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在番禺给孩子打疫苗更方便了!一次取号可享全流程跟踪服务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在番禺给孩子打疫苗更方便了!一次取号可享全流程跟踪服务

发布时间:2019/02/28 新闻 浏览:1440

记者近日获悉,番禺区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及云计算平台等优质公共信息资源,实现疫苗的接收、入库、出库、使用全程数字化跟踪管理。家长只需一次取号,儿童免疫规划预约登记、侯诊、接种、留观也可由电脑全程监控管理,家长只要带着孩子跟着系统的提示走,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预防接种服务,给孩子打上预防针……
近日,在番禺区东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记者看到信息显示屏、排队取号机、留观机儿童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环境舒适温馨;登记区、等候区、接种区、留观休息区、儿童娱乐区、哺乳区、冷链室等区域分明。家长们按照LED大屏和语音的提示,带着孩子接种疫苗,就像去银行办业务一样清晰方便,以往手动签署的纸质版《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也被电子知情同意书替换了。该中心主任陈小梅表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让家长省去了现场排队接种、签署知情同意书的时间,不仅提高了现场效率,还节省了接种门诊的人力物力。
升级改造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儿媳今天有事不能带孩子来接种,跟我说已经用手机上预约了,在这个时间段来取号不会等很久。我一听都是什么‘数字化’以为自己会搞不懂,应付不来,一到这里发现指引都很清楚!”抱着6个月大的孙子来打预防针的陈阿姨对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方便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从取号、登记、打针,整个过程就用了大概30分钟。
据陈阿姨介绍,她一走进门诊就看到了自助取号机,根据机器上贴的操作流程,她顺利取到了号,而且由于在手机提前预约,自己取到的号码显示为VIP。陈阿姨说,在候诊区坐下不到20分钟,就看到登记区的大屏幕显示她的号码,登记完10分钟后,接种区屏幕上就显示她的号码和孩子的名字。”孩子小,经常在等的时候哭闹,吵得我们大人心急,幸好没有等很久,现在等留观完就可以带她回家了。”接种完成后,陈阿姨带着孙女来到了留观室。留观室里的孩子们早已忘记了打针的疼痛,满心欢喜地开始游玩。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着每个接种完疫苗儿童的留观时间,倒计时30分钟,留观结束后家长在留观机刷条形码即可离开。
陈小梅表示,东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区卫健局及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按照”五星级”预防接种门诊标准进行了软硬件建设,成功创建番禺区首批5A预防接种门诊,是广东省首个启动预防接种智能升级的试点单位。据悉,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是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以儿童接种信息为载体,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进行无缝对接,集排队取号、预检、接种、留观于一体的数字化管理的接种门诊,可实现接种全程数字化管理。家长通过下载预防接种服务APP,可以在手机上预约打疫苗时间,有效缓解接种排队拥挤、耗时长、因接种门诊缺苗白跑一趟等问题。同时,接种点也会利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对漏种对象进行提醒,及时消除免疫空白,不断提高接种率。
利用物联技术保障疫苗安全
除了在门诊搭建信息化系统,实现全程信息化引导外,在疫苗接种环节,番禺区还应用物联网技术,使用智能化接种冰箱,临时贮存分发使用疫苗,保障取苗准确,确保接种疫苗的安全和有效。在东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当接种人员拿到接种本后,首先在智慧物联网接种箱上扫码,接种箱显示屏随即显示此次接种的儿童信息、接种疫苗信息等,同时通过接种台屏幕语音播报让家长核对,当接种箱弹出接种的疫苗后,接种人员会将疫苗取出,在冰箱上再次扫码,进行第三次核对,保证精准取苗零差错。
“智能冰箱的投入使用改变了以往人工派苗的模式,不仅提高了接种效率,还确保了疫苗的有效性。”陈小梅主任告诉记者,智能冰箱会根据信息系统的数据自动分派疫苗,极大的降低了人工出错的风险。另外,疫苗储存的温度环境为2~8℃,智能冰箱的投入使用可对温度进行准确的实时监测,当出现问题疫苗时,系统还会立即锁定,问题疫苗不能出库,拿不出打不了,确保疫苗安全出库。
目前,番禺区共有30个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其中5A级预防接种门诊6间,4A级8间,拥有冷库19个;全区60个预防接种点均已安装温度监控系统,并陆续更换医用冰箱。全区1岁组儿童基础免疫接种率均高于95%。下一步,番禺区将实现数字化门诊、疫苗库存管理系统、智能物联网冰箱系统等相关系统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预防接种信息化和管理全面性,打通疫苗安全”最后一公里”,为疫苗管理使用筑起全流程监控、可追溯的安全屏障,保障了儿童健康成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