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视《对话》“中国产业地标”节目首站做客佛山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央视《对话》“中国产业地标”节目首站做客佛山

发布时间:2019/08/13 财经 浏览:643

昨晚,央视《对话》栏目“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首站做客佛山,聚焦“佛山制造的转型探索”。经历40年的发展,作为中国产业地标之一,佛山如何面对家电业的“中年危机”?又如何完成传承与发展?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见证了台前幕后的热点话题。
3位家电企业大咖出场
节目一开始,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带着一本《佛山制造》相册步入现场。相册第一页上是20世纪90年代的佛山造收录机、电视机等一批当时的著名产品,它们在当时已走入寻常百姓家。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裁钟少海告诉主持人陈伟鸿,每年有100多万中国家庭在使用万家乐的电热水器,当时“有钱还不一定能订得到万家乐的货”。佛山商道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龙建刚接着回忆说,1997年,顺德家电展在北京展出3000多种产品,令人震撼。
不止历史照片,鲁毅还展示了佛山制造“未来的照片”,呈现了体现佛山高质量发展水平的“互联网+”“智能+”生产场景,把话题引向佛山制造的变革。鲁毅随即请出3位关键人物,他们分别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和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3位大咖带来了各自企业的制造场景,其中,卢宇聪亮出了热水热能解决系统的照片,提出万和电气不止做产品,更要给用户解决方案。
在随后的访谈中,《对话》聚焦家电业的“中年危机”。“2012年,我们的销售收入比2011年下降了30%,相当于一年有300亿元收入不见了。”方洪波回顾说,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会产生惯性,会有经验、路径的依赖,但美的集团要保持自我否定、自我变革,克服“中年危机”,迎来新的发展。
对占据国内微波炉市场超60%份额的格兰仕集团来说,变革一样充满挑战。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重要的是企业内部要以人为本,必须抓住发展是硬道理的主线,敢于自我革命。“过去3年来,格兰仕在转型升级中投入的强度、力度是多年来最大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析说,20世纪80~90年代,提高供给能力对企业是最重要的。20世纪90年代以后一直到2012年,制造业比拼的是价格、成本,价格战、价值战曾是佛山人最大的优势。从2015年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高质量发展成为第一要务,途径便是全面变革。佛山企业家要适应新的时代,满足新的需求。“下一步,佛山企业需要新的场景、新的企业家精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