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看馋了!能尝不?鱼包“返场加演” 又是大型圈粉现场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看馋了!能尝不?鱼包“返场加演” 又是大型圈粉现场

发布时间:2019/05/23 商业 浏览:732

海心沙世界美食集锦临近尾声
5月22日下午
来自增城的新塘“肥嫦鱼包”
返场广州日报展台
向市民游客推介新塘鱼包
这一增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肥嫦鱼包”创始人梁桂嫦
是新塘鱼包的第六代传承人
她的双胞胎儿子
袁家健、袁家康则是第七代传承人
两天前
他们就来到广州日报展台
收割了众多粉丝
没想到返场加演
仍然得到热烈的追捧!
鱼包怎么做?现场教学圈粉无数
袁家健、袁家康再次现场教学,展示鱼包的制作过程。鱼包的看点有三:
长宽各约20厘米、高约1厘米的鱼包皮,在袁家康的擀制下慢慢变大,最后被擀成一张如纸薄、半透明的皮,看似和云吞皮无异,却比云吞皮还要薄。从一开始就围观的市民游客自然知道,这皮并非面粉制成,而是土鲮鱼鱼青加入盐反复搓挞起胶后,产生了类似面粉团的黏性与弹性,可以扩展到很大很薄都不会破皮,而且具有久煮不化、入口爽滑脆嫩的优点。
而后围观的人,在知道鱼包皮并非面粉皮后,都露出了不可思议的神情,有人甚至拿出手机,开启手电筒,想要一照鱼包皮是否真的透光。
鱼包皮的外形与云吞皮不同,云吞皮多为方形,而鱼包皮则被切成一个细长的的等腰三角形,这是“凹造型”的需要。三角形的底面积大,可以把馅料团团包住,像是金鱼头,三角形的尖自然就是金鱼尾,只见在袁家健的巧手下,一条条小金鱼游了出来,让围观的群众大饱眼福,还吸引了好几位小朋友。
“鱼包的意头很好,鱼代表年年有余,包代表包罗万象。”袁家健在一旁介绍,这里的包罗万象指的就是鱼包的馅料丰富。原来鱼包的馅料不仅仅是鱼肉,还有瘦肉,广式腊肠、腊肉,香菇、木耳,葱、香菜……据介绍,剁成细茸混合而成的馅料,既不会有丝毫鱼腥味,又可以形成鲜美的口感。
经过袁家兄弟现场边制作、边讲解的方式,大家看得饶有兴致,心里也有些馋。“可不可以煮一个尝一尝?”不少街坊这样问。“今天展示为主,街坊想吃到新塘来,地铁开通后很方便的。我们还可以扫码下单、快递寄送。”袁家健爽朗地回应。他告诉街坊,鱼包是一款老少咸宜的美食,可以蒸、煮、做汤、打边炉,吃的花样很多,深受广州各地街坊的欢迎。
肥嫦鱼包原来是这样诞生
儿子在旁演示,梁桂嫦现场乐得当“甩手掌柜”,她给记者讲述起自己创办“肥嫦鱼包”的故事。
原来,梁桂嫦是土生士长的新塘人,20世纪70年代中期,小小年纪的她来到了当时新塘享有盛名的海天茶楼当起了一名点心学徒,勤奋好学的她经过6年时间的磨炼,做出来的每一样点心都是精品,其中包括深受食者喜欢的春卷、沙琪玛以及各种特色糕点。
然而最出色的当属在民间普遍流行的增城新塘美食——鱼包。20世纪80年代初,成家后的梁桂嫦决定单干,创办“肥嫦鱼包”,由于她所制作的鱼包味道鲜美、价钱亲民,慢慢有了不少熟客,也有了越来越多新客。
如今,在肥嫦鱼包基础上制作的上汤鱼包已经成为当地宴请宾客的头菜。“就在5月份,我们还入选了增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袁家健自豪地介绍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