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天河文化创新之路”图片展将于8月~10月进行巡展

新闻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

商业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哪里? 顾均辉谈品牌定位:新一代“懒人神器”洗鞋机,妙在...

说起被种草的“懒人神器”,哪个最深得你心?有人说是扫地机器人,有人投票给洗碗机,可没想到,洗鞋机今...

“天河文化创新之路”图片展将于8月~10月进行巡展

发布时间:2019/08/12 创新 浏览:754

日前,“我爱广州,我爱天河”——文化强市爱城活动启动仪式暨《创新之路—天河区文化发展纵览》新书发布及“天河文化创新之路”图片展揭幕仪式在天河艺苑举行。该书对天河建区以来文化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摩天大楼间扒起龙舟,天河实现了都市文化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据悉,“天河文化创新之路”图片展将于8月~10月进行巡展。
龙舟在摩天大楼间游走
“在当今国际大都市中,无论是纽约、伦敦,还是北京、上海,每一年的端午节,有哪一个城市在CBD举行传统的龙舟比赛?恐怕没有。广州却是一个新旧融合的‘独行者’,每一年的端午,曾经的猎德村村民从住宅楼中走下来,去到世世代代埋藏龙舟的河涌里,起龙舟、洗龙舟、赛龙舟、吃龙船饭,如此独特的风景来自城市独特的历史塑造。”在《创新之路—天河区文化发展纵览》一书中,作者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如此写道。
梁凤莲认为,与曾经在田野中穿行不同,今天的龙舟在摩天大楼间游走,是都市文化与传统文化互相融合勾勒出的独特风景。事实上,猎德人依水而居生活在猎德涌畔已九百多年,百年水乡生活孕育了独特的龙舟文化。如今,时过境迁,水乡田园的风光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位于天河CBD的猎德村还保留着龙舟活动的各项传统。
集体记忆建构城市整体历史
事实上,猎德龙舟只是天河文化的一个缩影,同时,在这里也能寻找更多广州历史留下的痕迹。不过,相比其他中心城区,对于一个建区历史很短而且也并非传统文化中心城区的天河来说,这恐怕并不容易。
那么,在城市的旧空间被日新月异的蓝图覆盖的同时,究竟什么是历史留给天河和广州的文化遗产?梁凤莲认为,不仅仅是古代建筑和旧城肌理,而是可以由当代天河人自我“建构”的集体记忆。
“今天的天河人不仅仅是老一辈就落户沙河、车陂、员村、石牌、林和、棠下、猎德、冼村等地的村民,而是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广州人、广东人、兄弟省市人、外国人,时过境迁,历史的细节一一被记录在官方的档案里,数百万天河区常住人口是通过认知和想象来建构前辈的生活状态,并以此合成集体回忆,他们的文化认同源自对于整个广州而不仅仅是天河区的集体记忆。”梁凤莲说。
为广州再建一个新中心
古代的广州,和中国很多城市一样,受居住人口、经济总量的限制,城市的规模不大,因此,建筑一道环形的城墙,就可以明确标示城市的范围,墙内为城,墙外即村。现在的天河区古代在城墙之外,其文化源头是典型的乡村文明,在猎德、冼村追溯的文化传统都是岭南水乡旧时的文化形态,包括龙舟风俗、祠堂建筑等,是典型的自发、自生型民间文化形态。
梁凤莲认为,在广州拆除城墙建立现代意义的“广州市”之前,现在的天河一直在城市中心以外漂移,从公元前214年广州诞生到1985年天河建区,天河与广州之间的关系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城墙外的天河,当时天河可以说是官府投资建设文化的一片空白之地;第二阶段是民国时期的纳而不管,虽然已经被纳入城市规划的范畴,但由于军阀混战、日本侵略、时局动荡,天河的开发并没有进入实质性的行动阶段;第三阶段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天河区地方政府的建立,推动天河区成为广州的中心城区。三十余年的征途,天河区走过了从“新区”到“中心区”的奋斗历程。
据悉,《创新之路—天河区文化发展纵览》一书由中共天河区委宣传部于2017年委托梁凤莲负责撰写工作,历时2年时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新书发布会上,梁凤莲详细介绍了《创新之路—天河区文化发展纵览》,该书既是对天河建区以来文化发展历程的回顾,也是对文化发展规律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另外,天河还将开展“天河文化创新之路”图片展,通过精美摄影作品,展示天河区文化崛起、创新和繁荣的城市面貌。图片展将于8月-10月在南国书香节(8月16日-20日)、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8月26日-31日)、广州购书中心(9月25日-30日)、正佳广场(10月)等地进行巡展,让广大市民群众一饱眼福。
 

姓 名:
邮箱
留 言: