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老掉牙”不可避免?做好这几点,老了也有“好牙口”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老掉牙”不可避免?做好这几点,老了也有“好牙口”

发布时间:2023/09/19 新闻 浏览:67

(16日)上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广州市口腔疾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第35个“全国爱牙日”现场宣传活动。

今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为“关爱老年健康,乐享健康生活”。活动中,口腔科专家表示,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状况会互相影响,只要避免龋病和牙周病、定期洁牙、及时处理缺牙,不少人认为不可避免的“老掉牙”实际上并非必然。据了解,广州市近年来在儿童中推行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及乳牙龋综合干预试点,为孩子一生的“好牙口”打下基础。

90%老年人未处理龋齿问题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黄少宏教授介绍,根据近几年对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调查和分析,人群中70岁老年人人均缺牙5颗,在口腔中剩下的23颗牙中,平均又有3颗龋烂,90%的人没有对这些烂牙进行干预。

活动现场,专家为市民进行口腔检查

“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多患有各种慢性病基础疾病,龋齿疼痛进食不方便等问题不但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也会影响全身健康,再者行动不便,前往医院治疗还需要家人陪同,这些都会加重社会负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渐到来,重视、保障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是一个很迫切的现实问题。”

黄少宏说,老年人的龋病和儿童不同,主要特点是根面龋,也就是老年在牙龈萎缩之后牙根暴露,导致根面也像牙冠一样发生龋烂。以往在青少年儿童中比较强调牙齿涂氟和使用含氟牙膏来防治龋病,实际上,这两个简单的措施对老年人同样重要和有效。“老年人更容易迷失在各种广告中,选用各种所谓的功能性牙膏,其实,认准含氟牙膏就可以了。”

活动现场,专家为市民进行口腔检查

“老掉牙”并非不可避免

“别看我的牙齿很整齐,其实有很多‘假货’。”在活动现场,一位年约80岁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从45岁开始便出现龋齿、牙齿松动等问题,50岁后便开始佩戴假牙。

9月16日,前来流花湖公园参与“全国爱牙日”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和咨询的市民们

据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科主任、省牙防中心办公室主任范卫华介绍,老年人群体对于口腔健康确实存在不少认识的误区,他们更需要有权威、正确的健康科普。省牙防中心也致力通过各种形式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基层和社区为群众提供咨询、义诊和健康指导。

“在以往的活动中,我们发现,老年人有不少错误的口腔健康观念。比如认为‘老掉牙’是自然规律无法避免。实际上如果保健得当,牙齿的寿命是可以跟我们的生命一样长短的。”范卫华说,“老掉牙”都是因为龋病、牙周病长期积累所导致的,保护好牙齿,避免龋病和牙周病,就可以让牙齿一直用到最后。

第二个误区是不处理缺牙,认为剩下的牙齿也够用。实际上每缺一颗牙,咀嚼功能都会降低一分,还会对其他牙齿产生不良影响。

再有就是老年人不接受定期洗牙洁牙,认为洗牙洁牙对牙齿健康有影响,这个也是个错误的观念。实际上洁牙是我们牙周病、治疗牙周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对老年人来说甚至意义更大。

范卫华最后建议,老年人应该注意定期接受口腔检查,让牙医针对口腔具体情况提供指导意见。

广州已为近12万名学生免费进行窝沟封闭

“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有密切相关性,比如,糖尿病患者的牙周健康情况普遍比较糟糕,心梗发作可能会表现为牙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张清彬举例,有研究显示,我们口腔中的细菌有近1000种、上100亿个,“有学者研究表明,口腔里发现的幽门螺杆菌和胃部的幽门螺杆菌是同一种,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初步研究还显示口腔内细菌与脑梗甚至阿尔茨海默病有相关性”。

张清彬介绍,对于老年口腔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8020”标准,也就是“80岁的老人至少应拥有20颗不松动的功能牙”。要实现这个目标,就不能仅仅到中老年才开始关注口腔。“实际上,在孩子出生后、还没有牙齿的时候,也要‘刷牙’了,这样不仅可以清洁口腔,还可以刺激牙龈、有益于乳牙萌出。”

在乳牙萌出、替换恒牙的过程中,需要为一生口腔健康打好基础。目前,广州市已连续逾12年开展对小学级二年级学生开展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每年检查学生超20万人,接受窝沟封闭学生近12万人;近年来开始的广州市学龄前儿童乳牙龋综合干预试点工作,每年完成局部涂氟约2.5万人,使口腔健康防线前移。

近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老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落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该院同时承担广州市口腔疾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的职能。张清彬介绍,目前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正在制订全市老年人口腔健康促进流调方案,计划以网格化的形式下沉到社区开展,目标是覆盖全市11区的老年人群,摸清广州老年人口腔疾病谱、患病率、高发区域等,希望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我们希望调研获得的大数据可以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探索老年人公益牙齿洁治、为困难老年人免费安装义齿等公共卫生项目的可行性。”张清彬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