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老中青三代交通执法人默默坚守 治超小站的“春运故事”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老中青三代交通执法人默默坚守 治超小站的“春运故事”

发布时间:2019/02/18 新闻 浏览:4212

双向日均车流量高达25万辆次的广州丫髻沙大桥,是广州环城高速上连接广佛两地的重点桥梁,也是进出广州城区的重要交通要道。

大桥上有一个仅有30余人的治超站,虽然很小,但它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截至2017年已累计查处违法货车3.8万辆次。

小小的丫髻沙治超站,老中青三代执法人,默默守护着丫髻沙大桥的平安和顺畅,守护着广州市民的出行平安。

“参加春运38年”:老党员程月娇

即使要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是程月娇参加工作的第38个年头,今年春运也是她值守交通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今年8月,她就要退休了。

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娇姐就一直在交通系统里任职,从广州地区交通安全监督所、市公路规费征稽处,到现在所属的丫髻沙大桥治超站。无论多么繁杂的工作,从监督卸载到案件文书制作再到大数据统计,娇姐都一一放在心上,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虽然大家在工作排班上都想尽量照顾娇姐,但娇姐从不主动提出任何要求,支部在工作安排上征求个人意见时,娇姐永远只有一句话“我服从组织的安排,中队人手紧缺,我永远可以上”。

站内,每天都可以见到娇姐在检测磅前精神抖擞指挥车辆过磅的身影;执法大厅里熟练沉着、努力操作着电脑,处理案件文书的场景;卸载货场上,不断提醒卸货作业人员合规作业、注意安全的情景。

娇姐的党龄已有22年,在工作中“执法一次、普法一回”,成了治超小站的“普法先锋”。

“参加春运17年”:站长张桂林

到任丫髻沙不到三个月,瘦了10斤

现任丫髻沙大桥治超站站长的张桂林,一到任,就与大家一起上路执法,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治超相关法规法条。“我参加春运17年了,我习惯和大家一起完成任务。”他告诉记者。

其实无论是春运还是平时,丫髻沙治超站工作需要24小时不间断执法,人员不得空岗缺位,队员们都很辛苦。春运期间,张桂林一如既往以身作则。白天上完行政班,夜间就上到主线,与一线队员一起值守。遇到超限车辆预警,总是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多次亲自带队组织精准打击行动,使得大桥主线飘红车辆的查处率日渐上升。

在丫髻沙攻坚行动期间,张桂林“白+黑”“5+2”吃住在站里,对上汇报好行动期间的各阶段进程,对下鼓舞队员士气。到任不到三个月,张桂林瘦了10斤。

从攻坚行动、全市治超非现场执法开出第一张罚单、丫髻沙治超站站场改造,到大桥路段非现场项目上马、黑名单精准打击行动、开创治超现场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执法新模式……每件大事的背后都有张桂林同志的身影。

“参加春运11年”:业务骨干邓志攀

成功查处20余辆“顽疾”超限超载车

邓志攀,自大学毕业以来就从事交通执法工作,参加春运已有11个年头,是一名年轻的资深交通执法队员,也是一名党性坚定、业务全面、综合能力突出的年轻骨干。

1月21日春运首日,邓志攀便组织了一次夜间特别行动,行动目标是从数据分析中排查出的一辆黑名单车辆。他先带着非现场工作小组从数以万计的非现场执法通行记录中分析排查锁定这一辆黑名单车辆(有三次以上通行丫髻沙路段超限超载违法记录的车辆)。

邓志攀根据数据分析显示的规律,推断出该车极有可能在当晚再次通行丫髻沙治超路段。果然,最后成功截获了这辆黑名单上的违法车辆,其涉嫌超载通行丫髻沙大桥案件有11宗之多。

这只是他一年中数十次专项行动的其中一次,正是通过坚持科技引领执法,以大数据为支撑,过去一年来,邓志攀带队在深夜两三点、凌晨四五点开展行动,丫髻沙治超站成功查处了黑名单超限超载车辆20余辆,涉及案件150多宗。

“参加春运4周年”:女汉子林韵

发挥女性执法人员柔情劝教的优势

从2015年进入单位开始,林韵便作为一线治超执法队员在丫髻沙治超站工作。如今,是她的第4年春运。而她所带领的执法班组干劲足、效率高,查处超限超载车辆名列各班组前茅。
在执法工作中,一些司机会故意刁难女性执法人员,或者故意大吵大闹,不作配合。林韵碰到这种情况,往往用温和坚定的语气、不卑不亢的态度、有理有节的宣导,让受检驾驶员配合检查和处理,充分发挥女性执法人员柔情劝教的优势。

交警老冯说:“碰到对我们检查心生抗拒的司机,小林一个敬礼、一个微笑、一句温和又坚定的‘请您配合’就化解下来了。”林韵总说,“公正执法是职责所在,但热心服务是党员对待群众应有的态度。”

去年春节,林韵主动替外地同事值班,五岁的女儿非要跟着妈妈到上班的地方看一看。当孩子看到她穿起制服,情不自禁地说道:“妈妈棒棒哒!”这一刻,林韵的眼睛湿润了:“这是我职业生涯以来最骄傲最自豪的一刻!”在林韵看来,对工作全力以赴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