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东将开展大规模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三年免费培训劳动者260万人次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东将开展大规模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三年免费培训劳动者26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8/08 新闻 浏览:607

广东将面向全省劳动者开展为期三年的大规模技能提升行动。昨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今年广东将免费培训70万人次以上,并就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作出回应。
“根据国家的部署,结合广东的实际,省人社厅制定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日前已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即将实施。”阙广长介绍,按照方案,行动要用3年时间培训全省劳动者260万人次,其中今年要达到70万人次。该行动覆盖面很广,包括了企业在岗职工和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困难家庭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据介绍,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享受免费职业培训或职业培训补贴。
“参加职业培训的地点也比较灵活,可以在常驻地,可以在其就业和求职地,也可以在户籍地。”阙广长表示,通过培训,预计全省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将有较大提升。技能劳动者占比可提升至25%,其中高技能劳动者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5%。
据介绍,此次大规模劳动者技能提升有四个特点。首先是扩大了培训项目,纳入安全资格培训、特种作业培训等。其次是加大了培训补贴力度,培训对象、次数、范围和标准都比以前的培训有进一步的拓宽。同时,还统一了平台,建立补贴培训的实名制系统,对培训主体和培训对象进行实名管理。此外,创新了培训模式,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制度,把培训课程标准化。
阙广长还表示,“南粤家政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省人社厅开展南粤家政实施方案,日前经省政府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通过后将正式启动。
权益保护
问题1
女教师想休足产假学校不批准?督促跟进!
昨日,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还回应了市民在“民声热线”反映的有关劳动者权益等问题。
白云区民办女教师邱老师最近怀上了宝宝,向学校咨询能否休足法定产假但被拒绝。
据悉,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则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80日奖励假。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但邱老师所在学校要求老师只能休98天产假。
阙广长表示,人社部门要与教育部门协商,督促学校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同时也会要求广州市人社部门对该案例进行跟进。
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尹歆捷说,劳动者享受产假和奖励假不需要用人单位同意,生育以后自然就可以享受这两个假期。劳动者可以针对用人单位违法以及拒不安排产假和奖励产假的行为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对于克扣工资等行为可以提起仲裁,对仲裁不服的可以提起诉讼。
省政协委员彭雪梅指出,80天的奖励假由用人单位支付工资,企业确实有顾虑,劳动力减少了,成本却上升了。这一顾虑导致一些用人单位招聘时多多少少存在“性别歧视”。阙广长回应,政府部门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人社部门,接下来也有义务跟卫健、人大等反映情况,看能否给予一些政策倾斜,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2
材料一补再补,社保转移8年没解决?指引协助!
夏伯今年57岁,1986年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新疆水电勘测设计院,后来进过公务员队伍,也下过海,到过广州、中山、深圳、东莞等地。2011年,夏伯和家人在广州定居,开始着手将其他地市的医保关系转移至广州。
2012年夏伯来到广东省社保局办理社保转移手续,通过自助机查询发现名下竟然有两个社保账号。省社保局告诉他,两个账号都是空的。之后,夏伯四处找材料。2016年,他发现自己的社保关系依旧停留在省社保局,原因是档案找不回。夏伯花了一年多时间辗转新疆和广东拿到在职证明,今年6月,他带着所有材料再次走进省社保局大厅,却被告知还需要提供两个调令。折腾了3年,就是为了证明夏伯1986年到1994年在政府部门的工作履历,他决定放弃这8年的工龄。可是,直到7月底,夏伯依旧没有得到任何答复,现在他不得不一次次去窗口询问。
“看完真的很惭愧,也很心疼。”看完调查片,阙广长坦承,省社保局在办理群众的有关待遇申办、转移以及各项业务上确实存在很大的不足。“在这里我也向夏伯进行道歉。”阙广长解释,按照规定,社保关系转移很多时候要以原始材料作为凭证,但实践中很多老百姓原始凭证丢失,对这类情况,如果能找到一些辅助性的材料,还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不能让群众合法的社保权益受损。
“夏伯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一定要作为一个‘引以为戒’的典型事例在全局做一个深刻的教育,改进我们的工作流程。”阙广长说,接下来还要指引和协助夏伯,通过一些辅助性的材料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