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睡不好,到底怎么办?中西医多学科专家联合支招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睡不好,到底怎么办?中西医多学科专家联合支招

发布时间:2023/03/20 健康 浏览:374

“医生,我睡觉打鼾,吵得老婆要跟我分房睡,怎么办?”“医生,我本来睡眠就比较浅,很容易醒,现在真的被他吵得天天失眠,感觉神经衰弱,快崩溃了。”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副主任医师陈彩凤介绍说,近期以来,鼾症门诊病人越来越多,上述这对夫妇的睡眠问题就是门诊中最为常见的两种典型睡眠障碍。

2023年3月21日是全球第23个世界睡眠日。18日,广东省中医院在互联网医院举办了世界睡眠日多学科联合线上义诊。陈彩凤说,不少线上就诊者提出的问题都很有代表性,反映了人们对睡眠障碍及相关疾病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深,关于睡眠障碍相关的中西医诊治需求也很大。20日,该院还将继续举办线下义诊,为街坊服务。

什么是睡眠障碍?

陈彩凤说,人的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与清醒时一样重要,睡眠承载着生长发育、新陈代谢等生理功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睡眠障碍相关疾病正日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健康。

据最近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范围内约27%的人有睡眠障碍,我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约占总人口38%。睡眠障碍有8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失眠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简称OSA,俗称鼾症)。前文提到的夫妻俩,丈夫的打呼噜属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妻子的症状则属于失眠,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加重后导致了两人的睡眠和健康都出了相关问题。

睡眠障碍会引发什么后果和相关疾病?

难入睡、易醒、早醒是失眠的三大主要表现。

通常上床后超过30分钟不能入睡即为难入睡;夜间易醒、频繁醒来是难以维持睡眠的表现,比正常起床早1小时以上为早醒。

失眠使得总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下降,可导致一系列后果,如白天疲劳、记忆力下降、焦虑抑郁等一系列问题,长期失眠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大大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等代谢疾病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鼾症中的睡眠呼吸暂停(OSA)则是另一种常见睡眠障碍,它是由于睡眠时上气道(鼻咽喉腔)堵塞或塌陷导致呼吸暂停、长期缺氧,典型特征为夜间打鼾、可看到或听到的呼吸暂停,主要病理生理损害为长期睡眠微觉醒、伴低氧血症。

目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肥胖的人口增加,OSA的患病率越来越高。患者因正常睡眠结构被打乱,出现类似睡眠剥夺的表现,如白天疲劳、睡不解乏、记忆力下降,严重者表现为白天嗜睡,这种嗜睡不以患者意志为转移,在不是睡眠的时间、地点、场合睡着,如白天工作时、重要会议时、甚至开车时等。

因此,打鼾伴白天嗜睡的人除了因症状带来自身的影响外,同时也带来很大的社会影响,包括鼾声对他人睡眠的干扰(睡眠剥夺)、嗜睡驾驶时引发的交通事故。

此外,研究表明,睡眠打鼾引起的长期缺氧与全身多系统疾病包括高血压、中风、冠心病、心律失常、房颤、糖尿病等的发生发展有关。OSA患者中30%~70%患有高血压,40%患有糖尿病,20%~30%患有冠心病,80%以上的OSA患者在呼吸暂停期间出现明显窦性心动过缓,且具有4倍的房颤风险。最严重的打鼾者可因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缺氧导致夜间猝死。可见,案例中的先生在中年就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睡眠障碍应如何就医?

失眠和睡眠呼吸暂停不治疗都会大大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和全因死亡,增加了相关疾病负担;当两者合并时,更是加重疾病风险,因此提倡对睡眠障碍的早防早治。如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者,建议尽快去正规医院的相关科室就诊,这些情形包括:

一是失眠(难入睡、易醒、早醒)反复一个月或以上,或影响了精神状况和身体功能,尽可能到心理睡眠/睡眠障碍专科、神经内科和针灸/传统疗法等专科就医,找到有效的干预。

二是打鼾且有可被观察到的呼吸暂停(憋气),伴或不伴身体不适,建议到耳鼻咽喉科鼾症专科、呼吸科、口腔外科等专科进一步排查病因和阻塞平面以制定个体化的精准治疗。

打鼾伴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脑血管及代谢疾病建议到心血管科、内分泌科、针灸/传统疗法科等科室协同诊治相关疾病。

打鼾伴肥胖,控制饮食和坚持锻炼无法成功减肥者,可至内分泌科、针灸/传统疗法科进行针药结合治疗促进减肥。超级重肥胖无效者甚至可到胃肠外科进行减重手术治疗。

防治睡眠障碍,自己能做什么?

一是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按时就寝,按时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形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和生理节律,可维持良好的身体机能和免疫功能。一般来说成人睡眠时间以7-8小时为宜,晚上11点至次日6点是身体休息和修复的最佳时间段;儿童、青少年则需要相应的更长时间。

二是避免影响睡眠的行为。睡前避免进食咖啡、浓茶等含有咖啡因容易让人兴奋的食物。避免睡前长时间看手机、剧烈运动等与睡觉无关的事情,不对白天发生的事反复思考,以免影响睡眠。失眠的人建议尽量不午睡以增加晚上的困意。

三是失眠者睡前注意放松。避免情绪激动,睡前保持心情愉悦。如果没有睡意,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可离开床做一些有助于入睡的事情;尽可能使卧室保持良好通风,熄灯或灯光调暗,避免噪音干扰。睡前可用辨证中药泡脚,听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放松状态。

四是打鼾者忌烟酒、宜侧睡。打鼾者忌烟酒、慎用安眠药等加重呼吸暂停的因素,尽量保持侧睡以改善上气道软组织塌陷,调整枕头的高度和舒适度使得侧睡舒服的同时保护颈椎和肩部;超重或肥胖者建议调整饮食结构、加强锻炼,积极减重。

义诊信息:20日早上中西医专家在二沙岛义诊

3月20日(周一)早上8:30-11:00,广东省中医院将在该院二沙岛医院一楼大厅举行“世界睡眠日”多学科大型义诊,耳鼻喉头颈科鼾症专科、心理睡眠科、呼吸科、内分泌科、心血管科、传统疗法科等专家出诊。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咨询就医。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陈彩凤副主任医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