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乡居民医保又有利好 广州做得怎么样?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城乡居民医保又有利好 广州做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9/05/14 新闻 浏览:982

13日,国家医保局网站挂出《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记者了解到,2019年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贴标准已超额完成任务,大病保险政策报销比例也已达到60%。
今年广州财政资助标准已经提高177元
《通知》明确,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在2018年人均筹资标准上增加15元)。
广州市已明确2019年以本市上上年度城市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算术平均数为缴费基数,财政资助标准为1.69%,即667元,比2018年的490元增加了177元。也就是说,超额完成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职工医保,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适用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且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包括未成年人(未满18岁的非在校学生)、非从业人员、老年居民;以及在广州市内各院校、中小学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广州大病保险政策报销比例已达60%
居民医保的待遇保障水平也要求稳步提高。《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此外,将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原则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低于该比例的,可不做调整;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加大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贫困人口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记者了解到,广州已将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治疗用药纳入本市医保普通门诊药品目录范围。今年2月份,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布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普通门诊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2019年版)的通知》(穗医保规字〔2019〕1号),调增高血压、糖尿病治疗用药20多种进入普通门诊目录。目前医保普通门诊药品目录中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用药已经达到200多个品种。
广州市大病保险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也已经达到60%。根据规定,参保人员住院或进行门特治疗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中,属于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2019年度为23.6652万元)以下所对应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全年累计超过1.8万元以上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支付60%;全年累计超过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由大病保险资金支付90%。大病保险资金累计支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费用的年度最高限额为40万元或45万元(连续参保2年以上)。对医疗救助对象中的低保低收和特困人员,还不设限额。
也就是说,在2019年度,享受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累计超过起付线1.8万元部分,在23.6652万元以内的,大病保险还可以报销60%;23.6652万元以上的,报销90%。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40万元或45万元。
那么现行1.8万元的大病保险起付线会否调整呢?广州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员表示,大病保险起付线与贫困人口加大支付倾斜力度等问题要待广东省的文件明确再具体实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