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打造创新极核: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荣获金紫竹奖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打造创新极核: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荣获金紫竹奖

发布时间:2023/12/26 新闻 浏览:288

近日,由赛迪工业互联网世界与《通信产业报》全媒体主办,以“工联百业 数转万企”为主题的2023年工业互联网金紫竹峰会(第三届)在京举行,同期,备受业界关注的2023年度工业互联网金紫竹奖产业调研结果也正式揭晓。经评审团专业、严谨的评审,由龙岗区人民政府与华为联合打造的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获“2023年度工业互联网贡献企业”荣誉。

2023年度工业互联网金紫竹奖,旨在授予在工业互联网行业努力前行的奋斗者和优秀产品技术方案的创新者。创新中心能够入选,得益于在探索建立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推进新模式以及推动深圳市龙岗区数字经济变革实践中取得的卓越成效。

政企携手龙岗加速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是产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龙岗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制造业强区、创新高地,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扎实基础和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龙岗区没有可供参考发展实施样板,没有专业咨询团队协助进行长期发展规划,导致信息化建设与业务发展步调不匹配,企业花了很大人力、财力却难以解决现有困难。

华为是一家拥有丰富制造业经验的科技公司,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沉淀了华为过去30年在信息技术方面的积累,平台聚焦“云+AI+联接”,能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辅助;此外,华为拥有强大的战略投入运营能力,以上的优势,都可为龙岗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动能。

各具禀赋,相吸相系。2020年7月,龙岗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正式签约,联手打造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创新中心的落地,是华为与龙岗区在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创新应用合作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龙岗区从“制造”到“智造”的新起点。

1.jpg

 

作为首个在深圳落地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它承载着构建政府、华为、工业企业之间沟通桥梁的关键作用,能够全面带动龙岗区整体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升工业互联网能力,促进深圳市制造业创新发展。

龙岗区人民政府全面主导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构建与运营。建成后的创新中心依托华为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全场景解决能力和领先的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专家团队一对一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从研发协同、经营管理、维护服务、生产制造等工业全场景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丰富的可选择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此外,针对龙岗区产业特点和痛点,创新中心还量身定制了“3+X”和“1+3+N”的“处方”。“3+X”即围绕当地电子、装备、模塑为核心的优势产业集群及其细分领域,摸排X个场景解决方案,实现场景方案批量化复制;“1+3+N”,即一套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标准、3条核心业务价值链,N个业务智能化场景,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事实证明,基于龙岗区肥沃的创新土壤,依托华为强大技术、制造业能力以及大量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创新中心已成为带动龙岗区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重要“加速器”,助力龙岗区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应用引领、生态活跃的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先地区,并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

示范效应彰显 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202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第10版刊文,为龙岗点赞。内容提到,作为广东省深圳市的产业大区,龙岗区近年来加强产业链和人才、资金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堵点,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来到这里。

得到《人民日报》的肯定,充分说明龙岗区在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推动地方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做出了卓越成效。这其中,创新中心的作用毋庸置疑。

通过创新中心,龙岗区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计划,借助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对企业生产智造、供应链、研发、仓储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加强企业财务、设备、人员管理,达到降本、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在创新中心的全面赋能下,一批龙岗当地的工业企业,逐步驶入到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数字化改造的典范企业。

深圳市欣茂鑫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茂鑫”)是龙岗区电子信息产业中一家从事五金精密器件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的发展,订单数量持续增长,欣茂鑫的产能遇到了较大的挑战。

image.png

 

“面对生产线上数量众多的设备,我们无法对生产设备的运转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这意味着无法对生产风险进行及时把控。”欣茂鑫负责人表示,一旦生产线上的某台设备出现故障,就需通过人工介入方式对整条产线上的设备进行检查,因此,整条产线的生产都会受到影响。

基于现存问题,欣茂鑫携手创新中心,进行生产线设备数字化系统搭建,依托于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支撑,实现了对设备状态和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控,并将生产设备的产量进行了有效的、标准化的统计,既提升了设备利用率,又降低了设备维护的管理成本,为公司长期稳步发展夯实了基石。

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累计赋能企业1336家。立足区内电子、模塑和装备三大重点行业进行精准赋能,扶持121家产值超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企业覆盖率方面,龙岗区重点50强企业,已有效触达企业47家,服务企业31家,服务比例达62%,区内4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已服务企业26家,下拨服务率53.06%,其中区内重点小巨人企业全覆盖;完成区内1215家产值亿元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上云。

一个个典型而生动的数字化范例的背后,是龙岗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迈进了价值链高端的真实呈现。

勾勒新图景,“龙岗样本”未来可期

创新中心曾在2022年4月,被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选为“2021年全国省市政府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15个典型案例之一”;2023年11月,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此次荣膺“2023年度工业互联网贡献企业”荣誉,不仅是对创新中心数字化转型实践工作的又一次充分肯定,也是对龙岗区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的高度评价。

荣誉只是新的起点,不是终点。创新中心在推动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龙岗区打造创新驱动、生态活跃的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先地区过程中形成的高效模式和成功经验,也必将形成可复制的“龙岗”样本,助力并带动更多城市、更多企业投入到数字化转型中,进而提升行业整体工业互联网能力,打造全球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