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州网信办,担当网络战“疫”最前线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网信办,担当网络战“疫”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05/21 财经 浏览:475

2020年的开端,超越了所有人的想象。

一种未知的病毒突如其来,它们攻击身体里正常的细胞,带来了有可能致命的疾病。警报响起后的关键时刻,封城,封路,全国采取前所未有的紧急措施,发挥出最极致的紧急动员能力。

没有众志成城的坚韧,就没有如今疫情受控的有利局面。在全社会奋力抗“疫”的行动里,广州市委网信办及时响应和引导,为落实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筑牢了一方安全屏障。疫情期间,广州市委网信办坚持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累计发布和推动转发信息达到七万篇,阅读人次超过78亿。

在此期间,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发动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超两亿元。一股股暖流,汇聚在一起。

社会各界的力量激荡在困难面前,这股合力让人们自愿地站到历史前台,心有所系,一往无前。

党建引领复工复产

自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后,复工复产在全国都相继提上了日程。如何激发因疫情暂时休眠的经济活力,如何重新展现经济的韧性,各地都在有所作为。

作为行业的引领者、指导者,广州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其号召力和指挥能力,引领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非常时期,新的商业模式会得到催生和强化,产生出无限的可能性。

“一件”是近年欢聚集团新孵化出的直播平台,名字来源于“独具匠心、仅此一件”的巧思,专门售卖手工艺品、玉石和文玩等商品服务。疫情之下,“一件”利用“直播+电商”的独特优势,帮助企业进行复工复产。

在“一件”,县长会在这里直播销售农产品,线上主播在平台上联名卖货,线下连锁门店还能借此转型……互联网企业快速响应、在线服务、科技含量高的优势,再一次让人刮目相看。

广州日报抖音号“我的广东胃吃心向湖北”助力湖北公益直播首秀

广州市委网信办坚持“全市一盘棋”,将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动员属地企业履行责任。

在此期间,互联网企业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防疫工作,每天对员工的动态信息进行跟踪,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复工的安全性

与此同时,机关党委组织近90名在职党员成立了市委网信办志愿服务队,到属地街道社区和企业开展活动近百批次。

病毒的蔓延打乱了互联网公司间原本互相竞争的流量争夺战,广州的互联网人以其资源、能力、效率支援着前线,保障着后方,身体力行地担当起社会责任。

在这背后,是广州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加强党建引领,带领一众互联网企业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作为。

信心与决心

韧性、团结、坚强等等精神品质,是现代中国人的特质,也是我们在面对一次又一次自然灾害面前战胜困难的利器。

疫情里,每个人都心系这片土地,慷慨解囊,有力出力。互联网企业在防控物资和资金的捐助上尤为尽心,网易追赠1亿元,设立专项防控基金,购买了千万急需的医疗物资;唯品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采购物资……类似的捐款还有不少。

2020年2月28日,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接收广州欢聚时代捐赠的防护物资

这些让人慨叹的社会力量唤起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家国意识,无疑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能量和动力,也是网络平台需要弘扬的重心所在。

疫情期间,广州市委网信办以大洋网、广州发布以及众多自媒体为平台,策划了一系列网络宣传工作,引导舆论致敬逆行者,重拾普通人生活里的星光。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和“五四”青年节,网信办指导新浪广东推出以“城邀你来”为主题的直播节目,俯瞰广州风景;还有ZAKER客户端推出特别策划,聚合22位中国青年领袖的专访,向青年朋友赠以寄语,展现后浪们昂扬向上的力量。

“为爱合唱,‘益’声有你”万人云合唱

在信息密集的时代,只有创新性的内容可以突围而出。网信办紧扣热点话题向全网征集公益广告,借此更好地传播防控知识。荔枝“我们的心声”线上云朗诵公益活动,以及ZAKER“记疫”系列H5,都在以丰富的形式致敬白衣天使,赞颂一线英雄人员。

此外,网信办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创作能力的优势,协调本土自媒体刊发《广州不是疫区更不会封城》《境外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广州如何防控?》等文章,多角度推进城市形象的传播,让更多人及时了解广州动态,总阅读量超1600万次。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如今,广州市民都对“穗康”小程序非常熟悉了,也是从这个小程序里,大家才能方便地预约口罩,生成通行各地的穗康码。“穗康”小程序就是由网信办联合多部门研发的防控小程序。

广州地铁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引导乘客扫描穗康码

研发过程并不容易,仅系统漏洞就提交整改了35个。而且在设计时,网信办不仅希望利用大数据支撑联防联控工作,还做好了个人信息防护的隐私安全工作。

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是防控保障的重要方向,如果没有对网络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将会有巨大的风险。广州市委网信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及时发布安全预警,督促整改各类信息系统漏洞隐患68个,避免了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

技术的升级、系统的完善,最终都是为了服务抗击疫情的大局。

疫情期间,广州市委网信办启动市800兆数字集群共网一级保障响应,按照18个重点交通枢纽、12个重点人流密集区域和6家定点收治医院分布情况划定重点保障基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站还实现了集群共网通信零排队、零断站、零申告的记录,为抗“疫”提供着稳健而安全的通信保障服务。

疫情期间,网络谣言不曾停止。为了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广州市委网信办加强有害信息监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种有害信息,防止了恐慌情绪的蔓延和扩散,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来势汹汹,将所有人都打了个措手不及,幸而国家行动,社会奋起,没有人会是灾难里的孤岛。全力抗疫、万众齐心的局面,离不开网信工作的有力支撑。

广州市委网信办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坚守在网络安全的一线,是情怀,是使命,更是担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