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全国首个居家消毒游戏上线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全国首个居家消毒游戏上线

发布时间:2020/03/09 创新 浏览:507

餐桌、手机、门把手、衣服怎么消毒?怎样防范下水道传播病毒?每天消毒几次?在广州市文明办指导下,广州日报联合三七互娱筹备一个月设计制作的《消毒大作战》H5游戏,今日隆重推出。
广州市继2月《防疫抗疫人人有责》答题游戏后,3月在全国率先推出居家消毒游戏,既让市民在游戏娱乐中学会科学防护,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也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今日起,您只需进入新花城客户端、广州日报客户端等广州日报全媒体矩阵和文明广州全媒体矩阵,轻点手机屏幕进行居家消毒大作战,完成全部房间消毒清扫后,就有机会赢取防疫大礼包。
向更多人科普家居消毒正确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除了“宅在家、少出门、云聚会、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外,如何科学居家消毒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徐女士一口气囤了5大瓶消毒液,有洁癖的她在疫情期间每天将地板桌子擦了又擦。因害怕把病毒带回家,她每次出门回家后,都会往身上、鞋上喷好几遍酒精进行消毒。多个商超、电商平台数据显示,防护类、消毒类商品的成交额暴增,女性是家庭防疫的“主力军”。疫情防控期间,使用消毒用品可有效杀灭病毒,但在生活中使用或存储消毒用品时,因方法不当,也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比如,市民在清洁洗手间时,如果不慎将含84消毒液的污水与冲洗厕所的洁厕灵混合,两种液体发生化学反应,将造成有害气体大量排放,几人吸入后导致呼吸道尤其是肺部腐蚀性损伤。
目前广州已经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逐渐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了让社会大众重视日常居家消毒,科学防护,在社会上下凝聚成巨大的共识,万众一心冲过最吃劲关键阶段,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广州市文明办统筹部署,广州日报联合全国第三大网游公司三七互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在全国率先研发出这款游戏。
三七互娱小游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为此特地紧急组建了制作小组,当时大家都还是居家办公的状态,制作团队每天都召开电话会议敲定各种细节,连日忙到深夜讨论如何增强游戏可玩性、专业性、实用性,用最短的时间赶制出来,希望能通过这款游戏,向更多人科普家居消毒的正确方法,一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玩游戏消灭病毒有机会获大礼包
据悉,广州市文明办2月推出《防疫抗疫人人有责》答题游戏的游戏活动颇受市民欢迎。为进一步向市民大众普及居家消毒的正确方法,此次推出的《消毒大作战》H5游戏,围绕居家清洁消毒方法科普这一目的展开,通过找“病毒”的方式,了解家中需要做好清洁消毒的用品以及正确的消毒方式。
游戏共设置四个居家场景,包括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玩家通过点击查看的方式来寻找放置在各场景中的消毒用品以及隐藏了“病毒”的居家用品。找到被污染的居家用品后,可用相应的消毒用品进行消毒。每个用户每天消灭所有房间的60个病毒后,可以参与一次获赠宣传品的机会;每天多次参与游戏,只累加积分,次数不累加。在为期1个月的活动时间里,会进行3轮抽奖,每10天抽取一轮,每轮会抽20个幸运用户赠送防疫大礼包(包含广汽集团、拼多多和三七互娱公司提供的20个口罩、2瓶消毒水、1个游戏周边礼品)。
记者提前内测游戏看见,轻松的背景音乐中,点开手机屏幕,你会进入一个家庭的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场景,不断寻找画面中的抹布、地拖、消毒液、手套等消毒用品,以及隐藏了病毒的污染家居,每消灭1个病毒就能累计1个杀毒积分。小游戏中各类的消毒方法均是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的专业回答整理而成,对于居家清洁消毒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比如说,马桶要盖上再冲水,地漏也需要经常清洁等日常易被忽略的细节。
居家物品消毒指南
客厅
