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英雄出少年!2022年佛山市首届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成功举办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英雄出少年!2022年佛山市首届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2 新闻 浏览:92

全媒头条(佛山讯) 2022年12月10日,“时代骏雄杯”2022年佛山市首届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在佛山市南海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赛事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佛山市龙狮运动协会主办,由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佛山市禅城区龙狮龙舟运动协会、佛山市顺德区龙狮运动协会、佛山市三水区武术龙狮运动协会、佛山市高明区武术龙狮运动协会协办。

何狄强先生(左一)、李灏先生(正中)、方斌武先生(右一)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众体育科、武术运动管理科科长方斌武先生,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监事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醒狮)省级传承人、广东省龙狮运动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佛山市禅城区龙狮运动协会监事会主席何狄强先生,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秘书长李灏先生等多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执行会长徐家敏先生

活动伊始,现场锣鼓声如雷鸣般响彻天际,提振着大家的精神。本赛事按照参赛选手分为小学组-南狮单狮自选套路、幼儿园组-群狮自选套路、初中组-南狮单狮自选套路、小学组-群狮规定套路、小学组-群狮自选套路、小学组-舞龙自选套路、初中组-群狮自选套路、初中组-群狮规定套路、初中组-舞龙自选套路、高中组-南狮自选套路、高中组-群狮自选套路等,共有来自佛山市内近70支中小学、幼儿园队伍参与了本次比赛,展开激烈的同台竞技。

何狄强先生(左二)和李灏先生(右一)

在本次赛事中担任技术代表的何狄强先生介绍道,本次赛事是佛山市的首届专门面向青少年甚至幼儿群体的龙狮锦标赛,这寓意着佛山的龙狮在年青一代的传承之火正在不断燎原,具有相当特别的重大意义。“青少年龙狮赛事主要意义是发挥榜样作用,让龙狮文化更好的普及到青少年和幼儿群体中,带动更多的孩子参与龙狮运动,也从另一角度推动了‘全民健身’。”何狄强表示。

开幕式上,来自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和天高街舞的街舞老师和小学员们献上开场舞“狮跃舞动”龙狮街舞操。该作品是在何狄强先生的指导下,扎根佛山本土十年的资深街舞老师,深入挖掘醒狮文化的精髓,与街舞相互融合,所创编的具有深厚的醒狮文化元素的街舞作品。

在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监事长何狄强先生的带领下,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一直坚持大力支持和推动龙狮运动在青少年儿童群体的推广,为了进一步提升龙狮运动对年轻人群的吸引力,创作出“狮跃舞动”龙狮街舞操,助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的同时,进一步促进青少年群体对佛山龙狮文化的热爱与认同。该作品一度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舞龙舞狮项目展演网络大赛。

狮跃舞动,是年轻学子们“汗染的风采”的最好写照

赛场之上,身手轻盈,步伐矫健的“雄狮”们在上腾下跃,不同年龄层的参赛选手们“各显神通”,每个参赛团队展现出高度的默契,相互紧密配合,用丰富迥异的方式演绎着醒狮精神,宛如“八仙过海”。现场充满了喜庆和吉祥的气息,威武和正气洋溢着,与上升中的朝阳相互映衬,令所有在场人士都精神抖擞。

“这真是‘神仙打架’!每个队伍都各有千秋,令我们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啊!”现场观众张先生言语里充满了惊讶和赞叹。

“尽管初三学习紧张,但我们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增加练习。”佛山市第十一中学一位参赛选手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这场比赛意义很重大,不能辜负,我们都相信我们能把参赛和学习兼顾好。”

“我们收获的不止是进步。”南海区听音湖实验学校一位参赛选手回忆道,“在赛场上,我们每个动作都来自小伙伴们的努力付出。我们除了得到舞狮技巧技术的提升,队友之间更收获了一份坚固的情谊。”

飞龙在天,舞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锣鼓震天,奏响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乐章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里,参赛队伍都展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年轻的选手们拼出了属于“龙狮人”的风采,正气、朝气和霸气充盈着整个赛场上青少年的朝气勃勃,完美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龙狮文化的精气神。

“作为流传千年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精粹,龙狮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命脉和根本,绝不能丢弃遗忘。青少年是传承和弘扬龙狮文化的中坚力量,将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广和流传,也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重要责任,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有力体现。”何狄强先生向记者表示,“龙狮进校园是培养青少年龙狮爱好者和传承人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也是一项长期的事业,衷心希望可以一如既往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盐步中心小学领队彭老师表示,对本校参赛队伍在比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据这位老师介绍,得益于平时的努力训练,尽管有部分队员因为是“首战”而难免紧张,但过硬的基本功,加上赛前的心理疏导,队员们基本上都发挥稳健,交出了比预期更好的答卷。

何狄强先生为获奖选手颁奖

李灏先生为获奖选手颁奖

佛山市禅城区石湾第三小学教练莫老师表示,本次青少年龙狮锦标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和抓手,他们将会借助这一活动,在下个学期发动更多的校内学生参与龙狮运动,让校园龙狮队进一步发展壮大。

“时代骏雄杯”2022年佛山市首届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圆满结束

“时代骏雄杯”2022年佛山市首届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圆满结束,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让我们一同期待这群“少年英雄”们在未来创出更多属于佛山龙狮的佳绩,为我们带来惊喜吧!

附:时代骏雄杯2022年佛山首届舞龙舞狮锦标赛获奖队伍

小学组-南狮单狮自选套路

冠军: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B队

亚军:禅城区黎涌小学A队

季军:南庄镇上元小学

幼儿园组-群狮自选套路

冠军:佛山市禅城区望江幼儿园

亚军:张槎中心幼儿园

季军:西樵泰和幼儿园

初中组-南狮单狮自选套路

冠军:禅城区张槎中学A队

亚军: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武术醒狮队

季军:南海区大沥镇黄岐初级中学

小学组-群狮规定套路

冠军:禅城区郊边小学A队

亚军:禅城区黎涌小学A队

季军:佛山市第二十五小学A队

小学组-群狮自选套路

冠军:禅城区郊边小学B队

亚军: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B队

季军:佛山市第二十五小学B队

小学组-舞龙自选套路

冠军:禅城区东鄱小学舞龙队

亚军: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A队

季军:禅城区黎涌小学B队

初中组-群狮自选套路比赛时间

冠军:禅城区张槎中学A队

亚军:禅城区南庄镇吉利中学A队

季军:佛山市第十一中学A队

初中组-舞龙自选套路

冠军:南海区西樵镇樵北初级中学B队

亚军:禅城区张槎中学B队

季军:南海区西樵镇樵北初级中学A队

初中组-群狮规定套路比赛

冠军:禅城区张槎中学B队

亚军:佛山市第十一中学B队

季军:禅城区南庄镇吉利中学B队

高中组-南狮自选套路

冠军:顺德顺龙堂龙狮协会

亚军:西樵龙狮运动协会

季军:顺德区龙江镇职业技术学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