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这一顿有情有义龙船饭背后,竟是两个村近40年的莫逆之交!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这一顿有情有义龙船饭背后,竟是两个村近40年的莫逆之交!

发布时间:2019/06/05 商业 浏览:613

农历四月廿九,每年这一天,番禺区石楼村东约都会载着最早煮好的龙船饭送到莲花山脚下的渔村卫星村,让村民先品尝。对于石楼村而言,这是一顿感恩饭。龙船饭,顾名思义,是扒龙船的日子里的饭菜。旧时,龙船饭是煮给扒仔吃的,现在的龙船饭则是节日的盛宴,呼朋唤友前来品尝叙乡情。
6月2日一大早,番禺区石楼村东约村民就开始忙碌了,他们在制作龙船饭——“大乌龙”龙船饭,这是因为东约的龙船叫大乌龙的缘故。菜式主要有番瓜煮肉片、冬瓜煮鸭、白米饭、干萝卜片汤以及龙船茶等。
大约10时30分,龙船饭一出锅,就按照不同菜式分别装入不同大盆里。15分钟后,小车就将几大盆饭送到了位于莲花山脚下的卫星村,它曾是一个渔村。车队一进村口,就看到村委会门前早已站满了等着领取龙船饭的村民了,“场面很热闹,村民争相来品尝这些特色龙船饭。”
“以前都是扒龙舟送龙船饭过去的,沿涌停靠的渔船、水边棚屋会鸣鞭炮热烈欢迎,很是壮观和激动,后来相连的河涌发生了堵塞,虽然现在送饭改由汽车运输,但这份情谊还是延续下来。”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龙船饭也是感恩饭
根据传统习俗,民田区龙船从来不去渔村和沙田区,因为渔民和疍家没有龙船。石楼村东约为何要去给渔村卫星村送去龙船饭呢?
在20世纪80年代,石楼村龙船文化活动重新兴盛。但由于之前村里的龙船有损坏,村里没有龙舟可以扒,但村民又顶不住龙船瘾,石楼村东约的扒仔只好就去莲花山渔民村卫星村扒小船过过瘾。
渔民见石楼村民这么热爱扒龙船,就找了个机会请大乌龙龙船组的几个负责人一起商量。当时渔民在一家小食店请大乌龙龙船组的人吃饭,饭桌上,大家一拍即合。于是渔民找来一条坤甸木重做了大乌龙龙船。为了感激卫星村村民帮助复兴龙船,每年农历四月廿九这一天,石楼村东约都会把最先出锅的龙船饭赠予卫星村享用,以感激卫星村的造船之恩。
大乌龙龙船饭一直注重健康
据悉,在物质不是很丰富的年代,饭菜矜贵,大乌龙龙船饭只有三个简单菜色。一是头菜炒豆豉和姜,用钵头装着,这个菜式过去是必有的,重点是祛湿气。扒仔在龙船的时间长,且扒龙舟的季节总是时雨时晴,沾了湿气后吃这个菜能够散湿气。二是冬瓜煮虾红。虾红由麻虾制作出来,在麻虾生跳跳的情况下,煮到半生不熟状态,然后用筛摊开,用大灶未熄尽的炉火灰来烘干,直到肉松化。三是豆角炒猪肉或豆角粒。
后来,物质生活逐渐丰富,各地各村的龙船饭也随之丰富多彩,但石楼东约大乌龙龙船饭还是相对俭朴和健康,没有大鱼大肉,胜在意头,村民祈求吃过龙船饭后身体健康。大乌龙龙船饭虽然简朴,但凭着“大乌龙”的威名,一直很出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