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30天生产100台口罩机,又一广州速度诞生

新闻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展完美收官 中外热门IP迷人眼!瞄准授权新风口,深圳国际授权...

2023年是消费复苏的一年,也是IP衍生消费的高光之年,市场上的火热也延续到了深圳国际授权展的现场。作...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30天生产100台口罩机,又一广州速度诞生

发布时间:2020/03/10 创新 浏览:554

又一广州速度诞生!3月9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总部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多家骨干企业及其供应链成立的平面口罩机攻关组,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生产了100台口罩机。
3月8日下午5时整,第100台口罩机下线,并在总装车间举行简短交付仪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和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组的驻企特派员、客户代表、口罩机事业部员工等共同见证并记录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广州成立平面口罩机攻关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2月5日,广州市黄埔区陈勇区长组织专题会议,决定由国机智能公司、广州机器人产业联盟牵头,组织启帆、明珞、昊志、广州数控、弘亚数控、中设、华研、广东诺能泰等联盟骨干企业及其供应链,成立平面口罩机攻关组。国机智能成立以总经理彭兵为组长的项目组,组织合作方和区内企业开会研究、部署口罩机项目。
一天后的2月6日,口罩机项目组通过研究初步拟定两种方案开展口罩机研制工作,同时大力支持广州市黄埔区区内企业利用现有设备改制口罩机。2月7日,口罩机项目组完成平面口罩机技术图纸消化,下单采购物料。同时完成生产场地规划,以及初步洽谈合作方式。
口罩机调试现场
2月8日,口罩机项目组成立联合生产小组,改造生产场地,确立24小时的工作制。仅10天后的2月18日,平面口罩机首台套整机调试成功,顺利下线。2月19日,平面口罩机首个小批量顺利交付。而3月8日下午5时整,第100台平面口罩机顺利下线交付。
国机智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回首过去,2月初接到国机集团和地方政府下达防疫急需设备研制生产任务后,整个团队以战时速度、紧锣密鼓推进转产口罩机的工作,并且这是在没有过往经验、关键零部件采购相当困难、口罩机技术人员奇缺、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的情形下完成的。因此10天研制首台套平面口罩机并完成压力测试,20天生产100台套,可谓又诞生了一个广州速度。
批量生产现场
200多人30天交付100台口罩机
30天交付100台套口罩机由200多人的团队完成。国机智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期间,集团公司领导经常过问项目进展、指导解决具体困难,公司领导靠前指挥、稳定军心、驻守现场、日夜督战,事业部紧急动员160多人复工,协调20多家协作单位的技术骨干、王牌班组支援,200多人的团队在1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工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吃住在厂,克服了重重困难。关键时刻,国机集团下属一拖集团、福马集团先后安排8名技术骨干,“千里赴戎机”驰援,为口罩机研制生产立下汗马功劳。
口罩机调试现场
目前疫情还没完全平息,复工复产、复学复园对口罩需求的瓶颈还未打破,同时全球疫情的蔓延客观上也造成对口罩需求的激增,战胜疫情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第六组驻企特派员组长、工信部直属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田川表示,对项目组全体人员从设计、研制、生产等各方面的辛劳付出表达了敬意,高度评价国机智能及其合作伙伴在口罩机研制生产中,展现出央企的责任和担当,真正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国机速度”。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机智能已研制N95口罩机的样机,下一步还将研制儿童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