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以太坊与比特币的POW挖矿有何不同-以太坊挖矿原理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以太坊与比特币的POW挖矿有何不同-以太坊挖矿原理

发布时间:2021/07/22 区块链 浏览:456

一、以太坊目前采用的共识机制也是PoW,它和比特币的PoW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简单来说,就是以太坊挖矿难度可以调节,比特币挖矿难度不能调节。这就好比我们高考,因为各个省份的教学情况、生源人数都不一样,所以高考分为全国卷和各省自主命题。以太坊说:我赞成这样分地区出题!但比特币说:不行,必须全国同一卷,大家难度都一样!

比特币是利用计算机算力做大量的哈希碰撞,列举出各种可能性,来找到一个正确哈希值。而以太坊系统呢,它有一个特殊的公式用来计算之后的每个块的难度。如果某个区块比前一个区块验证的更快,以太坊协议就会增加区块的难度。通过调整区块难度,就可以调整验证区块所需的时间。

以太坊协议规定,难度的动态调整方式是使全网创建新区块的时间间隔为15秒,网络用15秒时间创建区块链,这样一来,因为时间太快,系统的同步性就大大提升,恶意参与者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发动51%(也就是半数以上)的算力去修改历史数据。

二、以太坊挖矿所得的奖励怎么算?

以太坊挖矿会得到对多少奖励呢?赢得区块创建竞争成功的矿工会得到这么几项收入:

1)静态奖励,5个以太坊;

2)区块内所花费的燃料成本,也就是Gas,这部分我们上一期内容讲过;

3)作为区块组成部分,包含“叔区块”的额外奖励,每个叔区块可以得到挖矿报酬的1/32作为奖励,也就是5乘以1/32,等于0.15625 个以太坊。

这里我们简单解释一下“叔区块”,“叔区块”这个概念是以太坊提出来的,为什么要引进叔块的概念?这还要从比特币说起。

在比特币协议中,最长的链被认为是绝对的正确。如果一个块不是最长链的一部分,那么它被称为是“孤块”。一个孤立的块是一个块,它也是合法的,但是可能发现的稍晚,或者是网络传输稍慢,而没有能成为最长的链的一部分。在比特币中,孤块没有意义,随后将被抛弃掉,发现这个孤块的矿工也拿不到采矿相关的奖励。

但是,以太坊不认为孤块是没有价值的,以太坊系统也会给与发现孤块的矿工回报。在以太坊中,孤块被称为“叔块”(uncleblock),它们可以为主链的安全作出贡献。因为以太坊十几秒的出块间隔太快了,会降低安全性,通过鼓励引用叔块,使引用主链获得更多的安全保证(因为孤块本身也是合法的) ,而且,支付报酬给叔块,还能激发矿工积极挖矿,积极引用叔块,所以,以太坊认为,它是有价值的。(深圳虎门云计算控股有限公司)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