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深圳多所民办中小学新学期涨学费有“新规律”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深圳多所民办中小学新学期涨学费有“新规律”

发布时间:2019/08/15 新闻 浏览:592

“去年学费3700元一学期,今年几乎翻一番,达到6400元一学期,还不包含住宿伙食费用。”近段时间是深圳各民办学校小一、初一学生陆续注册、交学费的日子,家住龙华的刘先生却为学费的问题一筹莫展。原来他的孩子将要就读的民办学校——深圳市龙华博恒实验学校,今年的学费较去年涨幅较大,让他难以接受。
不仅是龙华区,深圳市多个区民办中小学的学费也纷纷上涨。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开始,深圳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审核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小一和初一的学费标准,经发改部门审定价格后,2019级学生学费标准在未来的6年内、3年内保持稳定。
 今年起执行新收费政策
位于福田区的深圳外国语小学(原深外东海附小)是深圳市知名的民办小学,记者在该校官网看到,今年6月该校发布2019年小一新生缴费通知,标准为每学生每学期24000元,据其官网显示,上一次该校学费调整在2016年,最高将学费由每学生每学期13200元调整至每学生每学期14800元,三年间学费上涨9200元。
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圳市宝安区民办学校收费标准的通知中,深圳市石岩公学2019年学费标准为小一每学生每学期19800元,初一每学生每学期21500元,而2018年该校小一每学生每学期为13500元,初一每学生每学期14800元,均上涨了6000多元。
今年,龙岗区共有73所民办学校提交收费标准申请,深圳市龙岗区百合外国语学校2018年学费为初一每学生每学期25000元,今年该校学费上涨至每学生每学期28500元。
深圳民办中小学为何纷纷涨价?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的《2019年度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政策解读》(以下简称《政策解读》)透露,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中小学教育收费政策的通知》(粤发改规〔2018〕14号)要求,2019年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政策。
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学费收取遵循“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原则,即只核定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的收费标准,小一新生入学后收费标准6年保持不变,初一新生入学后收费标准3年保持不变。2018年秋季及之前入学的学生执行原收费标准。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插班生按插入班级的收费标准收取。
学费标准核定经过综合考量
民办学校纷纷涨学费,家长们提出了疑问:民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核定学费标准主要考虑哪些因素?收费项目又有哪些?是否会存在“过度涨价”情况?
根据《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说明,广东省内民办义务教育收费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
有业内人士表示,绝大多数民办学校目前的主要经费仍然是学费。学校如果要走向市场,提供高质量教学,办学成本势必要增加,收费也会水涨船高。提高学费能不能得到家长的理解,要看学校能否进行有效沟通及通过教学质量予以反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