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发证券:绘就立体帮扶“五线谱” 奏响券商扶贫“新乐章”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发证券:绘就立体帮扶“五线谱” 奏响券商扶贫“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9/11/13 商业 浏览:553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深化,证券行业呈现出韧性好、潜力足、活力旺的发展趋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重要基石。
近期,广发证券深入扶贫一线,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策略,绘就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党建扶贫、公益扶贫的立体帮扶“五线谱”,奏响券商扶贫美妙乐章。其先后帮扶广东省乳源县龙溪村、广东省乐昌市百家洞村和天井岗村、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五指山市、白沙黎族自治县和临高县,带动超过400户贫困户1500名贫困人员脱贫。

  金融扶贫引活水 铺就乡村振兴路
作为证券行业“排头兵”,广发证券坚持运用金融扶贫的方式,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资金源泉,振兴当地实体经济:一方面采取引资入股、企业挂牌辅导、直接融资等金融手段帮扶贫困地区及企业, 协助国家级贫困县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实现直接融资,融资金额超过45亿元;另一方面在行业内首创融资租赁金融扶贫新模式,通过资本市场撬动贫困地区快速发展。截至10月,广发证券通过子公司广发租赁共实施了9个融资租赁扶贫项目,融资金额5.4亿元。
今年年初,广发租赁通过“融资租赁+股权投资”为国家级贫困县鹿寨县的企业七色珠光带来一场“及时雨”。广发租赁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为其提供了二期、三期生产基地建设资金和营运周转资金2500万元;并联合广发证券旗下的投资子公司广发乾和,以股权投资模式注入4000万元,在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缓解当地就业问题。
广发证券总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林治海表示:“广发证券积极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2000万元。公司将继续发挥金融扶贫的专业优势,促成贫困地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
化“输血”为“造血” 产业扶贫结硕果
新形势下,扶贫工作已从“解一时之渴”向“纾长远之痛”转变,如何有效疏通“输血”变“造血”的渠道,激活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长久惠及贫困群众?广发证券进行深度思考和积极探索。
广发证券坚持专业判断,寻找符合贫困地区政府、帮扶单位和贫困户共同意愿,存在共同利益的扶贫项目,完善产业扶贫的股权结构和收益使用机制,调动村集体和贫困户的积极性,促进当地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

  在模式创新上,广发证券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五指毛桃种植示范园为试点,实现“产业+智力+公益+生态”扶贫相结合的立体帮扶模式。广发证券还从以往的扶贫经历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靶向解决“帮扶单位撤离后帮扶项目难以持续产生效益”“‘分红式’扶贫容易跑偏”“扶贫资金安全保障不到位”等痛点。
扶志扶智相结合 教育扶贫拔“穷根”
在广发证券看来,切实提升广大村民的就业技能,并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关键要从思想上拔掉“穷根”。
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7月,广发证券捐助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广发证券资助100万美元,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于2019年至2021年在湖南省龙山县、湖北省来凤县、四川省美姑县、海南省白沙县四地各选取四个贫困村进行试点,从农业产业发展着手,以农民田间学校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模式,对16个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帮扶措施包括技能培训、整合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等。
广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树明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立足中国深度贫困地区,促进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的转型升级,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和农村环境保护的双重价值。
在职业教育扶贫领域,广发证券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和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定位,预测海南当地医疗护理人员的需求增长,与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2020年合作开设两期学制三年的“广发励志班”,资助海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完成学业并提供就业机会。
广发证券党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进扶贫工作融入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为了保障扶贫工作的长期化和体系化,广发证券建立了包括组织保障、人员保障、资金保障和考核保障在内的扶贫机制,以党建促扶贫。
在公益扶贫上,广发证券设立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平台化、规范化开展公益和扶贫活动。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累计公益支出近1亿元。通过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的平台,广发证券与广东省直团工委合作开展“青春助力”贫困生关爱计划,并契合互联网时代特点,帮助贫困学生走上求学路。截至10月,“青春助力”计划投入金额近600万元,捐助广东省直近四十所大中专院校贫困大学生超过7000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