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春游淮北 品读临涣,千年古镇的茶味人生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春游淮北 品读临涣,千年古镇的茶味人生

发布时间:2020/05/02 商业 浏览:553

 

 

临涣默默,浍水幽幽。寂寥中有宁静,无望时得安闲。任光阴悠然绵长,任岁月在青烟与茶雾里弥散。心素如简,人淡如茶。古镇上朝朝暮暮,茶馆里岁岁年年。百态人生,每日都在上演。

临涣的春天,没有江南般婉约,也不似山林间浓烈,清净安闲,一如它的历史底蕴与悠然气质,缓慢而美好。

棒棒茶的陈旧与温暖

 

 

濉溪县临涣古镇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淮北腹地有一个千年古城,“棒棒茶”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成千上万名农家茶客,个中原委不仅仅是它的价廉,当归属于数千年来这里的文化厚蕴和数百年来老茶馆的文化积淀。

这个古镇,就是临涣。

 

 

濉溪县临涣古镇

临涣古镇坐落在黄淮平原,与茶叶产地无缘,但却演绎一代又一代连绵不衰的饮茶习俗,答案只有一个“水”字。

临涣南靠浍河,河边有回龙泉、金珠泉、饮马泉、龙须泉四大古泉,借着红茶棒的茶梗,经泉水的沏泡,产生雾气结顶、色艳味香、入口绵甜、回味无穷的奇特效果。

 

 

濉溪县临涣棒棒茶

濉溪县临涣茶馆(摄影:朱唯)

这里的茶馆,通常早上6点开门,晚上8点关门,喜欢早起的总是老人,起床就到提着自己的茶杯,到茶馆喝上一壶,吃点五香花生、几块烧饼,既醒了盹,又吃了早饭。

遇到老友,就边喝茶边聊天,时间慢慢就到了上午,人多了就凑个手打打牌,一天就在茶馆里那温热红润的棒棒茶中流淌了过去。

 

 

濉溪县临涣古镇

久而久之,这里就有了“老镇·老人·老馆·老泉·老茶”的独特风景,引得不少摄影和民俗研究爱好者慕名而来。有些茶馆的墙上还挂着摄影老师的作品,其中不乏获奖的佳作。

 

 

濉溪县临涣古镇(摄影:影路人)

走在小镇一里长的街道,身边闪过一张张花白胡茬的古铜色的笑脸,寻个茶馆坐上半日,从一壶棒棒茶里开始品读临涣人生活的缩影,和他们有滋有味的人生。

临涣烧饼的香酥与咸鲜

 

 

濉溪县临涣烧饼(摄影:豚鼠)

在临涣最常见的是面含猪油、内嵌葱花、撒满芝麻的一种烧饼。街边隔上个百余米就有烤烧饼的吊炉摆放在外,喝临涣棒棒茶,就临涣烧饼,是古镇里最寻常不过的搭配。

 

 

濉溪县临涣烧饼

拿在手里沉甸甸,闻进鼻子香喷喷,吃到嘴里脆酥酥。

 

 

濉溪县临涣烧饼

烧饼芝麻量足,饼面几乎找不到缝隙;烤出来的葱花香,更是山珍海味也比不上的鲜;饼皮酥脆,咬一口就掉饼屑。

 

 

濉溪县临涣古镇(摄影: 崔枫)

淮北高铁的开通,拉近了淮北与远方的距离。这座古城一直在这里,等待着懂它的人,于阳光烂漫的日子里到来,漫步青石板街,到老茶馆品一杯古茶,深吸一腔古早味,听那遥远的光阴讲讲故事。

淮北,在这里等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