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悦访谈丨彩纳天呈曾平:传统日化洗护用品,面临大规模迭代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悦访谈丨彩纳天呈曾平:传统日化洗护用品,面临大规模迭代

发布时间:2019/03/01 新闻 浏览:1347

人民日报《悦访谈》栏目对话广东彩纳天呈集团董事长/曾平

20

如果电力突然从地球上消失,我们将面临什么样的活法?

没有洗发水和沐浴露之前的古人,如何洗头洗澡?

类似这些脑洞大开的问题,让我们纠结答案,让我们想到回归历史、回归简朴、想到文明退潮,充满哲学地思考!

21

人类没有洗发水之前,如何洗头?

人民日报《悦访谈》栏目迎来“广东彩纳天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平女士,她真的带给了我们这样的思考,并且,她带来了答案。彩纳天呈从事环保洗护用品、护肤、化妆品开发,全程使用传统植物洗护原料,这种原料,生产、周转和使用的各种形态中,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悦访谈:这个课题和产品,可以说让人脑洞大开,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没有洗发水和沐浴露之前的古人,如何洗头洗澡?
曾平:古人洗头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机械的办法,用篦子;另一种是用“洗手果”。这个洗手果还有好多别名,比如搓目子等,但是它的学名叫无患子。无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有清洗功效。

22

悦访谈:如何操作?比方说现在厨房有一堆碗需要清洗了。

曾平:操作方法其实很简单,用棉网兜装无患子果,在常温水里泡一会儿,搓揉,就会起皂泡,马上就可以用来洗碗,和洗洁精的洁净效果是一样的。
悦访谈:基于这个常识,你决定开展这个项目了?
曾平:不会,没有这么冲动,这只是我之前考虑的课题之一,毕竟从传统制造业转过来,要关注一些商机,花一些功夫去研究,试验和确认它的可行情,评估它的市场前景。前年我去过以色列,参加洗护、护肤用品展,当时我有带过去一大袋无患子,现场演示用无患子清洁和护肤,引起了小小的轰动,当时有许多外国的商家朋友,纷纷找我索要样品和合作方案,表示出强烈的兴趣。
23
 

环境保护其实是一种先进文化的产物

曾平:去年,我去欧美转了转,到了法国,瑞士和美国,惊奇地发现,西方许多家庭,都在用无患子果实做清洁原料,一方面我很开心,思考得到了现象确认,一方面我也很沮丧,为什么我们的文化,总是落后人家一步。
悦访谈:据我所知,人类从盗猎到保护动物,从简单工业到现在的工业4.0,都是西方发起的,这个过程中间都伴随了环境保护的理念。先进的文化,总是能为了人类利益,进行自我修正。
曾平:我承认,我们是跟着发达国家在走,特别是一些理念,好在,环保理念现在东西方都合流,全世界都已经很注重环境。

24

悦访谈:从彩纳天呈的PPT推介资料上,我了解到,我们现在每天都要用到的洗护用品,都会形成化学排放,对土壤和水分,形成污染,我想问,这种污染,严重吗?是否必须用新产品迭代它?

曾平:以洗发水为例,它的成份中间主要功能成份是阴离子活性剂(LAS),这是一种在册的污染物,检测水质时一定会测它的含量值。LAS不易氧化,和生物分解。因此,污染存留时间长。而无患子,种植的植株,和一般的绿化一样,能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更重要的是它的果实,是天然清洁原料。要说不迭代它,其实是现代化和城市化速度无奈的选择,发达国家的民众,已经在民间自发地用无患子迭代传统洗涤日化用品。我们作为广东的企业,走在中国制造业的前沿,也是世界工厂,加上我们国家有庞大的种植用地资源,我们是可以推动这个事业进行的。
事实上,我才开始推动它,就获得了一些领域的力量支持,包括商界和政策。无患子树是国家林业部重点推广的新型能源林树种,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林业部、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多次发布关于扶持无患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无患子生物能源林建设。但是我在商言商,不想过多地强调政策支持,如果每个企业都找政府要支持,谁又来支持政府?
悦访谈:我们也可以通过输出迭代产品,利用好广州这个外贸窗口,影响全世界的用户。
曾平:这是一个机会窗口,西方民众还没有把它产业化,现在只是用无患子的果实,这样一种初级形态的产品,我们还有机会、有空间。不过虽然传统日化洗护用品,面临大规模迭代,做传统日化的不用太担心,我们推动传统日化用品的迭代,其实不是颠覆,是造福环境,每个生活在这天地间的人们,都会受益。

25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悦访谈:彩纳天呈,是如何推进这个项目的,推进到什么阶段了?
曾平:我们速度很快,去年七月份我回国后马上操作产品、原料、先期联系了国内农业种植基地,现在已经投下去11万亩(计划种植33万亩),专门种植无患子,获取原料。原料现在国内无法批量处理,现在全部运到台湾进行萃取,再把萃取所得原料运回广州生产。产品已经定型,因为之前有生产化妆品的经验,所以样品和测试,很快就完成了,也正是因为它是全天然产品,测试也很省事。
悦访谈:我接触过几个洗护和化妆品品牌老板,女性居多,在我看来,你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产品也都有各自与众不同的地方,有独特的卖点。如果大家都这么厉害,你的品牌,凭什么能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呢?
曾平:彩纳天呈的销售有三块,一块是出口,因为西方已经很能接受这个理念,新产品一出,就供不应求状态;二是给国内厂商EOM,国内厂商也有出口渠道,有少量内销已经在铺开;三是我们打造了销售平台,在平台内销售,国内是能占据的通路,我全渠道布局,实体、淘宝、天猫、京东;品牌名称叫“植愿”。
推出产品和销售,只是一个既定的内容,其实一大块还是在招商,要招募大量的种植户、商家,一起来为了这个理念,操作这个事业,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当然,利润也会很好,我们推进的是一个产业链。

26

悦访谈:其实我很好奇的是,你说的这个进度,在我看来,已经是太快了,为什么用这么快的步子走?

曾平:和我到过的西方国家相比,哪怕是和美国创业者比较,这个步子也是迈得快了。我是这么想的:我们中国,一个国家都迈出了不可思异的发展速度,我们更加不能辜负好时光,只争朝夕吧!
相关阅读:
曾平,渝商!团队创建人,建立企业组织系统及培养企业操盘管理人才,建立企业战略规划与定位,曾担任上市公司市场运营策划总监!现任广东彩纳天呈集团董事长兼COO,广东彩纳天呈能源科、广东彩纳天呈智能科技、广东彩纳天呈生物科技创、佛山恒捷鑫语品牌运营公司、佛山菩提之慧企业管理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广州聚梦影视传媒有限佛山分公司董事长;贵州兴源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佛山彩纳天呈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长。
彩纳天呈集团,总部位于粤港奥大湾新区的智能制造中心(佛山),与佛山科技技术学院、台湾中原大学共同建立了佛山彩纳天呈生物科技研究院;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无患子萃取技术和分离技术,旗下拥有博士后工作站,拥有多名国际技术专家,其中包括美国、台湾、新加坡、以及佛科院的食品学院,化工学院、医学院的专家团队,长期培育和辅导研究院的新成果创新发展。2018年底与云南科工局、广东工业大学拟共同建立的云南天呈戎合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创建于昆明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内,重点打造生物科技的高端技术实验和应用基地。
来源:中企悦商会 主编:文远 撰写:张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