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进口出口都热闹 广州曾是香料集散中心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进口出口都热闹 广州曾是香料集散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9 财经 浏览:515

曾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的“香”近年加速复归。且不说各种香道体验馆、香道课程等四处开花,仅就更能为平常人士所了解和接受的香熏保健而言,不仅有大量的专营门店,也进入了许多私人住宅。
人有逐香的天性。古诗云“踏花归去马蹄香”,金榜题名之后的快乐心境与花香交融,飘然若仙。从世界范围来看,无论东西方,香料在历史上都是重要的商品。许多上乘的香料,产于东南亚、南亚,非泛舟浮海不可得。当年鉴真东渡,在广州的珠江港口中看到海外巨舶中香药堆积如山,那是属于弄潮儿们的财富传奇,是开拓、冒险的恢弘往事。
“沉檀龙麝”四大香 很多都是从海上来的
与众多外来商品一样,香料输入中国非海路一途。但海路因运量大、距离产区近等因素,较之陆路似乎更为重要。一般来说,海外香料经“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南方沿海地区,进而传入中原。如今大家熟知南越国已有从海外输入香料和燃香习俗,有众多熏香香炉等遗物为证。如古代熏炉,就目前发现,其使用时间也呈从南向北推后的大态势,说明这种用香之法,与南方,与海外,应该有着较为深刻的联系。
当然,中国古代早已有使用本土香草的传统。《楚辞》《诗经》中都有不少歌咏香草的诗句;古人并常以香草喻美人,或比喻高洁不尘的品德。当中一些香草,如艾草、茱萸,今天人们日常中也仍在使用。但多数本土的香料与上佳的舶来品相比,香气较不持久,耐燃时间也比较短,使用起来没那么方便。于是在西亚、东南亚等地的香料大量输入中国以后,许多本土香料就从生活中慢慢退出了。
在古代,产自东南亚的龙脑香曾充斥广州市场。广州最早的一家化工厂——黄埔化工厂的前身,即是从加工龙脑冰片的华侨工厂发展而来,不能不说与历史传统和地利之便有相当大的关系。但海外输入广州的香料种类繁多,每一大类又分众多品种;每一品种又分众多品级。这是一个香气缭绕的梦幻世界,也是一个极考眼力的专业领域。
海外诸香中,神秘色彩最盛者,当属龙涎香。据说公元前18世纪巴比伦、波斯的一些生活仪式中所用的香料已经有龙涎。古人最早认为,这种散发着强烈香气的物质,是龙的唾液。今天我们知道,它实际是由抹香鲸的消化系统分泌物形成的。唐时称为“阿末香”。不过很快“龙涎”这个词也有了,比如杜牧就有诗“沙虚留虎迹,水滑带龙涎。”晚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拨拔力国(一般认为即今非洲索马里北部亚丁湾南岸的柏培拉一带),在西南海中,不食五谷,食肉而已……土地唯有象牙及阿末香,波斯商人欲入此国,团集数千,赉彩布,没老幼共刺血立誓,乃市其物。”宋人周去非在《岭外代答》中写他在番禺,也就是今天的广州看到龙涎香,“不薰不莸,似浮石而轻也”。元人汪大渊《岛夷志略》记载从中国南海西行,有叫做“龙涎屿”的岛,大概在今苏门答腊北部。这一系列记载,都反映龙涎香是经由波斯等国商人通过海路贩运至中国的。
海上贸易规模太大
沉香多得可以建亭子
由于香料在海上贸易中占比很高,所以有些学者也把海上丝绸之路称作“香料之路”。产于阿拉伯半岛、南亚、东非和东南亚的香料通过这条路线西传欧洲,东传至中国。杜牧诗云:“烧香翠羽帐,看舞郁金裙。”这里燃的香料,用来染裙子的郁金,都是舶来品。李商隐诗“江陵从种橘,交广合投香”,也反映出唐代时岭南地区用香之盛。