门把手:首选含氯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漂白粉等擦拭,之后再用清水擦拭。使用含氯消毒剂注意一定不要接触到皮肤。
地面表面:每天用浓度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使用含氯消毒剂注意一定不要接触到皮肤。
沙发、电视柜、餐边柜、茶几、餐桌、凳子:首选含氯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漂白粉等擦拭,之后再用清水擦拭。
厕所
地漏口:在非排水的情况下,需要用盖子遮挡,如果没有盖子,可以用塑料袋装上水,自制一个地漏盖。每周一次将一杯清水(约500mL)倒进排水口,然后倒入有效氯浓度2.5g/L的消毒液10mL(一茶匙),30分钟后再倒入一杯清水,这样可让地漏弯头处存够水,起到隔绝作用。
台面、开关、洗手盆、坐便器: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消毒剂擦拭,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毛巾、衣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或采用煮沸15分钟的方式消毒。
厨房
餐具:平时使用的消毒碗柜、紫外线、臭氧都可以对餐具进行消毒。如果没有消毒碗柜,吃饭之前用开水烫碗或者把碗放在开水里面煮10来分钟,都是有效的消毒方式。
灶台台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消毒剂擦拭,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卧室
床栏、衣柜、床头柜:首选含氯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漂白粉等擦拭,之后再用清水擦拭。使用含氯消毒剂注意一定不要接触到皮肤。
地面表面:每天用浓度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使用含氯消毒剂注意一定不要接触到皮肤。
游戏消毒方法
都是专业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每个场景内有1个“重污染”家居上的病毒是每天均会出现的之外,其他两处藏有病毒的家居每天都会变化。因为这些用品往往是平时容易忽略的,如门把手、手机等。
各类的消毒方法均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的专业回答整理而成。大家也可以去查看相关的内容,了解“过关”要点。
广汽、拼多多、三七联手赠礼包
在为期1个月的活动时间里,游戏会进行3轮抽奖,每10天抽取一轮,每轮将有20位幸运用户获赠礼品,每份礼品包含广汽集团、拼多多和三七互娱公司提供的20个口罩、2瓶消毒水、1个游戏周边礼品。
活动期间,您可以在广州日报官方微博、三七互娱官方微博、文明广州全媒体矩阵查看自己是否成为那一个幸运用户。
您可登录广州日报客户端、新花城客户端、花城+客户端、广州文明网、广州文明网微博及“文明广州”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南方号、企鹅号、抖音号来玩这个游戏。
多多参与,下一个幸运儿可能就是您!
链接
宅家也要心理防疫跨越无力感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成为疫情期间“宅男宅女们”连接自身与外界的主要纽带。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手机游戏成为打发时间的第一选择,但也容易造成沉迷游戏成瘾。还有些市民长期封闭在家易堆积抑郁情绪,甚至连心理咨询师也会面临情绪失控的情况。
知名心理咨询师、作家武志红表示,暴发的疫情相当于一场大灾难,人需要一个心理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分成抗拒期、吸收期、消化期和应对期四个阶段。
武志红建议市民,以更积极的心态过好自己的日子:去做必要的事,恢复“我”的控制感;去做喜欢的事,滋养“我”以正能量。而好的游戏不仅能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又在这个关键时期向市民大众普及居家消毒的正确方法,让市民在游戏娱乐中学会科学防护。
心理防疫“招数”一:
内在对话:
这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能改变它,让它不发生吗?——不能。
大家都很恐慌,我现在也感觉到恐惧,这个可以存在吗?——可以。
妹妹(亲人)现在正在烦躁着急中,可以存在吗?——可以。
这个事情,就算是真正中招了,能改变吗?——不能。
那么,我能做什么?
安抚自己,接着安抚亲友。保证自己的自我不被冲垮,然后自我能容纳这些现实信息和情绪信息,从而作出相对合理的选择。
心理防疫“招数”二:
以更积极的心态过好自己的日子,并觉得那个原则很重要:
去做必要的事,恢复“我”的控制感;
去做喜欢的事,滋养“我”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