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fash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尚 > 古代女性不爱烟熏妆首饰在精不在多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古代女性不爱烟熏妆首饰在精不在多

发布时间:2021/05/17 时尚 浏览:459

古代女子穿汉服,都会配上美美的妆容以及一些饰品。那么,什么样的妆容和汉服更加相配?5月1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艺术史及服饰史研究与教学的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李芽。她表示,古代女性的妆容普遍比较含蓄,在眼妆和唇妆方面都比较克制;在装饰品方面,日常选择一簪一耳饰足矣。

 

 

经过多年的研究,李芽发现,唐代是中国古代妆容发展的最高峰。“唐装总体来说比较浓艳,比如酒晕妆、桃花妆以及比较浓重的红装。”她说,宋代则是中国女性妆容的一个分水岭,女性妆容从宋代开始从浓妆转向了淡妆,这种风气在宋元明清基本是一脉相承,都以清雅为主。

许多汉服爱好者穿着汉服时,也会选择相应的发型、妆容以及首饰进行搭配。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妆容与汉服更配?“汉服爱好者选择什么样的妆容,主要看他们的穿着场景。”李芽说,如果是进行舞台表演,可以尝试唐装的花钿、面花等;如果是日常生活,则无需太突兀。“实际上,古代女性基本上不会化眼妆;唇妆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克制的,不会太性感。此外,古代面花的种类繁多,有花钿、鹅黄、斜红等,会画在面部的各种位置。现代女性化妆时,偶尔点缀一下是可以的,面积太大就不太适合了。”

对于穿汉服佩戴的首饰,李芽认为在精不在多。“我觉得,一根簪子、一对耳环或者两件簪钗就够了。”她说,其实在宋朝以前,女性是不戴耳环的,项链和戒指戴的人也不多。所以,如果是穿宋朝以前的服装,佩戴一根簪子,再加一对镯子就可以了;如果是穿明制的服装,可以再配一对耳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