当时被认为品格最高的香是沉香,它居“沉檀龙麝”四大名香之首。中国南方如海南岛等地,自产沉香木,但更多的货源来自进口,主要是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等地。沉香的用量非常大,因为不仅作为熏香之用,还拿来作建筑材料和装饰。唐玄宗有沉香亭,李白酒后在此赋诗“解得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来描绘杨贵妃的美貌,杨贵妃很高兴。这种亭子不止一座,唐穆宗时,波斯大商李苏沙也用贩运到中国的沉香,造了一座亭子。当时广州“江中多婆罗门、波斯、昆仑等舶不知其数,并载香药、珠宝、积载如山”“外国之货日至,珠香、象犀、玳瑁,奇物溢于中国,不可胜用”。
檀香是更为一般人所熟知的香。今天国内无论大小景点,纪念品中多半都有“檀香扇”,闻起香气扑鼻,有些是用了人工香精熏染。
实际檀香的香气,沉静优雅。檀香木原产印尼、澳大利亚、夏威夷与其他太平洋岛屿,用作香料的是木心部分。明代时,与中国进行檀香木贸易最重要的地区是帝汶,而夏威夷则在清前期后来居上,生生造出一座名叫“檀香山”的城市。
在传统医学体系中,香料往往具有医药价值,所以很多时候,香料和药材混在一起。其中有很多变成了国人餐桌上的调料,比如胡椒、肉桂、豆蔻、丁香。很多人认为,到东方去寻找香料,是促成所谓“地理大发现”的主要推动力。其实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但也说明香料确实承载了人们许多的想象。
真正的肉桂仅产于斯里兰卡,而近似的桂皮则产于中国和缅甸;豆蔻核仁产自印度尼西亚的班达海诸岛;胡椒产自印度。丁香则相对复杂。丁香属植物,约有27种,中国有约22种,其中特有种18种。中国人工栽培丁香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宋朝。而欧洲最早栽培丁香的奥地利,也要到1563年,比我国晚480年,北美更是迟至19世纪末才有丁香引种,晚于我国800多年。不过中国栽培丁香虽早,品种却并不算多,很长一段时间里栽培较多的仅是华北紫丁香等几种,其余大多处于野生状态。而汉代的文献《汉官仪》中,有关于“尚书郎”与皇帝对话前需要含丁香以保持口气清新的记载。这里的丁香并非中国土产,而是从东南亚输入的。
由于地位特殊 香料也当过“硬通货”
古人云:“汉唐以来, 言香者,必取南海之产。”古代经广州港进口的主要香料不下十余种。根据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的统计,广州港进口的乳香多达17.4万公斤。当时全国包括广州、明州(今宁波)、杭州的三个主要港口在内,总共才进口乳香17.7万公斤,广州占到了98%以上。因其对国家财政收入来说特别重要,唐朝政府把香料划归“禁榷”物资之列,由国家统制;宋代也规定凡载有香料的船舶进港,“非出于官库者不得私相市易”。
由于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香料的流通与储备,所以香料在各种商品中,金融属性比较突出。在中世纪的欧洲,香料成为与丝绸、黄金类似的奢侈品,甚至可以当作一般等价物流通,特别是其中的胡椒在中世纪的欧洲常被作为借贷和纳税的媒介,故而有“贵如胡椒”之说。而在中国,香料也曾经具有过货币属性。北宋曾以国家的香料储备为基础,发行过多次“香药钞”,即一种纸币。有学者估算,北宋末年,政府从香料中获得的收入,加上用香料进行直接支付及用香药钞间接进行支付的金额,可能多达300~500万贯/年。南宋虽然对发行香药钞不热心,但有资料显示,当时香料的进出口额占了整个国家额度的四分之一。宋代宫廷中还设有“香药库”,负责官员为“香药库使”,约为正四品官员。明代也曾以香药充抵官员工资。
实际上,广州进口香料并不只是供国内使用。商人们的转口贸易也做得不亦乐乎。一些研究者指出,16~19世纪初,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料市场,东南亚大部分香料都销往了中国。荷兰、英国、美国等国还从广州运载中国香料回国。由于广州特殊的地理和商业位置,令它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成为东南亚、东亚地区的香料集散中心之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