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obser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广州全市活跃民间河长达1138人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广州全市活跃民间河长达1138人

发布时间:2019/10/19 企业 浏览:472

一条车陂涌有490名志愿者日夜守护,驷马涌诞生了全国首批民间小河长……近年来,广州市民参与治水、护水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昨日,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在天河区车陂涌召开全市民间河长现场会,进一步推动广州形成“全民护河”新格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活跃的民间河长达到了1138名,日常自发、自愿、自费巡河、护河的志愿者更是不计其数。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的“全民护河”格局已基本形成,并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将建立激励机制和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公众参与治水积极性。
广州“全民护河”格局基本形成
当前,广州市“全民护河”的局势已基本形成。广州市活跃的民间河长已达1138名,包括基层党员干部、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治水领域的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学校老师、在校学生等,都在为广州的治水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参与日常护河、巡河的热心市民则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这些有责任感、有大局意识的市民都可以称之为“民间河长”。
车陂涌民间河长29人
目前,广州市各区民间河长的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尤其是天河区和荔湾区。
天河区已在13个街道组建了40支“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893人,民间河长76人。其中仅车陂涌流域有民间河长29人,“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17支、志愿者490人。车陂涌的志愿队经常自发组织巡河护涌,有时频次达到一周不少于2次,在天河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管”全民共治水的榜样。
车陂涌治水的互动合作早在2016年已经开始,缘于一起泥浆偷排事件,双方在共同推进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彼此理解、支持并达成共识,共同搭建公众参与治水的沟通平台。此外,天河区引领公众参与治水工作,最具特色的是以本土特色民俗文化“车陂扒龙舟”作为载体,发起“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他们通过弘扬经典民俗文化,多元化倡导环境保护意识,多次开展以水为载体的民俗文化和河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特色活动,逐渐创建了车陂民俗文化与环境双保育模式。
驷马涌诞生全国首批民间小河长
荔湾区河长办认为,民间河长既是巡河护水的生力军,又是河涌治理的监督者。为做强做大“民间河长”优势品牌,荔湾区聘请了8名民间大河长,驷马涌还诞生了26名全国首批民间小河长,通过“开门治水、人人参与”“小手牵大手、小孩促大人”等模式,与社区的治水宣传、学校的特色项目相结合,多方面凝聚治水护河的强大合力。
生态环境部即将到广州进行黑臭水体专项督查迎检工作,为了进一步做好迎检工作,荔湾区河长办号召各民间河长按照“不限时间、不限路线、不限形式”“微服私访”的形式,对这些河涌进行检查,如发现有需要整改的地方,拍照把图片及时发到民间河长群,以便区河长办第一时间掌握实时情况。
在当天的现场会上,广州市河长办主要负责人透露,广州还将持续推进公众参与治水、护水工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深入推动形成“全民护河”的新格局。未来广州将为公众更好地参与治水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同时,广州市河长办将着手研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管理办法,将用制度来保障公众参与的便利,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