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节后珠三角各市迎来招聘求职高峰 招聘岗位薪资普遍提高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节后珠三角各市迎来招聘求职高峰 招聘岗位薪资普遍提高

发布时间:2019/02/19 新闻 浏览:1072

春节假期结束之后,省内各市人才市场迅速进入招聘和求职高峰期,东莞、佛山等用工城市数百场招聘会陆续登场。记者从上周已经举行的多场招聘会了解到,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求才若渴,佛山有企业以年薪50万元甚至百万元的待遇招聘光学相关的技术员,东莞企业给技工开出的薪酬涨幅最高达30%。
数据:
异地务工人员
返岗率90%以上
上个星期,东莞举行了两场较大规模的招聘会,企业普遍反映员工返岗率较高,大多都达到90%以上,有个别企业甚至超过98%。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节后用工需求将近10万人,其中普工缺口最大,约占70.6%;技工占15.7%;管理类占13.7%。东莞智通人才网发布的企业职位需求也显示,企业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占比32%,贸易物流类占比8.94%,质量安全、环境类职位占比8.09%,模具类占比5.87%。
据佛山市人社局年前统计,目前在佛山市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共有172万人,春节约有78%的异地务工人员选择返乡,返岗率为90%~95%。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科员鲁志文表示由于目前大体上仍在过年期间,目前异地务工人员返岗率为67%,“估计到本月底,返岗率会达到90%以上。”
现场:企业转型升级高技术人才需求大
广东特发信息光缆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企业实施“机器换人”之后,生产线都是自动化设备,因此对能操作设备的技术工人需求较大。记者看到,该公司招聘操作工20名,电气维修技术员6名,机械维修技术员6名。“整个市场,真正有经验的技工是供不应求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在珠江口的另一岸,佛山市的企业也面临类似的局面。据当地人社局介绍,全市节后一段时间内缺工总人数在5万到6万左右。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布局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对高技术人才需求日趋迫切。
在2月15日举行的佛山新春首场招聘会——佛山市新春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洽谈招聘会上,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自动化技术员、软件工程师、数据开发工程师、电子技术工程师等技术技能型人才职位较为热门,招聘人数超过1500人。比如佛山重点项目季华实验室计划招聘初级研究岗30人,提供的年收入税前不低于20万元,要求应聘者为今年毕业的博士生或出站博士后,“初级研究岗首先要方向性符合,质量和发展潜力我们也比较看重。”相关招聘负责人称。
佛山本地的陶瓷名企蒙娜丽莎此次也想招聘IT和软件方面的技术人才。招聘负责人蔡女士表示:“今年我们想把技术队伍扩充到50人,经验缺乏没关系,我们更看重学习能力。”
揽才:薪酬涨幅达8%~30%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吸引人才,佛山新春首场招聘会首次为企业制定了薪酬指导价。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科员鲁志文表示,大专学历岗位的月薪需在4000元以上,本科不低于4500元,硕士、博士分别不低于6000元、8000元。薪酬方面,普遍岗位薪酬在4000-7000元之间,不少岗位提供超万元的薪酬,年薪更可达到20万元左右,总体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
佛山王氏航空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表示,此次招聘光学相关技术员年薪最低20万元。“而且我们实行项目制,完成项目就有奖金,年薪50万元甚至百万元也有可能。”
加大薪酬吸引力无疑是企业寻求合适技术员工的最佳方式。据东莞市人社局统计,今年企业在招聘会上提供的薪酬同比有所上涨,涨幅达8%~30%。其中,制造业企业普通操作工岗位月薪大多在4000元以上,部分技术要求较高的技工、工程师岗位月薪超过1万元。东莞宜步汽车的高级java开发工程师一职开出了1.2万-2万元的月薪,吸引了不少人。
留人:提高福利待遇加大人文关怀
企业缺工可以通过招聘的方式弥补,但留住老员工也同样不容忽视。
东莞嘉言金品珠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勇就表示,薪酬福利和企业的人文关怀是留住员工的关键。作为企业,要提供让员工满意的薪酬福利,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愉悦的工作氛围。
在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许先生看来,技术人才流动性大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一般来说,在企业工作三五年后,有经验的技工有了跳槽的资本,往往会不满足于当前的待遇。”许先生表示,由于人才流失后再重新招聘合适人选存在不确定性,留住这类人才显得非常重要。“企业要为员工提供畅通的晋升渠道,比如让技术工人到了一定阶段向管理岗位转型。”
记者从位于高明的广东溢达纺织了解到,2014-2018年正月十五前该集团制衣厂老员工复工率都可达到90%左右。为留住企业优秀的职工,溢达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前公司都会举办年会抽奖抽红包,并派发有对联、利是封、便携背包等的春节礼包。
求职者:看好珠三角城市未来
来自河南的鲁先生于2月16日出现在了东莞智通莞城总部,他想应聘注塑领班的岗位,也向多家企业投递了简历。鲁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个行业已经有20年的工作经验了,现在是厚街一家企业的在职员工。不过,他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待遇。“现在的工资是月薪8000元,我的理想月薪是能达到1万元。”鲁先生透露,他来到东莞也有三四年的时间了,他对东莞的未来充满信心,就算跳槽也会留在这里。
作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佛山新春首场招聘会迎来了不少高校应届毕业生。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市生源毕业生有38545人。记者发现,不少毕业生对工作也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回家就是普遍需求。广州商学院周同学此前曾在外地工作半年,但还是选择回归,“佛山是我家,而且现在佛山的就业环境和机会很多,应该会很适合自己未来发展。”
在2月13日举行的东莞“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上,制造业企业占60%,服务业企业占40%,涉及电子、计算机、通讯、家具制造、电商、酒店、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部分镇街主动对接职业院校,招聘会吸引了大量技校学生前来应聘。”东莞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朱佳娜表示,医疗服务类、文化传媒类企业的展位最受学生们青睐。这些学生在工作选择上大多不愿意进工厂当工人,更倾向于应聘服务类企业或者销售岗位。
举措:政府出资培养紧缺人才
为了促进劳动就业,东莞市政府日前印发了《东莞市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大对重点用工企业的服务力度,将用工量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列为东莞市重点用工企业。企业所在园区、镇(街)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全程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协调服务。
针对技能人才的紧缺问题,佛山市人社部门会和各区人社部门结合产业需求制订重点和紧缺工种,针对这类工种优先补贴,其次拿出专项资金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劳动能力。佛山市人社局将为求职者和职工提供劳动者技能提升全方位政策和资金保障,每年的技能晋升补贴资金全市投入6000万元左右,每年可培养技能人才两万余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