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南沙大桥副总工程师鲜荣:“我看大桥起,犹如娃成才”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南沙大桥副总工程师鲜荣:“我看大桥起,犹如娃成才”

发布时间:2019/05/07 新闻 浏览:1302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今年4月2日正式通车,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广东省交通集团虎门二桥项目副总工程师鲜荣博士,对于这一“超级工程”的通车感到开心。他说:“我只是参与这座大桥建设的很多人中的普通一员,很荣幸。这十年来,看着大桥,就好像看着自己培养的孩子逐渐长大成人,终于能够服务社会了。
工作笔记写下几十本
鲜荣见证了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从无到有的历程。2009年,这位年轻的“80后”博士,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毕业,怀揣着学以致用建桥梁的梦想,投身到虎门二桥项目的筹建工作中。
在同事们眼中,鲜荣这位帅小伙任劳任怨,工作起来是个“拼命三郎”,他经常踩着一辆单车去工程现场,“不仅要每天看,还要参与干,路上哪里有坑、哪里有石子都知道”。经常跑工地的鲜荣,会随身携带着一本工作笔记本,把每天学到的经验和心得记下来。100页的工作本,他几乎一个月就要写满一本。现在几十本字迹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堆在他办公室的一角。
2013年12月,虎门二桥项目正式动工。但在此之前,项目筹建工作已进行了五年之久。鲜荣表示,实施建设之前,前期工作就相当于在图纸上和规划中提前建了好几遍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期的日晒风吹,让鲜荣从斯文儒雅的白面书生变成了高瘦黝黑的男子汉。
鲜荣负责过虎门二桥项目多达15个板块的工作。为了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他甚至把头发都剃光了。因此,他也被同事们打趣地称为“光头博士”。
国产钢缆强度新跨越
回顾大桥建设的历程,有非常多瞬间让鲜荣记忆犹新,尤其难忘的是2017年9月26日上午坭洲水道桥主缆基准索股成功跨越珠江。
“主缆基准索股是整座悬索桥最重要的‘生命线’,而第一根基准索股则是一把标尺,将决定未来所有索股的位置。”鲜荣介绍,主缆架设是悬索桥最有技术挑战的工作。此前,中国实桥主缆应用的钢丝强度最高仅为1770兆帕。
“用1770兆帕的钢丝来建桥其实也可以,但太常规了。”鲜荣透露,虎门二桥项目不仅要为粤港澳大湾区修建一条新的重要过江通道,还要为中国成为“桥梁强国”积累技术经验,增强我国桥梁建设竞争力,突破中国悬索桥主缆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建一座中国人自己的悬索桥”。
经过多年研发,虎门二桥项目建设单位与合作单位一起,把全国产化的1960兆帕钢丝给做了出来。这种1960兆帕钢丝全部为国产,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芯”,此次也是这种大强度钢丝在世界上首次大规模应用,实现了国产钢缆强度的新跨越,彰显了中国“智造”力量。此外,采用“中国芯”后,虎门二桥项目成功“减肥瘦身”,相比1770兆帕镀锌钢丝主缆,虎门二桥项目主缆总重约30120吨,降低了3700多吨钢材用量。
书写桥梁建设新篇章
鲜荣告诉记者,虎门二桥项目除了需要满足公路交通的需求之外,还要满足水运通航的需求。坭洲水道桥主塔东塔下游是虎门港,东塔的建设需要尽量往东莞岸上靠,最终落在靠近岸侧的浅滩处,西塔不能立在航道上,否则影响通航安全,这样西塔的位置也有要求了。在跨径选择上综合考虑了水运、防洪、珠江大堤安全等因素,选择了主跨1688米、边跨658米这样的跨径组合。
鲜荣表示,修建大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考虑经济、结构、材料、景观、人文等方方面面因素。“只要你想把这个事情好好做,一定是难的。难与不难,完全在于态度。”
十年来,鲜荣和同事们,用坚守、用青春、用奋斗,让梦想成真,完成了举世无双的同一项目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建设,其中坭洲水道桥1688米,跨径位居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49.7米双向八车道钢箱梁宽度为世界第一;260米主塔高度为国内悬索桥第一……书写了中国人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如今,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已经通车,鲜荣又踏上新的征程,有了新的挑战,他将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另一条跨江通道——珠海至江门的黄茅海通道的筹建工作中,继续追逐心中的桥梁梦、强国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