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大胆!伪造债务1200多万,一虚假诉讼团伙受审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大胆!伪造债务1200多万,一虚假诉讼团伙受审

发布时间:2019/05/20 商业 浏览:636

虚构借款事实、捏造“假债权人”、提起虚假诉讼转移名下财产,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致使多名合法债权人债权久拖10年未决。涉案人员陈某辉、黄某信因涉嫌妨害作证罪被黄埔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该起虚假诉讼案在黄埔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该案是黄埔区检察院办理的该区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虚假诉讼犯罪案件。
久拖债务未还
不动产被冻结
同案人罗某丰(在逃)系广州某灯具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经营者。2008年8月,佛山市某五金机械厂等8名合法债权人因与该灯具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遂将该灯具公司位于广州市九龙镇九佛工业园一处8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案涉不动产”)予以查封。
2008年9月,上述债权人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并获得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由该灯具公司向上述债权人支付货款1026万余元,债务分二期履行。2009年3月,第一期债务经法院用上述案涉不动产被政府征收的第一期征地补偿款执行到位。
虚构借款事实
转移名下财产
2011年11月,在第二期债务即将到期之际,罗某丰动起了“歪脑筋”,竟与被告人陈某辉恶意串通,在被告人黄某信的帮助下,捏造罗某丰所经营的某灯具公司与陈某辉曾发生借贷法律关系,虚构到期不归还借款本息合计1071万元的民事纠纷,由被告人陈某辉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还款。期间,上述三人还指使黎某某提供虚假的《借款说明》,以证实被告人陈某辉出借款项来源及借款给罗某丰的经过。
诉讼中,某灯具公司“自愿”偿还上述借款,法院以民事调解书形式予以确认,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后经陈某辉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将1200余万元执行款全数发放给陈某辉。
2012年6月,上述8名合法债权人在穷尽执行异议、复议、案外人异议、执行异议之诉、上诉等救济途径后,仍无法实现其合法债权,遂就该案向黄埔区检察院申请民事检察监督。
黄埔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发现上述案件背后可能存在当事人伪造证据、虚假调解、妨碍诉讼等违法行为,遂启动检察监督程序,依法向法院提起抗诉,同时向公安机关移送陈某辉等人涉嫌妨害作证的犯罪线索。
庭审当天,黄埔区检察院指派该院副检察长刘锦良出庭支持公诉。“我知道错了,我愿意退赃,希望法庭对我从轻处罚”,庭审中,两名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虚假诉讼案件往往‘隐蔽性强、作案手段新、调查核实难、监督手段有限’,这为司法机关依法有效打击犯罪增加了难度”。刘锦良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大对虚假诉讼案件查办力度,黄埔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在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涉虚假诉讼等妨害司法犯罪案件时,由同一部门的同一检察官一并履行民事检察和刑事检察职能,有效实现了对虚假诉讼活动民事抗诉和刑事打击的双重合力,较好的提升了打击虚假诉讼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悉,该案将择期宣判。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