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州建设新时代地铁:城市发展更强劲 市民生活更美好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建设新时代地铁:城市发展更强劲 市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9/05/15 财经 浏览:661

2013年到2018年,是广州地铁大发展的6年。
这6年,广州地铁线网里程从260公里扩展为478公里,日均客运量从563万人次增长到829万人次。这6年,广州地铁不断延伸,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更是推动着广州这座枢纽型网络城市的跨越式大发展。
2018年实现区区通地铁
从2013年的260公里,到2018年的478公里,广州地铁在这6年里快速织网,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2013年12月28日,跨越白云、荔湾、越秀、天河等多个中心城区的六号线首期开通;2015年12月28日,广佛线从西朗进一步延伸至燕岗;2016年12月28日,广佛线二期开通,六号线二期向萝岗科学城板块挺进,而番禺区首条东西横贯大动脉的七号线一期也同日开通;2017年12月28日,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首期和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4条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2018年4月26日,三号线机场南至机场北段建成开通;2018年底,十四号线一期、二十一号线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将建成开通。至此,广州地铁实现区区通地铁,中心城区与周边的互联互通,为网络型城市建设奠定了交通基础。
客流强度居全国前列
地铁线网通达性的日趋增强,使市民越来越喜欢乘坐广州地铁。六年来,广州地铁安全行车15.55亿公里,运送乘客147.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从563万人次增长到829万人次,承担全市56.7%的公共交通出行量。
今年以来,广州地铁客流强度不断增大,3月份和4月份的日均客流分别为917.6万人次和899.5万人次。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四天,广州地铁运客3762万人次,日均运客940万,更在4月30日刷新了单日最高客运量——1049万人次。广州地铁表示,客流屡创新高,是广州地铁线网建设不断提速,实现了区区通地铁,地铁交通枢纽作用不断增强,集聚和辐射功能不断提升的体现。更深层次看,是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活力、潜力和凝聚力的有力体现,也是广州市重视民生、加大民生基础设施投入的重大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地铁的客运强度从2011年起一直排名全国前列。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运输压力,广州地铁仍然保持安全可靠的服务状态,根据国际地铁协会的统计数据,在世界各大城市地铁系统中,广州地铁的运营服务可靠度、正点率、公共安全水平等指标名列前茅,服务满意度稳居广东省交通行业榜首。
科技创新
带动轨道产业发展
据了解,新时代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特征是“安全、可靠、便捷、精准、融合、协同、绿色、持续”。2016年12月28日,国内首条搭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信号系统在广州地铁七号线上线,其列车信号系统由广州地铁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由广州地铁牵头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经过三年的建设,已经建成通过专家组验收。
实验室在建设期间已孵化成立广州运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铁科智控有限公司、广州鼎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正上维机轨道交通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4家产业化公司,累计注册资金达2.99亿元,预计到2023年,实现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此外,作为区域龙头与应用场景提供者,广州地铁依托运营线网、千万客流、线上线下粘合的生态圈,于2016年联合佳都科技、白云电气发起成立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此后,不断有新成员加入,当前联盟成员单位达到47家。
凭借20多年的地铁管理和技术沉淀,广州地铁设计、工程监理、培训、咨询和信息化等多项服务也走向全国。累计向超过40个城市提供轨道交通设计、监理、咨询、培训等专业服务,累计承接总体总包设计的地铁线路达50余条,获得监理项目合同额超过13亿元,完成线路联调筹备10条,对外培训总量超过70万人·天。
内通外联
推动湾区城市轨道交通融合
4月9日,在以“创新融合·拥抱湾区”为主题的2019中国(广州)城市轨道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广州地铁发布了《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与发展——广州2019》。据了解,珠三角9市中,城际轨道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总里程达1164公里,规划总里程近6000公里。广州主动作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从城际、区(市)域、地铁网络协同运输起步,向跨层级互联互通、跨城市一体化网络融合逐步迈进,在湾区打造结构合理、换乘高效、共建共享的世界级轨道交通网络,形成“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格局,实现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公交”化。
广州将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新视野,依托广州地铁二十多年的实践,打造服务型、引领型、融合型、持续型的四型轨道交通体系,最终来实现三个推动:推动智能服务系统全面升级,推动湾区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推动湾区轨道交通产业的升级发展。
当前,广州地铁正以“攻城拔寨”的精神推动轨道交通项目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的“内通外联”。对内,完善广州地铁线网结构,疏解核心区线路压力、提升中心城区内部通达性的线路。对外,支持周边重点区域发展,强化周边城区内部联系的线路。
今年,广州还将建成开通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广州地铁将形成近500公里的线网格局。目前,广州进入地铁建设最高峰,在建线路多达13条(段)、421.2公里。根据国家批复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预计到2023年,广州将形成总长约8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多条线路将实现与周边城市连接。
此外,广州地铁负责即将开通的广清、新白广、珠机、广佛南环等城际铁线路运输管理。这标志着广州地铁的优质运营服务将从广州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