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各位“老细”请注意:餐厨垃圾如何处理?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各位“老细”请注意:餐厨垃圾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19/08/08 商业 浏览:521

有句话说得好——“食在广州”,这句话不知吸引了多少美食爱好者来广州“觅食”。广州深厚丰富的饮食文化不光满足了“老饕”的味蕾,还“养育”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美食餐饮店铺。
餐饮业的发展不光体现在食物本身上,也体现在后勤工作上,作为国际美食之都的广州对餐厨垃圾该如何处理,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就请各位餐饮“老细”们仔细查看吧!
对待餐厨垃圾
应实行渣水分离、油水分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处获悉,按照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对待餐厨垃圾应该实行渣水分离、油水分离,且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单独分类并密闭存放的原则,这是餐厨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做好这一步,将利于餐厨垃圾的后续回收和处理。
那么,什么是废弃食用油脂呢?它是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动植物油脂、从餐厨垃圾中提炼的油脂,以及含油脂废水经油水分离器或者隔油池分离处理后产生的油脂。废弃食用油脂经过统一回收和集中处理后,还可转化为有用资源再次利用。
餐饮业经营者面对不同类别的垃圾还应适当处理。有害垃圾要特别将其中的易碎物品用纸或布包裹,并联系城管部门上门收集;可回收物在投放前应简单处理让其保持干燥清洁,再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上门回收;餐厨垃圾在投放前应尽量沥干水分,与其他垃圾一样应交由相应运输企业收集运输。
用餐场所、烹饪场所、洗手间
垃圾收集容器放置各有标准
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设置也有讲究。当前收集容器大小分为40L、60L、120L、240L等,餐饮业经营者可以参照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根据日常总体餐厨垃圾的产生量、种类等实际情况,来配置相应数量、符合标准的专用收集容器。
而且餐饮店铺的垃圾收集容器应该妥善放置在用餐场所、烹饪场所以及洗手间三类场所。在用餐场所,应根据客流量在主要出入口、楼梯间、电梯间、过道设置2类垃圾收集容器,即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在烹饪场所应设置3类垃圾收集容器,即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而在洗手间应设置小型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由于餐厨垃圾往往量大,产生较快,垃圾临时存放点也是必不可少的,可用于集中存放4类垃圾和大件垃圾,并且应做好防风防雨防臭措施。
餐厨垃圾收集与运收情况
应如实记载、及时报告
餐饮业经营者具有对餐厨垃圾收集与运收情况如实记载,及时报告的义务。
餐饮业经营者应建立餐厨垃圾的专项台账,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垃圾清运量、清运流向、检查情况,保证餐厨垃圾分类回收的具体情况都有“账”可查,有据可依。在运收方面,餐厨垃圾产生者还应当与取得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特许经营权的收运、处置单位签订收运、处置合同,明确收运的时间、频次、数量以及废弃食用油脂回收价格等内容,以保证餐厨垃圾运收环节中对接双方达成共识,且对规定有明确的认知。
此外,餐饮业经营者还应在显著位置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公示牌”,公开展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包括各类生活垃圾投放时间、地点、方式等要求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各环节负责人和保洁人员等信息。
餐饮业经营者还有义务在经营场所醒目处设置“可重复使用消费用品的推荐标识”和“不剩菜标识”,这能够提醒消费者少使用一次性物品以及适量点菜,不浪费粮食,也能抑制餐厨垃圾的大量产生。
对于违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经营者,该条例根据不同的情况,设置了5000元至50000元的罚款。
餐饮店铺垃圾收集容器放置要求:
用餐场所:设置2类垃圾收集容器,即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烹饪场所:设置3类垃圾收集容器,即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洗手间:设置小型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