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obser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山鹰纸业剥离融资租赁业务 聚焦主业发展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山鹰纸业剥离融资租赁业务 聚焦主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5 企业 浏览:1910

4月13日晚间,山鹰纸业(600567)发布公告,拟作价5.6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山鹰(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山鹰融资租赁”)100%股权。其中,控股股东福建泰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泰盛实业”)拟受让75%股权,关联方泰盛(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泰盛”)拟受让25%股权。

公司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控制类金融业务风险,降低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符合聚焦主业的战略发展需要。

山鹰融资租赁成立于2016年,由山鹰纸业与全资孙公司环宇国际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据悉,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目的是为拓宽上市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方式,并享受上海自贸区政策。

成立近四年来,山鹰融资租赁盈利水平尚可。数据显示,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82万元、2.06亿元、2.8亿元;净利润为3228万元、6458万元、4957万元。

然而,进入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客户出现流动性问题,相关应收融资租赁款和应收保理款在一季度出现风险,在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后,致使山鹰融资租赁2020年一季度出现亏损。

根据公告,山鹰融资租赁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619.68万元,净利润下滑至-3903.37万元。

本次交易对方泰盛实业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香港泰盛大股东吴明华为公司实控人吴明武胞弟,且担任泰盛实业董事职务,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评估报告,山鹰融资租赁净资产账面值为5.2亿元,评估值5.46亿元,增值率为4.97%。综合考虑融资租赁公司今年一季度产生的亏损,最终确定转让价格为5.6亿元。

记者关注到,因前期经营往来,山鹰纸业曾向山鹰融资租赁提供借款。截至2020年3月31日,山鹰融资租赁尚欠山鹰纸业借款本金及利息合计19.85亿元。

随着融资租赁业务的剥离,上述借款也变为对关联法人的借款。按照还款协议,需在2021年4月28日前,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实控人吴明武为上述借款提供担保。

山鹰纸业表示,山鹰融资租赁无银行贷款,主要资产为对外发放的融资租赁款和保理款,相关款项回收有一定保障。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后,山鹰纸业将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

山鹰纸业是以产业互联网、绿色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及特种纸制造、包装产品定制等为一体的国际化企业。近年来,公司持续做强国内工业包装纸业务,2019年的原纸销量较2018年增长3.3%。华中基地的127万吨包装纸产能已基本建成并分步投产,近期还启动了广东肇庆基地100万吨高档包装纸的建设工作,计划于2021年中建成投产。上述项目建成后,公司在国内的箱板瓦楞纸产能将达700余万吨。

与此同时,山鹰纸业产业互联网平台迅猛发展,2019年网络成交量(GMV)达28.8亿元,推动了包装行业的生态构建。

在努力发展造纸业务之外,山鹰发挥一体化产业链的优势,积极整合包装产业,向下游产业链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山鹰纸业在食品防油纸、纸袋纸等细分市场表现优异,广东基地的10万吨特种纸产能已经投产,目前分拆北欧纸业境外IPO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业内人士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落后造纸产能被加速出清,行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