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高校“最强大脑”齐聚佛山,校企协同创新以技术赋能湾区!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高校“最强大脑”齐聚佛山,校企协同创新以技术赋能湾区!

发布时间:2022/12/19 新闻 浏览:1338

——2022年第五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12月16日,2022年第五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行业需求赛道)在佛山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佛山市教育局联合佛山市科技局、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美的集团等单位共同承办,搭建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以高校先进技术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靳天来,佛山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李忠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邓志以及省内外高校科研团队代表、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16日上午,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15个项目团队,以“9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的形式围绕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进行路演攻关,展现出“硬核”技术创新及前沿应用。行业需求赛道是本届路演大赛首次增设,旨在探索建立以企业“出题”、高校科研院所“揭榜”的形式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据悉,本届路演大赛总决赛为期3天,初创赛道、成长赛道及行业需求赛道共65个高校项目进行精彩碰撞,这是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政府主动融入科技强国建设,以高校智力推动地方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靳天来一行认真观看了本届路演大赛总决赛入围项目介绍,详细了解参赛项目的转化落地情况及典型转化案例,并表示路演大赛挖掘了一批高精尖科技成果、孵化了一批产业化项目、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塑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靳天来在致辞时提出,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自2017年以来广东省高校科研能力快速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至2021年全省本科院校累计向省内企业转移技术成果数(包括技术转让和横向合同)38483项,服务收入约94.68亿元,其中在佛山分别转移转化3741项和6.8亿元。今年9月,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政府共同签订《推进高校科技成果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2-2027)》,旨在进一步推进高校科技、人才优势与地方产业的有机结合。希望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坚持面向高校、聚焦地区产业、服务企业需求、强化资源整合,为全省高校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做出更大贡献。

李忠在致辞时表示,自2017年省教育厅与佛山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成效显著,打造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路演大赛、年度报告等品牌性系列活动,形成了政府引领、市场导向、省市联动、校企合作的成果转化路径,在全国重点高校建设转化工作站25个,深入走访并调研企业近1000家,组织近200名高校教授进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6个,累计孵化培育企业69家,引入投资5亿元,培育企业市场估值超15亿元。李忠指出,路演大赛既是全省高校高质量科研成果展示路演的开端,也是帮助佛山企业与高校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的一次机遇,将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制造强国。

本次活动是2022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校企协同创新,转化赋能湾区”的活动主题,同期开展高校科技成果“进园区”活动,聚焦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性特色制造业园区”,通过高校科研团队“进园区”的方式,精准匹配有高质量成果的高校老师和有技术需求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以常态化、实效化的精准对接活动促成高校科技成果在大湾区的转移转化。同时,面向企业需求开展线上高校科技成果、高校教师创业项目展示对接,加快将高校的科技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2018年-2022年,“高创杯”路演大赛连续五年在佛山举办,通过挖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进行落地转化,服务国家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破解“卡脖子”难题,培育和推进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出校企合作为产业赋能先进技术、高校教师创新创业转化科技成果的新模式,为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东示范”。

活动得到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祖庙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四年落地项目超160项

省教育厅与佛山市连续六年举办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系列活动。活动累计吸引超过300所高校、超过1000家企业和研发机构,超过5000人次参加,征集到2038项高校科技成果展示对接。其中“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累计收集到全国1100个高校老师项目到佛参赛,为粤港澳大湾区挖掘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校科技成果和人才。

本届路演大赛从4月起宣讲动员,累计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354个项目报名,经过网络评选、入围初评、路演初赛等环节,最终24个初创赛道高教组项目、14个项目初创赛道职教组项目、12个成长赛道项目和15个行业需求赛道项目晋级总决赛。

从参赛项目所属领域来看,项目涵盖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技术领域,挖掘当下最热门技术的多元应用。西安交通大学采用超临界水氧化技术,能将有机物完全氧化为清洁的H2‎O、CO2和N2等物质;山东大学首创血氧饱和度光谱提取技术,为眼科疾病的诊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手段;中山大学研发了一种基于介孔微针离子泳的集成可穿戴诊疗一体化系统,应用于糖尿病的原位监测与治疗……此外,人工智能(AI)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技术等十四五规划给出的关键核心技术也都出现在决赛上,是本届大赛的一大看点。

路演大赛致力于“以赛促创、以赛促投、以赛促转”,推动参赛项目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前四届路演大赛促成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焕明、香港科技大学范智勇、中山大学王凯等165个高校教师项目转化,入围项目转化率达43.3%。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效显著,增长潜力巨大。

校企协同创新“粤式”范本,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本届路演大赛首设行业需求赛道,由美的“出题”,聚焦六大领域技术需求,面向全国高校征集先进技术及创新方案,助力产品性能提升。这种“企业出题、高校揭榜、路演竞赛”的方式,是本届大赛的又一大看点。目前,针对美的提出的具体技术需求,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已经完成30余项技术需求的跟进和对接,组织线上线下洽谈超60次,促成华南农业大学蒋卓老师微蒸烤试验平台搭建项目、暨南大学王超副教授天然果酱/膏家庭烹饪技术研究项目、暨南大学史继富教授微波炉内壁表面易清洁涂层开发项目与美的集团合作,有效提升厨电智能烹饪技术和家庭烹制制备工艺。

 

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呈现出清晰的产业导向,如深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先进碳捕集技术》项目主要针对各种工业及民用应用场景,提供碳捕集技术装备、工程或运营管理服务,解决企业面临的碳中和需求,目前该项目进入融资阶段。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针对高校教师项目在科技转化各环节中的困难和需求,提供技术路线规划咨询、需求驱动立项、转化资源导入及产业对接等一对一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据不完全统计,前四届大赛约有63个项目以产学研合作、技术转让等方式与企业合作进行转化,将高校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推动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湾区发展“新引擎”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型企业是其中的排头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央明确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据不完全统计,前四届大赛累计促成79个项目创业孵化,涵盖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在佛山落地的有37家,壮大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艾感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正是孵化企业之一。“目前我们的产品应用于安防、智能家居、汽车电子、环境监测、智慧医疗和智慧医疗等众多场景。”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范智勇介绍。2018年,该项目在佛山创业孵化,打破国外品牌在中高端气体传感器领域的全球垄断,目前公司估值超2.5亿人民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路演大赛通过为高校科研团队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和服务了一批专精特新和创新性中小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核心竞争力。”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家玉说,作为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重要抓手,路演大赛紧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创新成果和资源聚集,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