远看到他,他双手向上,朝着我‘比了个心’……现在,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自信、开朗、阳光,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望着学校外山连着山,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副校长、紫云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湿了眼眶。

爱的教育,点亮山区孩子的梦想。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以来,广州持续深化教育帮扶,一批批广州教师带着爱“进山”,换孩子揣着梦“出山”。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开设校企合作订单班,与知名企联合培养、共同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坐落在贵州安顺的紫云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是紫云自治县唯一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

教学楼内,“开放自信,乐于奉献;攻坚克难,勇于争先;人一之、我十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贵州教育精神赫然在目。操场上,刚刚结束体育锻炼的在校生,洋溢着青春、自信的笑容。

2022年从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来到该校帮扶的贺江春,目前是紫云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帮扶一年来,贺江春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该校学生有九成以上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多常年在外务工。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孩子们一开始脸是朝下的,一个手机往往就会陪伴他们一整天。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从小就是缺爱的孩子。他们的学习行为习惯较差、学习能力也相对较弱”。贺江春说。

因此,她为学校引入了一个新理念——用“爱和鼓励”,去成就每一个山里孩子的梦想和希望。“我们始终认为,这些山里来的孩子,他们也是应该有梦想和希望的。”说到动情处,贺江春眼中泛起了泪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贺江春要求学校的老师,要用情用心用爱去关心学生们,发掘孩子们的优点和特长,她常常说的一句话是“也许你的一个笑脸,就改变了某个孩子的一生”。“一个孩子,即便他考不上985或211,但能够通过在职业学校的学习,获得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过好自己的人生,这也是我们教育的成功之处。现在,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自信、开朗、阳光,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贺江春说。

去年10月25日,紫云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与美的集团下属的南沙广州市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的订单培养协议,与美的集团联合培养、共同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有些专业课程由美的集团的专业老师亲自授课。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贺江春来自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有着“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美誉。近一两年,紫云职校的师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拿到了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取得突破性成绩。

“粤黔育才班”让教师议题式地“教”,学生探究式地“学”

“我们学校开设了‘我爱学校’‘我爱紫云’等一系列研学活动,让‘粤黔育才班’的学生主动参与调查研究。”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冯子君告诉记者,该班采取议题式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带着问题主动开展研究式的学习和小组合作式的学习。这就要求教师议题式地“教”,学生则合作式、探究式地“学”。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冯子君提出让学生研究孔子雕像,并设计了一系列相关问题。譬如,孔子为什么展示了一种双手交叉的独特姿势?孔子腰间所配的是剑,还是饰物?“我让学生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自主地去找答案,使他知道怎样成为一个尊师重道的人。”冯子君介绍说,通过这次授课,有学生提出建议,认为校园的孔子开坛讲学雕塑应按照典故所描述的场景那样,补种杏树,最终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据介绍,自2022年起,“粤黔育才班”成为广州市教育“组团式”帮扶团队在该校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这项举措旨在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团队合作的能力,为学校培养优质生源。今年新一届“粤黔育才班”招生,吸引了2000多名学生前来报名,最终有100余名进入该班学习。

评论员观察:

教育协作追寻“诗和远方”

深处麻山腹地的贵州紫云县,山多地少、石多土少。站在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的教学楼前,向学校大门外打量,连绵起伏的山丘仿佛近在咫尺。

“不应让大山隔断学生与外面世界的联系。”校长罗平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强内动力,校方邀请各领域的精英走进“致远大讲堂”,别开生面地开展课外课堂。譬如,请留学归国的医生讲如何学习英语,请数学高手讲趣味数学怎样为人生增值,教学生品味经典音乐中的爱国情怀……越来越多的学生被激发出信心和活力,逐渐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与此过程相似,该校组织超过1/3的老师远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走出去”学习交流,有效促进了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可见,唤醒梦想,朝着心之所向全力奔跑,就会收获开阔的人生。

“于滇为咽喉,于蜀为门户”——川滇黔交界的大方县,高山深谷,道路九曲回肠。由于高山上空间狭小,元宝小学的两个运动场中,有一个是和篮球场合用的,篮球架和球门合二为一。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地方,孩子们练出了一种拼字当头、奋斗到底的精神状态。比赢得胜利和奖杯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内心的成长。他们就像是一颗颗高山上的珍宝,借助广黔协作为“足球育人”搭建的通道,正一步步走向山外的广阔世界。

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改变的力量”。今年高考前,罗平为本校考生订立了“百人超一本线”的目标,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的努力。最终,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实现历史性突破,一本上线108人,同比增长272%。我们从中看到,梦想与信任的神奇力量。当教育建立在爱与信任的基础上,如涓涓细流润泽生命、引领成长,学生们就会静下心来,细心体悟“世界之辽阔,人生之倏忽,美之永恒”,就会自主地去探寻“诗意和远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