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粤籍海外侨胞助力抗疫捐款捐物多达4.7亿元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粤籍海外侨胞助力抗疫捐款捐物多达4.7亿元

发布时间:2020/04/13 财经 浏览:1771

今年以来,无论身处祖国,还是海外,所有华人华侨都被同一件事牵动着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许多粤籍海外侨胞心系祖国同胞,四处奔走,慷慨解囊,为中国战“疫”注入一股不容忽视的后备力量。

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广东省侨联”),了解疫情期间粤籍海外侨胞积极捐款捐物的动人事迹,以及应对当下国际疫情蔓延的举措。

海外侨胞停工采购防疫物资

“口罩紧缺!防护服紧缺!医用手套紧缺!”

随着疫情发展,全国各地的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相继告急。春节期间,广东省侨联的工作人员进入了日夜颠倒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伴随着他们的忙碌,传来的是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消息——在广大粤籍海外侨胞四处奔走、全球寻购下,不断有医疗物资从海外送达。

广东省侨联主席黎静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7日,来自57个国家及地区的广东籍海外侨团和侨胞通过中国侨联和省侨联捐赠平台向武汉及广东各地捐赠款物达4.7亿元,其中捐款3.2亿元,捐赠抗疫防护用品及其他用品价值1.5亿元。广东省侨联主动与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有关部门对接,在省卫健委和科技厅等部门的支持下,将侨界捐赠的物资调配并送达广东抗疫一线。

在可观的数字背后,涌现的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省侨联常委、永和发展有限公司(泰国)董事长张福歌将泰国和印尼的工厂停工,将员工派至东南亚各地采购抗疫物资;省侨联海外杰出华商研讨班青年学员、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创始人之一李昌洪发动当地侨胞捐款购买数百箱防疫物资,并乘坐从内罗毕飞往广州的航班,护送这批物资到达抗疫一线,这架飞机机舱前部的座位放满了口罩,被称作“口罩航班”;省侨联海外委员、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先生捐赠12万个口罩并花6倍航空运费,第一时间将口罩运回国内。

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潮商总会主席林辉勇提出为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保险、保平安”,得到侨团老侨和华裔新生代一致响应,向广东省驰援湖北的2000多名医疗队员捐赠了每人一份的专属定制综合保险,总保额超过15亿元。

侨联及时为海外侨胞提供指引

进入3月,就在国内新增病例每日递减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

黎静介绍,海外疫情蔓延之初,广东省侨联就开始向131个国家和地区的联络群里不断发送各类指引和讯息。其中包括:中英文双语的《防疫指引——境外来穗必读》《从落地到隔离!入境各地一律“闭环”式管理》《转需!中国留学生疫情应对指南(内附详细图解)》。清明节前,侨联也及时向海外侨胞发布了科学防护、返粤指南和清明祭扫指引等内容。

更多的海外侨胞留守住在国,按照防护指引自我隔离,互助抗疫。

省侨联海外顾问、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在隔离期间,指挥侨团向纽约大学朗格尼医院等当地机构,捐献了筹集到的N95口罩和防护服,以支援纽约抗疫工作,也呼吁在美华侨华人继续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积极伸出援手为美国各地疫情防控出力。

西澳广东同乡会秉承传统,在会长蔡嘉毅的组织下,为当地多所老人院筹集防疫物资。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的华侨华人社团除配合中国驻外使领馆做好宣传工作,还组建了应急小组或义工团队,为侨胞、留学生提供帮助。

此外,广东省侨联还将邀请侨界专家为五大洲的粤籍海外侨胞举行在线防疫科普讲座,为海外侨胞联系免费开放的中医医疗服务平台。黎静表示:“广大海外侨胞心系祖国,也尽力帮助自己的第二故乡,这份情谊实在令人动容。”

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海内外侨胞血浓于水的情谊却永远相连。正如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3月9日发出的《春暖花开会有时——致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委员及侨胞的一封信》结尾所写的那样——

“春暖花开会有时,万水千山南粤情。让我们一起期待早日相聚的这一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