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追梦世界舞台 演绎广东故事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追梦世界舞台 演绎广东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09 新闻 浏览:571

临近11月,广东眼科医生陈伟蓉结束了太平洋岛国“光明行”,6年内12次送医上岛,她是当地居民眼中的“光明使者”;此前不久,阿联酋粤商会会长张钦伟再次启程返回迪拜,在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后,他激情澎湃,一张带领商会更好发展的蓝图愈发清晰;在地球另一端的加勒比岛国库拉索,来自广东茂名的华文老师柯小玲,正将中华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医者无私奉献的大爱,粤商勇闯四海的胆略,师者传递文化的担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世界不同地方,激动人心的广东故事每时每刻都在上演。
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共建美好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世界舞台上的广东故事必将更加精彩!
广东大爱
    援外医疗队 无私送健康
广东医者的大爱,给太平洋岛国居民送去光明,给非洲国家健康事业带来希望。萨摩亚的白内障患者Sosaiefa一直盼着广东医生的到来:体重近200公斤的他,中风后残疾,雪上加霜的是几乎失明。
10月21日,陈伟蓉和团队如约而至。6分钟内迅速完成白内障手术,Sosaiefa术后视力大为恢复,终于又能看清楚了。他连声称赞广东来的“光明使者”。这是陈伟蓉6年内第12次来到太平洋岛国,她的不辞辛苦与无私付出,是广东援外医疗工作者的真实写照——2012年至今,广东共向太平洋岛国派出20批159人次的医疗代表团,送医上岛、医疗巡诊,将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广东医生的大爱,还撒播在非洲国家:
在加纳,LEKMA医院首个新生儿专科,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送技术、送设备、送培训支持建成;当地建起的西非地区最好的心外科中心,则离不开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倾注的汗水。
在赤道几内亚,中国医疗队员是“最受欢迎的人”。由珠海市组派的医疗援助队一年半期间诊疗7689人次,获颁该国最高荣誉奖——国家独立勋章。
在科摩罗,广东抗疟团队是“最美驱魔人”。由于疟疾肆虐,曾经那里不少孩子活不过5岁。200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与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青蒿素抗疟团队,在当地推广全民服用复方青蒿素。仅用了8年,他们就用“中国方案”帮助科摩罗三岛实现疟疾零死亡,发病率减少98%。
援外医疗是一份大国担当,广东以当仁不让的姿态积极作为——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广东以爱心、技术、药品和设备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近50年间共向赤道几内亚、加纳、冈比亚等非洲国家派出援外医疗队53批808人次,累计医治患者250万人次,为7万人次施行各种手术。
医道无界,大爱无疆。援外医疗宛如一曲生命赞歌,在世界舞台回荡。
广东胆略
    粤企行四海 传递新希望
广东企业的胆略,是勇闯四海的精气神,是抱团发展的凝聚力,是共享成果的大气魄。
如果说广东是开放前沿,那么粤企则是“走出去”的先锋。2001年,23岁的潮汕青年张钦伟独自前往阿联酋迪拜“闯天下”。当时,阿全国华侨华人不过约3000人,张钦伟无惧挑战,试图用家乡生产的内衣等“潮货”敲开当地市场大门。
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一轮粤企出海大潮中,一大批像张钦伟这样的广东企业家勇敢走出国门闯荡。然而,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及产品质量在国际上难以令人信服,广东企业对国外市场也缺乏足够了解。
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尤其是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粤企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张钦伟正是粤商从弱变强、从试探摸索到更自信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从零起步,白手起家,他如今不仅是阿联酋的“内衣王子”,还经营着阿联酋手机批发城等多个商贸平台。
扬帆出海的广东企业,日渐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活跃因子:
在阿联酋,300多家广东中小民营企业凝心聚力,抱团发展,借助粤商会平台,以迪拜为中心,生意辐射到中东、非洲和中南美洲。强起来的粤企还将跨境电商引入中东,成为先进商业模式的引领者。
在加纳,粤企不再简单从事传统出口贸易,而转向工贸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完整。总部位于广州的森大集团建起陶瓷、日化等多个生产基地,工业制造、网络营销、仓储管理的产业链日趋完备。
在尼日利亚,粤企助力当地工业化进程,带来新的商机和更大可能。广东新南方集团移植我省制造业发展模式,打造规模化的造纸等产业链,聘用了6000名当地工人。该集团计划今后5年内在非洲再建10个园区,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
新时代的广东企业通达四海,也给所在国人民带来新希望,中国元素、广东印记深深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在哥斯达黎加,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联手华为以及当地企业升级光纤网络,将扭转当地平均网速仅3.9M/秒的落后局面,让15万户居民用上“光速”网络。
在埃塞俄比亚,广东企业华坚集团建设的制鞋工厂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骨干,他们爱以中国地名作为自己的中文名字——“广州”“上海”“辽宁”……这些名字既表达感恩,更承载对生活的希望。
广东担当
    文化“走出去” 情谊通民心
广东师者的担当,将中华文化的“种子”撒向四海,为海外侨胞留住了“根”,为联接中外架起了“桥”。
在“半个地球”之外的加勒比岛国库拉索,今年中国国庆,当地一所年轻的华文学校里,侨胞的孩子们激动地唱起中国国歌。
文化,是联接世界、联通民心的重要纽带。华文学校像一座桥梁,让库拉索人更深入了解华人群体。在今年侨胞举办的中秋晚会上,孩子们的汉服秀和功夫扇舞惊艳了包括库拉索政府官员在内的全场观众。
力推文化交流,力促民心相通,是大国气度,广东勇于担当。
广东积极在海外推行华文教育,自2004年起已向印尼、菲律宾、库拉索、委内瑞拉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华文学校派出1005人次华文教师。
华文教育的快速发展,源于海外侨胞维系“根”的渴望,还源于各族裔与中国共谋发展的强大需求。正因如此,社会资本也甘愿投入,加入推广汉语教学的队伍中。在肯尼亚、乌干达等8个非洲国家的国际学校和高校,广州致知教育集团助力开展汉语教育,并在多个工业园区开展职业汉语培训,传播中华文化。
华文教育的快速发展,折射出海外侨胞不变的乡情,也折射出他们更强大的文化自信。曾经的“西关小姐”、今年106岁的潘吴瑞芝80年前因抗日战争逃难到南非时,第一份职业就是在华文学校当老师。然而,由于当时华人处于社会边缘,“学好英文就足够”是许多华人家长的观念,潘吴瑞芝不得不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华人一定要学中文。”
今天,侨胞在南非的社会地位更高,华文教育更受重视。他们挺直腰杆,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主流社会:数十家侨团联合成立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共同应对当地治安难题,得到了政府和警方的支持,使侨胞安居乐业;当种族主义分子发表侮辱华人的言论,当地侨团拿起法律武器集体维权,潘吴瑞芝以华人奋斗者的身份出庭作证,赢得各方尊重。
今天,在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新的广东故事让人鼓舞,令人期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