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州夜间健身火热,运动场所入夜“火爆”,还有女性专属健身房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夜间健身火热,运动场所入夜“火爆”,还有女性专属健身房

发布时间:2019/10/17 商业 浏览:621

随着夜幕逐渐降临,各大体育馆与健身房却“热闹”起来。此前,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据某科技网站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人群每天健身时间分布图中可以看到,夜间健身人数已占据全天的70%以上。最近两年,广州24小时健身场所也越开越多。在广州天河,甚至出现了广州第一家24小时专为女性服务的健身房。
据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心城区大部分体育场馆诸如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在夜晚6~10时都属于“黄金时段”,大部分都被长期租定,只有少量可供散客预订。而健身房也在夜晚6~10点间课程“爆满”,大部分课程需要提前1~2天进行预约。
健身房晚上火爆
人数占全天六成以上
记者在美团APP上看到,广州市中心城区24小时开放的健身场馆超过45家。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天河区的数家健身场馆,发现夜晚18点之后各大健身房都处于“爆满”状态,基本课程人数都达到了饱和。
下午4时,在天河区金穗路的“全球健面”健身房已经有8名学员正在热身,准备上18:30开始的健身课程。教练张毅超告诉记者,晚间课程(18时30分以后)上课人数一般占到全天的60%以上,晚间课程平均约课率也在70%以上,晚间的课程为了承接更大的课程量,只能安排更高的课程密度,两堂课程之间没有间歇。
张毅超表示,晚上的客户会更偏向冲击强度,带有一定想要“发泄”的属性,而对技术细节、理论的接受是略微有些困难的,因为一天工作下来,可能有些心理疲劳了。另外,晚间课程对于客户来说不止是健身运动单纯的这么简单了,紧张了一天的时间需要换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放松一下,另外可以跟健身馆子其他的会员朋友聊聊天,或是一同运动后小聚一下,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自助健身 
24小时健身场所逐渐有“市场”
记者在夜晚22点左右走访了位于员村西街的“阿彻尔”健身房,记者看到当时依然有一名学员在健身房内进行着器械训练。这家健身房自2017年开设以来都设置24小时营业,会员通过密码锁可以自行进馆健身。
据该健身房的俄罗斯籍教练马克介绍,大部分健身的人都会在18点后来,但是也有部分会员会选择在22时之后来。而据该健身房的另一位教练介绍,有一位40岁左右的男性会员每周会有3天左右在深夜0点后前来健身,该会员表示是因为工作原因所以选择夜晚健身。
“总的来说,有70%以上的人会晚上来健身。大部分人因为工作原因,因为健身可以通过锻炼让身体的疲劳来缓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我来到中国生活12年了,我还没有成为全职教练之前,我健身的时候就可以发泄一些工作中的压力,我觉得把白天工作中的压力在健身中舒缓掉,是很舒服的一件事。”马克这样说道。
此外,不少夜间健身房更不只局限于传统的24小时,还有部分具有特色的“夜间健身房”。位于天河区林和西的GirlsGYM女性力量是一家24小时女性专属健身工作室,2018年开设的它,是广州第一家专属女性的健身空间,里面也都是女性教练。
该店创始人之一刘子微曾从事互联网行业,也是一位深度健身爱好者。繁重的工作压力,迫使她只有加完班后才有时间去锻炼,但大部分健身房已经到了打烊的时间,而少有的几家夜间营业的自助健身房,器材也经常被男性训练者霸占。因此刘子微萌生了创建一家女性专属健身工作室的想法。
户外运动场地
“黄金时段”几无空位
除了健身房,记者还走访了广州中心城区的不少户外运动场所,人们较为青睐的群体运动诸如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场馆在18时后都十分紧俏,大部分都被熟客长期预订。
位于广州塔附近的一家足球场自开放以来,凭借其地理位置及场地条件获得大量球友的青睐。记者了解到,该足球场周一至五,大部分夜间的场地都已经被提前预订,周末的场地更是供不应求。记者寻访发现,广州市不少足球场预订时间甚至延伸到夜晚11点依然有“市场”。据某球场管理者介绍:“因为踢足球和其他运动有一定的区别,一个场预订了,那么就只有熟人一起踢外人很难加入,属于供不应求。并且很多人也不介意时间晚一点,所以22点甚至23点的球场都会有人预约。”
霍先生是足球爱好者,他的公司常年在红砖厂创意园内的足球场踢球。“我们长期预订了周一晚上19点至21点的球场,一年价格大概在2万多元。”据其介绍,单位为了凝聚员工并且让更多喜欢足球的人加入。“晚上的场子都不好订,因为大部分订场踢球的人都是有经济收入的,有了工作的人。那么一般也就只能等到下班之后,大家才能聚在一起踢球。”
记者还采访了部分夜间开放的篮球馆以及开放篮球场的学校发现,篮球场开放时间大部分在18点至22点之间。在海珠区赤岗的某室内篮球场,周一至周五尚有少量空余场地,周末的基本都没有空余篮球场,并且大部分都需要提前3~4天提前预订。而部分学校夜间对外开放的篮球场则有部分空余。爱好篮球的陈先生表示,一般他们如果订不到篮球场,他们就会选择去天河体育中心,“因为那里球场多,虽然人多,但是只要进场大家都可以一起玩。”
声音
深夜锻炼需要考虑个人情况
对于深夜锻炼,到底好不好,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听听专家和健身教练怎么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物理治疗师李悦龙表示,确实不太建议凌晨去运动,人体系统很多器官都需要休息,如果此时去运动,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而且现在很多人都有睡眠问题,就更加不推荐太晚健身了。
他也表示,如果时间不是太晚,晚上和早上运动其实也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以及时间安排来决定。当然,晚上锻炼也需要考虑个人情况,因为部分人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影响睡眠。
此外,对于深夜去健身房锻炼的人,健身房教练也表示并不特别推荐,尤其对于初学者。健身教练马克表示,24小时营业只是给客户多一个选择,“有些客户确实因为工作没办法,但夜晚健身我们都会提前了解会员的健身水平,因为对于初级者来说我们还是不太推荐的,因为在没有教练指导下,发生一些损伤和意外确实有可能存在。所以我们也和会员签订合同时有所提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