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机器人巡逻护考,每个考点都配备安保团队,今年广州高考亮点多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机器人巡逻护考,每个考点都配备安保团队,今年广州高考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9/06/04 商业 浏览:615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在今年高考的护考队伍中,首次加入了机器人警官,他们搭载智能AI摄像头和移动警务功能,在各考场周边巡逻防控,为高考保驾护航。
今日上午,在位于小北路的广州市第十七中学考点门前,两台带有警用外观标识的“大眼睛”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两台机器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眼睛大”,每台机器人都搭载了两个摄像头,看上去像两个“大眼睛”,密切注视着考点门前的情况。
据介绍,为落实好智慧新警务视频监控赋能高考安保工作,省公安厅组织各地对全省470个考场进行摸查,梳理出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区域的重点视频监控共2100路,并采集该部分视频点位的地理信息,基于“指挥一张图”实现了对全省考场可视化指挥。
同时,在部分考点投放了安保巡逻机器人。机器人采用车牌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服务高考安保。机器人一旦发现校园范围有可疑的人员,即可触发告警。通过机器人的移动式巡逻,再配合智能摄像头,打造一个动静结合的立体化视频监控体系。
此外,机器人还加载了声音广播等模块,可不间断地提醒家长或路人,注意维护学校周边的安静环境和顺畅的交通秩序,为考生提供一个舒适的高考环境,可满足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需要。
全省一考点一安保服务站
除了安保巡逻机器人外,考点前还安排了排爆机器人,负责处理转移可疑物品和突发情况。据介绍,广东警方在全省每个考点设立了一个安保服务站,派驻了一支安保服务团队,包括派出所、交警、特警等警种,配备移动警务终端,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
在第十七中学考点,安保团队负责人越秀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所长周警官介绍,安保团队中还有街道、城管、市场监管、综治、医疗服务等20多人,他们主要负责巡查考场周边情况,处理涉考求助、突发事件,利用移动警务终端帮助考生快速核验身份,对周边娱乐场所、餐饮、工地噪音、气味投诉及时查处等。
交警全警上路
420名“羊城铁骑”应急处突
如果高考期间,考生赴考途中出现突发情况需要求助时怎么办?可以找交警蜀黍!据介绍,高考期间,广州交警将全警上路,加强內围区域严格管控,外围区域加强疏导,各考点在考试前30分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管制路段,同时,由420名警力组成的“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将最大限度服务考生。
记者在十七中学考点前看到,广州交警已提前制作一批爱心护考头盔和雨衣,供“羊城铁骑”民警在接送求助考生时使用,同时还准备了简单的医药包,多项措施全力护航高考。“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每个人还配带了一个醒目的“红袖章”,上面写有“护卫高考”字样,考生遇到突发情况时,即可打110救助,也可直接在路面向巡逻的“红袖章”求助。
85个水浸黑点“一点一预案”
如果高考期间出现暴雨等极端天气怎么办?广州交警已与气象、水务、应急、交通运输4部门建立“气象预警-指挥调度-进驻联动-应急排水-交通避险”五位一体恶劣天气应急联动机制。根据往年极端恶劣天气、强降雨以及强台风造成的城市内涝情况,梳理出全市85个水浸黑点,分析评估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程度,制定“一点一预案”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到位到人。
此外,广州交警还将人性化执法服务高考,对接送考生或涉考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符合警告情形的,警告后迅速放行;对有严重违法采取暂扣等纠违措施,另安排护考小分队护送考生先行前往考点。
考试忘带身份证?有绿色办证服务通道
如果高考期间,有考生忘带身份证或者遗失身份证怎么办?
据介绍,高考期间,全省各区县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或基层派出所将在每一个考点派驻专责民警,配备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和移动警务终端,及时为考试主管部门、考生提供居民身份证真伪鉴别和人口信息查询、身份核验服务。对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办证服务通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