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建大湾区人才港 筑创新战略高地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建大湾区人才港 筑创新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2019/06/05 商业 浏览:541

随着广州市委、市政府近日正式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提出了19项创新举措,全力集聚全球“高精尖缺”人才、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标志着广州正加快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国际创新人才战略高地。
377万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万留学归国人员、1.5万人次来穗工作的外国人才,其中在穗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8人、“两院”院士97人(全职37人,占全省90.2%)、国家相关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598人(占全省55.8%)……打造了支撑广州高水平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人才港。
回顾近年引才扶才优才的坚实足迹,广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借鉴港澳吸引国际高端人才的经验和做法,围绕“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把港澳人才的发展需求和广州的优势、资源相结合,实施了积极、开放、有效、精准的人才政策,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实现“广聚英才、智惠湾区”战略目标的进程中,探索不息。
引才育才:8年“菁英计划”助270位青年英才游学四海
遵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省市工作部署,广州近年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为重点,推进人才政策创新,提高人才培育引进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匹配度。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助推发展“第一要务”,广州在聚合优质资源引才育才的道路上,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赋能添彩。
曾获得广东省十大人才精品工程的地方留学项目“菁英计划”就出自广州,它被誉为青年人才培养的“天使投资”。自2011年起,广州已连续8年实施“菁英计划”留学项目,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选派广州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优秀硕士研究生(不限生源地,包含在广州地区高校就读的港澳生源学生)到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并资助其留学期间的生活费用和往返1次的国际旅费。
2017年,“菁英计划”支持申报范围更拓展至部分“双一流”高校以及世界排名前200港澳台高校的广州生源学生。截至目前,“菁英计划”累计投入约7800万元,共资助270人,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被喻为针对青年英才的“天使投资”。目前,这群年轻才俊已有140人学成返穗,并逐步成长为各领域人才队伍中的骨干,其中30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4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9人自主创业,厚积薄发之势可期。
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需要一套科学而开放的体系。2017年12月,广州市出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服务保障、培养资助三份政策文件,以“高精尖缺”为导向设定112条认定标准,将各行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划分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三个层次,并计划5年投入15亿元,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待遇、培养资助等一系列支持待遇。高层次人才认定不受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自2018年3月底启动认定以来已认定672人,其中港澳人才3名,外籍人才26名。
5月17日,广州市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在优化整合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的基础上,对广州人才事业发展提出全方位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广聚英才计划”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门提出若干创新举措:一是优化“菁英计划”留学项目,扩大港澳台地区知名高校的优秀学生申报范围,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穗发展;二是吸引海内外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与广州开展合作,共建国际校区或研究院所,实现人才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建设合作共赢;三是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面向海内外企业、社会机构科技人员开放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相关服务纳入“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四是加快推进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交流合作,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出台的首个城市人才发展战略性文件,将为广州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作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扶才用才:20年铸就“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
自2012年10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列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以来,广州按照“低碳产业、国际服务、生态居住”的功能定位,先行先试探索粤港澳人才合作新机制,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社会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吸引港澳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在南沙集聚。
在南沙,外国人出入境手续办理更加便利——全省自贸区范围内率先获得公安部授权审批,可直接受理签发外国人签证证件。目前,南沙已吸引来自港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区域4200余名重点发展领域人才落户发展。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共开展各类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约370场次,覆盖粤港澳青少年2.1万人次。
如果说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探索出三地人才发展的范本,那“海交会”则率先并持续激发着海外引才的“虹吸效应”。
自1998年起,广州连续举办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后更名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简称“海交会”)。“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海交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地区)近5万多名高级人才,向全国各地输送了近5万个项目,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覆盖所有海外人才,在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才与科技信息交流平台,被誉为“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
为了让粤港澳人才科技合作走向深入,广州更主动担当起平台枢纽的角色。
在跨境人才合作项目方面,广州自2001年起相继与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香港海外学人联合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目前,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已支持市内科研单位、企业对港澳开展人才合作项目153项,投入资金约2.2亿元,带动社会总投入约3.58亿元,带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人才、项目共融共通,广州面向大湾区开展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显著提升。
在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方面,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早在2007年便正式落户南沙,吸引了超过50位香港科技大学知名教授依托该院参与内地科研或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去年7月,广州超算中心发起成立了“粤港澳超算联盟”,汇集粤港澳超算科研和应用机构,培养高水平超算软件开发与应用人才,携手打造“粤港澳超算资源共享圈”,目标是成为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加速引擎。
目前,全市共有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44家,总孵化面积逾40万平方米,并涌现了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业基地、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等一批优质服务平台。去年5月1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视察参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业基地时,赞许其给予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学习交流等优质服务,并寄望继续发挥创业基地的桥梁作用,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广州发展,促进三地文化交流。
优才留才:为大湾区人才来穗发展排忧解困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才的竞争就是环境的竞争。为大湾区人才来穗发展排忧解困,广州正聚焦难点痛点,优才留才。
2016年,广州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人才绿卡”制度,对非广州户籍的8大类人才,在出入境和停居留、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9个方面提供户籍居民同等待遇。境外持卡人可购买自住房、子女可统筹入读公立中小学等便利条件,解决了港澳人才在穗发展的后顾之忧,让港澳人才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
粤港澳大湾区代表性青年作家——香港浸会大学葛亮副教授于去年11月5日获颁广州“人才绿卡”,并参与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工作坊”,成为首批入驻作家。截至2019年4月底,广州已发放5509张人才绿卡,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人才约占13%,为广州发展集聚了一批国际化人才。
以天河人才港、琶洲互联网创新人才集聚区为“双核”,以番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园、广州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园区、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园区、越秀现代服务业人才服务园区、花都临空产业人才服务园区为“多点支撑”,广州市于2018年10月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提速,人才流动日益畅顺。
广州人才工作网、“人才广州”微博微信平台每天对外推介政策、联系服务人才,让才俊们听见广州的发展召唤;2018年以来组织的近50场政策推介会,面向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汽集团等重点区域、企业、行业协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人才团队的宣讲,让才俊们感受广州“送政策上门”的诚意。
据了解,广州正通过建立领导联系人才“直通车”制度,强化对人才的思想引领和联系服务。譬如推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及市直局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人联系包括港澳人才在内的1至2名高层次人才,每年至少开展两次联系活动,面对面听取人才意见建议。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有255位领导干部与290位高层次人才建立联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