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出发!三千老广启动海上美食之旅,粤菜曾沿这条路传到日本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出发!三千老广启动海上美食之旅,粤菜曾沿这条路传到日本

发布时间:2019/05/21 财经 浏览:938

作为广州亚洲美食节重头项目之一,广州亚洲美食节海陆空“全域”美食文化交流海上之旅19日正式出发,记者与广州美食达人大咖一起,与3000多名游客,搭乘星梦邮轮“世界梦号”,从广州南沙母港出发,一路品尝美食,最终抵达日本冲绳、宫古岛,沿途开展广州亚洲美食节美食文化宣传和交流。
美食节海外传播广州美食
美食荟萃,璀璨文化,将是这次广州亚洲美食节海陆空“全域”美食文化交流海上之旅的鲜明亮点。以广州为母港的星梦邮轮“世界梦号”,设有超过35种餐饮概念,不论中国及亚洲地道美食或是国际佳肴,一应俱全,将为船上3000多名游客带来一场又一场的视觉、味觉和嗅觉盛宴,这可谓是一路吃喝玩乐到日本。
记者率先探营看到,在“世界梦号”上,提供一系列上乘的美酒佳肴,室内及户外均设有餐厅,全天候供应:包括与澳洲国宝级酒庄Penfolds全新合作推出的主厨餐桌“星宴”,专为特别场合打造、为旅客量身定制精致餐单;全新的海鲜餐厅“海珍舫”将目的地最新鲜的海鲜美味搬上餐桌,为旅客呈现诱人海洋盛宴;更有高档牛排餐厅“1号扒房”,精选全球各地的顶级牛扒,带来最鲜嫩的舌尖美味。
更多餐厅包括:棕榈阁、皇宫餐厅、露天吧、丽都自助餐厅、水晶生活·健康餐吧、星梦餐厅、户外火锅、海马日本料理(铁板烧、韩式烧烤、寿司吧)、意式手作冰品、尊邸、Penfolds酒窖、香槟吧、蜜思鸡尾酒廊、蓝湖美食、红狮酒廊、丝路花舞中餐厅、360吧、大堂咖啡等。
而在美食背后,则是集结了一帮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大厨,实力之雄厚,堪比一个海上移动的五星级酒店星级厨房。其中领衔中餐总厨是来自马来西亚、今年已经60岁的罗南昌师傅,除了拥有丰富的顶尖星级酒店行政总厨的经验,罗南昌也在邮轮上工作了30年了。从所有乘客完成登船工作开始,罗南昌就要和他的360名同事一起马不停蹄地为3000多名旅客准备饮食。
“粤菜的每一道食材都非常讲求‘鲜’,不需要依靠过多配料的修饰,就能把大自然赋予食材的本味展现得淋漓尽致。”罗南昌对粤菜有着独到的心得和矢志不渝的追求,而这次广州亚洲美食节海上之旅,罗南昌还将为我们展示出神入化的厨艺和美味佳肴的惊喜。
参加这次海上美食推广之旅的还有广州本地知名美食大咖“炭烧老广”胡庆麟,这个善用彩色图文漫画描述广东人追求美食的方式和生活情景的“老广”,这次更是将用漫画的语言,诙谐有趣向我们展示粤菜传播海外和海上美食。
海陆空“全域”美食文化交流海上之旅
推广粤菜文化尤显重要
粤菜的海外传播,早有千百年历史。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后,广州已经成为世界上有名的海港,广州的饮食文化在当时已经传播到海外。经过千百年来的发展,广州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饮食文化,而且味道极佳。
这次广州亚洲美食节海陆空“全域”美食文化交流海上之旅的目的地日本冲绳、宫古岛,也是广州粤菜流传至日本的“最近登陆地”。事实上,广州和日本频繁且悠久的文化交往中,舌尖上文化交流尤其深入人心。日本驻穗总领事石塚英树告诉记者,在日本,“广式料理”已经自成一体。“日本就有很多有名中餐厅,也都是广州菜,所以我比较喜欢,也经常去吃。不少在日本特别有名的中餐厅都是主营广州菜。”
“广州菜在日本也很受欢迎。”他举例,日语中有一个词叫“シュ-マイ”(siu mai),就是烧卖,正是源于粤语的谐音。“食在广州”也在日本相当知名。
专家认为,正是广州在历史上知名的世界港口地位,以及海外文化输出和交流,粤菜的海外传播得到前进,粤菜发展也取得传承和创新。“粤菜发展离不开交流,城市之间的交流促进发展是很重要的。就如当年广东移民到了南洋,将粤菜带到了那边,后来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人们进一步移民,将粤菜带到了澳洲、加拿大,也将粤菜进一步传播到世界各地。”香港树仁大学教授高崇希望,广州亚洲美食节这个平台,能进一步带动广州和海外的粤菜交流和互相促进。
“粤菜的世界,世界的粤菜,广州就是粤菜的中心。”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说,粤菜的海外交流推广很重要,接下来我们要思考粤菜怎样发展,怎样将粤菜影响带往世界,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将粤菜文化特色推向世界。杨位醒说,粤菜不仅要思考如何走出去,也要思考怎样带进来,这方面香港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香港可以凭借国际影响力,将粤菜融合发展,他希望广州、香港两个城市能互相有更多的合作,共同努力利用粤菜传递中国文化,让世界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