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fronti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身边惠市场观察:新型职业涌现带动灵活就业市场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身边惠市场观察:新型职业涌现带动灵活就业市场

发布时间:2020/06/28 商业 浏览:474

6月已经过半,这个开年就用新冠疫情给全世界沉重问候的2020年也终于过了一半。虽然上半年多灾多难,但好在下半年已经趋于平稳,按部就班。不论开局是否顺利,也无法改变今年在发展中的意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为完成既定目标带来挑战,但也从另一个角度推进了社会的发展。例如,新职业的产生推进企业用工模式的转变……

下半年的第一场全民购物节“618”可谓是给2020年的下半年开了一个好头。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购物节,今年的“618”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拉动了消费,增加经济信心还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如何育新机、开新局的重要窗口。据身边惠灵活用工平台观察,本次“618”除了各大电商平台的成交额非常可观之外,还涌动出不少新兴职业,向全社会开放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需求决定市场,全民购带来就业新机遇

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拉动了购物节的诞生,诸如“618”、“双11”这样的电商购物节如今不仅惠及国内亿万消费者,还促进了新兴职业涌入市场。如直播间的“装修师”、专拍商品和模特的“电商摄影师”、陪机器人聊天的“人工智能训练师”,甚至还有年薪30万的“品兔师”。

今年的“618”在消费券的大力投放下撬动了更大的消费潜能,上下游的联动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据身边惠了解,京东拼购下单量同比增长近45倍,共卖出2620万件商品。其中,一家来自广州的女装拼购店访客周环比增长10倍,订单量增长近10倍。仅为该店铺一个单品女装的生产,工厂就聘请了100多名员工,整个店铺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女装相关产业近千人就业。

苏宁小店在“618”节点正式对外宣布全面开放门店加盟,并设立了3年内加盟10000家的门店目标。苏宁将为加盟者提供所有的供应链、物流、科技资源,也包括提供最低成本的开店运营资金。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超过200万人涌入淘宝开新店。线下商场、实体书店的店员统统变身成为电商主播,企业老板亲自下场带货,明星、县长、市长们也走进了直播间。购物需求激发了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延伸,从设计、生产、加工,到经营、客服、物流,“618”有效拉动了行业的升级与发展,直接或间接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为保就业、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身边惠认为,作为疫情后的首个购物节,今年的“618”既是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的有利窗口;也是拉动生产制造,重塑产业链的绝佳机遇;更是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引擎。

灵活就业不设限发展促进灵活用工

疫情爆发后,全社会乃至全球关注的除了疫情是否控制之外,还有其对经济的影响,保企业保就业成为了减缓经济下行的有效措施。

在上月结束的两会上,“灵活就业”、“灵活用工”、“零工经济”等多次被提及,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热点,这其中单单“就业”就被提到39次。而现如今电商行业发展迅速,逐渐衍生出的新职业向社会输送大量岗位,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灵活弹性的方式,成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主流趋势。

虽然疫情带来了各种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危机的出现也推进了社会各界的发展。不论是医疗水平、应急反应速度,还是企业用工模式。在灵活就业被大力提倡的背景下,灵活用工行业迅速地发展起来。

早上在盒马配送生鲜,下午在星巴克冲调咖啡,大批灵活就业人员的出现带来了灵活用工行业的兴起。灵活用工是在疫情背景下出现的新型用工模式。疫情发生不久,就有一些生意火爆、人手紧缺的线上零售、物流企业,向有大量闲置员工的餐饮、家政企业进行短期人力招募,通过“共享员工”的灵活模式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也暂缓了大批员工的失业之忧。

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灵活用工、灵活就业成为更多企业和个体的尝试。据身边惠了解,一项针对职场人士的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延期复工或在家办公期间,有超过六成职场人士开展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

现在经济大环境下,“灵活用工”对企业而言是一种解压。据身边惠所知,在一家知名银行公开的小微企业调研报告中显示,企业经营压力的源头,最突出的就是员工工资,占比达到46%;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针对995家中小企业的联合调研报告也显示,62%的中小企业认为首要压力来自员工薪资和五险一金。“灵活用工”在某种程度上的确是让一部分中小企业得以存活的锦囊——面临资金压力的企业可以减轻用工压力,降低企业成本。从长远而言,保住了企业,就保住了未来继续提供就业岗位的可能性。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我们国家有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如果广大劳动者的就业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就只有9亿张吃饭的口,而我们的零工经济大概能够容纳两亿人的就业。因此,在灵活就业的推动下灵活用工成为了发展的必然,只要有足够的政策保障,可以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双赢。从这点来看,它不应仅仅停留在应急措施层面,完全可以发展成未来用工的一种趋势。

纵观今年上半年,无论是疫情发生后出现的“共享员工”与各类税收减免政策,还是逐渐受到关注并获各界提倡的灵活就业、灵活用工,都预示着在客观环境变化推进下就业、用工模式的转变。结合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与随着其应运而生的新职业的催化,身边惠灵活用工平台认为,2020年下半年“灵活就业”、“灵活用工”也仍将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无论疫情是否继续肆虐,这类新型的就业、用工模式都已为我们带来新的启示。目前,灵活就业与灵活用工的相关政策及保障尚未完善,但其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解决企业用工成本高及求职者就业难的效果。日后灵活用工或将日益完善,引领企业用工的主流趋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